天津电视台
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天视频道  >  编播动态  >  频道动态
更多>>
新闻频道推出《抗战·津商风骨》系列报道
日期:2015-07-27 10:52 稿源:天津广播电视台

  今年是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从7月8日起,新闻频道精心策划推出了九期特别报道《抗战·津商风骨》,记录民族工商业家的传奇故事,展现一代津商的不屈风骨。

  1937年,中国全面抗战爆发,天津的民族企业遭受到了空前的损害和牺牲。国难当头,一批杰出的民族工商业家,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以实业和资本做武器,和外敌斗智斗勇,对抗侵略。他们满怀赤诚之心投身实业救国,倾尽所有支援抗战斗争。如何展现和还原这些历史,是记者在策划选题时需要破解的重点。刚开始除了“口传心授忠义事”的无头线索外,只有“八位记者一本书”的可怜资料,但是采编记者迎难而上,跑档案,找专家,寻史料,访后人……从无到有,渐入佳境。

  系列报道相继为大家介绍了上池馆大药房钟桓芳、利中酸厂赵雁秋、国货旗手宋则久、抵羊毛线宋棐卿、达仁堂乐达仁,面粉大王孙冰如、仁立毛纺朱继圣、油漆巨子陈调甫、金融斗士卞白眉共九位可敬的国士。

  上池馆大药房是天津第一家西药房,经理钟桓芳秘密为根据地运送药物,因此成了日本人盯上的目标。钟桓芳3次被捕,上池馆3次被抄家,钟桓芳的大儿子被日本人逮捕杀害。大药房家产殆尽,没能保留下来。但是钟家为抗战做出的贡献却值得我们铭记。

  北大高材生赵雁秋,投身实业救国,成为中国北方硫酸大王,面对日资的垄断,他和工人们啃窝头吃咸菜,与日本人打价格战。同时,加大科研力度,把日货赶出了天津市场。

  国难当头,宋则久提出“抵制洋货,专卖国货”。创办国货售品所,注资支持民族工业,面对日资的恶意收购,宁愿闭店,避居香山,捐资学校,宣传爱国。

  宋棐卿——抵羊牌毛线的创始人,“抵羊”寓意抵制洋货,发展民族工商业。日军侵华,国难当头,在没有硝烟的经济战场中,宋棐卿选择迁厂至英租借,力拒日军收购。他秘密捐款,捐献飞机抗日,抵洋从未停止。

  热播电视剧《大宅门》中,白家大宅门和白七爷,让人印象深刻。而历史上,为清室供奉了一百多年御药的,是乐家老铺——北京同仁堂。乐家大宅门里也确实有一位七爷。1914年,他在天津创办的国药老号,一直秉承着“达则兼善,仁者爱人”的经营之道。即使在最困难的时候,也从未改变国药老字号的品质与良心。

  抗战期间,寿丰面粉厂负责人孙冰如,拒绝了日资吞并,粉碎了侵略者以战养战的图谋。他坚持面粉生产,平抑物价。他暗中掩护中共地下党员,将儿子送往延安。

  上世纪初,清华大学优秀毕业生朱继圣,是留美双学位硕士。他先行一步,倡导民族工商股份制改革,创建华北第一家民族资本毛纺厂。面对日本人的威逼利诱,他拒绝合作,不为日本人生产一针一线。

  作为中国第一批化学硕士,陈调甫开创了中国军用漆制品先河。为了支援抗战,他冒险潜运,低价廉售军需物品。面对日本人的合作要求,他拒不同意,屡遭掠夺。为了不让日本人奸计得逞,他已经做好了停产的准备,“即使永明油漆厂不复存在,也不为日本人生产一罐油漆”。

  “此后仅行尸走肉,活死人耳!” ——这是银行家卞白眉,一位辖管6省2市国家银行的银行家,在民族危亡关头发出的悲叹,声嘶力竭,催人泪下。抗战期间,在经济战的战场上,他和他的同仁们用智慧和谋略死死拖住了敌人的战车,8年博弈和较量,为持久抗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节目播出后,不少观众打来电话,表示《抗战·津商风骨》系列报道播出意义重大,题材和内容均得到了市民的认可。同时,也有很多单位表示,希望将《抗战·津商风骨》系列报道作为他们党员学习的资料。

  (新闻频道)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