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电视台
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天视频道  >  编播动态  >  频道动态
更多>>
今又重阳寻访前辈 回溯岁月追忆光辉
新闻频道重阳节推出《前辈》系列报道
日期:2015-11-06 15:48 稿源:天津广播电视台

  10月21日重阳日,新闻频道《都市报道60分》栏目精心策划推出了《前辈》系列报道,寻访各个行业中的老前辈,回溯他们的光辉和荣耀。

  此次《前辈》系列报道,记者提前一个多月开始策划选题,在纷杂的背景线索中寻找采访人物,感知和聆听一位位老前辈的故事,从10月21日至今相继播出了《远洋老船长》、《水产界的“袁隆平”》、《钟表大师》、《用智慧推动工业发展的老院士》、《菊花状元叶家良》、《文物医生周志才》、《铁路上的开路人》等共14期报道,14位“前辈”有名满寰宇的老院士、有走南闯北的老船长、有相守寂寞的文物修复师,有耕耘在田间地头的农业技术人员等,他们的共同闪光点就是热爱本职、敬业奉献、肯创新爱钻研。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这些老前辈职业不同,文化层次不同,工作的环境不同,他们技艺精湛,有人能在把密封精度控制在头发丝的五十分之一,还有人凭借胜过机器的手感打磨一个手表中数千个零件,有人能在几毫米的裂缝中,完成精准的技术焊接。他们有人开创了中国激光技术零的突破,打破了精密测量技术的国外垄断。他们有人用精准的技艺媲美全世界最精密的钟表制作技艺……

  其中《半生远洋无怨无悔》讲述了有着40年远洋经历的老船长周曰文的故事,在远洋货轮这个浮动的国土上,周船长向世界展现着中国的形象。《水产界的“袁隆平”》则带我们走进了“鲤鲫鱼之父”83岁高龄的金万昆,这个只上过18天识字班的老渔民靠自学成为了鱼类育种专家,其创新培育的十几个新品种在全国29个省市区普及推广,经久不衰。《用智慧推动工业发展》讲述了81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叶声华的故事,这位中国激光之父,用他创新的眼光,成为我国激光与光电测试技术的开创者,用智慧推动着中国工业的进步。而《制表大师杨作斌》让我们认识了66岁的钟表大师杨师傅,近半个世纪的岁月里,他不仅积累了令人惊叹的技术,也见证了我国制表行业的发展,与中国制造业的进步。《菊花状元叶家良》更是把观众从工业领域带入了自然花海,在天津水上公园里就有这么一位悉心钻研菊花养殖的老园艺师叶家良,他50载与菊为伴,更是使得曾经一度凋谢的菊花品种在半个世纪内开枝散叶。《老水利人胡小湘》走近了天津水利设计院老院长胡小湘,他参与设计建设引滦入津工程和南水北调工程,让甘甜的水源滋润着天津市民。此外《文物医生周志才》讲述天津博物馆文物修复师周志才的故事;《地毯大师崔学山》讲述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崔学山对地毯艺术的执着;《远洋筑梦人》走近了天津新港船舶重工有限责任公司,讲述了除锈预处理工段的工长吴连义的故事;《“敏感”的飞机维修师》则是介绍了天津航空公司维修师今年61岁的唐建中;《托起“明天太阳”的人》带我们认识了74岁的老校长王桂儒;《黄瓜大王李加旺》,记录了黄瓜研究所老专家李加旺一辈子的科研故事;《玉器大师》则是让观众认识了有“姜大怪”之称的中国玉雕大师姜栓兰;《铁路上的开路人》讲述了火车老司机马师傅一辈子与火车为伴的故事。

  中国素有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这些已年过花甲的老人历经岁月沧桑,为国家默默耕耘,不求名利,他们青丝变白发,穷尽自己的青春和才华,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基石和财富。也正是他们这一念执着,才创造出令人叹服的记忆,他们匠心筑梦,凭的是传承和钻研,靠的是专注与磨砺。《前辈》系列报道播出后,共鸣之声息息不断,既为那些同经历共命运的老一代工作者带来了珍贵的记忆,更为年轻一代带来了感动和震撼,前辈们的德才兼备,脚踏实地,钻研创新,感染着当下的奋斗者们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励精图进。

  (新闻频道)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