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电视台
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天视频道  >  编播动态  >  受众信箱
更多>>
八面来风的窗——我听《环球世界风》
日期:2015-08-07 15:37 稿源:天津广播电视台

  听众 李子

  《环球世界风》是天津滨海广播13:00播出的一档旨在“拓宽听众视野,了解国外的风土人情、异域见闻,身心得到放松,并为听众在出境旅游、留学的过程中提供实用帮助”的节目。该节目始终保持着轻松愉悦、疏朗流畅和富有知识性的风格,就像是一扇八面来风的窗,让你足不出户就能了解和感受到无比精彩的外面世界。

  在《环球世界风》的几个小栏目中,我钟爱的有两个。

  “旅行故事”是其一。原因是:“旅行故事”邀请的嘉宾全都是旅游达人、资深驴友和业内人士,他们对旅游景区、景点的深度解读全部源自他们的亲身经历,真实性和可信度较高。这些嘉宾都很善谈、健谈,而且在他们的讲述中有故事,有文化,这才是吸引人的关键。

  例如:《旅行故事》中请来的旅游达人王钰,她讲述了在纽约的旅行经历;在“纽约时代广场”和“百老汇”的旅行故事;她在迷路时遭遇到的“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意外惊喜,还有在旅行中总结出来的经验和教训,最后她评价纽约是一个有魔力的城市。旅游达人腾腾讲述了她在泰国南部一个有如天堂的热带半岛——甲米岛的旅行故事。洁白柔软的细沙,温暖清澈的海水,随风摇曳的棕榈树,潺流不绝的瀑布,还有随处穿梭的野生动物,到处诗情画意,美不胜收的景观吸引着游客前去探访。旅游达人翟静讲述了她在意大利的艺术之旅。旅游时游客大多喜欢看建筑,而建筑中是以教堂为主的,意大利的佛罗伦萨大教堂是建筑中的翘楚,是世界上最美的教堂,它是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第一个标志性建筑,被称为文艺复兴的报春花。翟静还介绍了佛罗伦萨传奇的美蒂奇家族及多种艺术品。

  曾经出国留学和旅游过的主持人与邀请来的各位旅游达人,或是亲身经历,或是做足了功课,于是,他们之间的话语你来我往、滔滔不绝,把旅游感受和乐趣聊得是风生云起,酣畅淋漓。他们的交流,不仅让听众真切地了解了外面的世界,丰富了文化生活,还让听众的身心得到了愉悦。

  “天月品酒会”是其二。说到品酒,国人品白酒的水平世界第一,可要是品葡萄酒,恐怕就要逊色许多。“天月品酒会”请来的都是资深的葡萄酒专家,不仅专业知识丰厚,还都很善聊,再加上主持人对葡萄酒也有着不俗的见识,因此,他们之间的对话明快灵动,你递腿儿我遛缝儿地的十分顺畅默契。主持人与嘉宾富有知识性和趣味性的对话,不仅普及了有关葡萄酒的文化知识,提高了听众对葡萄酒的认知度,还可以让国人对葡萄酒的品鉴水平提高了一个档次。

  例如:品酒师刘佳介绍的是历史悠久、魅力无限的意大利葡萄酒;说的是法国和意大利葡萄酒的等级、分级制度,以及葡萄酒与艺术的典故和故事,还有酒庄的介绍。达人小超聊的是意大利葡萄酒的时尚美学。酒廊商贸有限公司的王居介绍的是被誉为葡萄酒界的两大巨星--法国波尔多和勃艮第葡萄酒的区别。先是酒瓶子的形状、颜色和瓶盖有区别,后是储藏方法,葡萄酒需要恒温、避光、阴暗、通风保存。再有葡萄酒的酿造方法是分混酿和黑皮诺的。接着说酒的口味区别,波尔多大部分是混酿的,黑色水果的味道,有的搭配香草气味。勃艮第是百分之百的黑皮诺葡萄,以红色水果为主,会有泥土、蘑菇、花香和麝香的味道。最后说的是酒标和分级的区别,波尔多强调的是酒庄,勃艮第强调的是产区等等不一而足。

  环游世界是众多人的梦想,但对有些人来说,实现梦想还是有些难度的。你想了解世界吗?你想认识世界吗?不要着急、不要心慌,快打开收音机听听天津滨海广播的《环球世界风》吧,这里的旅游故事很精彩,这里的品酒会有文化,它就是一扇可以拓宽视野、开阔心胸、八面来风的窗。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