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电视台
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天视频道  >  编播动态  >  记者手记
更多>>
“冲”出《雷雨》
——不想演话剧的演员不是好主持人
日期:2015-12-03 09:55 稿源:天津广播电视台

  白色T恤衫,牛仔裤,平底鞋,生活中的我,依然像一个洋溢着青春气息的大学生。或许正是由于这样的气质,才能让我在天津广播电视台实验话剧社的话剧《雷雨》中出演二少爷周冲的角色。

  《雷雨》容易演,因为这部戏写得很“满”,属于“戏保人”的那种,但是《雷雨》又确实难演,难在每个人物都要在二三个小时内呈现出他的一生,因此深刻理解人物特别重要。

  我饰演的角色是周冲。周冲,冲——有着冲破这污浊的世界的执念,他的理想是那么的美好,美得犹如一个用水晶雕琢的理想国度,在这个澄清的国度里,没有喧嚣,没有飞尘,没有争执,没有虚伪。他身上干净得没有一点杂质,他的心灵更有着寻常人无法逾越的纯真。在整台话剧中,我最喜欢他向四凤描绘他理想中的那个世界,海燕似的白色小帆船,带点腥味的有点咸的大海……在周围闷热烦躁的现实世界里他带给了所有人一股沁人心脾的泉水,可四凤早已被萍迷惑了双眼,而看不到更感受到他的心境。虽然他没有来得及冲破这个丑恶的世界,但他完成了作者赋予他的某种使命。

  而饰演周冲的我,也是在一直不断地往前“冲”。尽我最大的努力完成了我在舞台上的使命。

  记得我们的第一场演出,也是我人生中第一次正式演出话剧。大幕拉开的一瞬间,全场无比肃静,我只能听见自己心脏跳动的声音。有人会意外:你做主持也快10年了,上台还紧张?说实话,紧张,真紧张,话剧你要塑造一个角色,他不是你,你要进到他的年代,他的家庭背景,了解他的性格。话剧舞台的魅力太大了,你直接面对观众,在舞台上的每一个动作,说的每一句话,都在观众的注视下。而且,他们给你的反馈是最直接的,比如他们笑,笑的方式有很多种,有大笑,有会心的笑。如果是悲情戏,可能现场你不一定能听到哭声,但是那种静谧的气氛,观众呼吸的节奏,你都能够在舞台上感受得到。

  从拿到剧本到现在,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我们现在已经演出三场了,而且台下坐的居然都是话剧界的老前辈。并且前辈们在看完演出给出了很高的评价。我不是在沾沾自喜,而是想感谢我们的实验话剧社,感谢天视主持人版的《雷雨》,给了我们一个“冲”进艺术殿堂的机会。

  对于话剧表演,我们都是第一次,有新鲜感和挑战性,演起来动力大过了压力,可能整体在外行人看来已经是完美了。但作为一群从未接触过舞台剧的主持人,我们的表演还是有很多瑕疵,举手投足带着一些主持人的腔调。但每一位“演员”都好走心,每个人的舞台张力都很强,几乎可以忽略主持人的身份,只从剧情上辨认人物特点。每个人都把自己放到了正确的位置上,每个人都演的好,放在一起就更好。

  话剧不似电影,不似电视剧,更与我们平时做节目不同,没有后期没有剪辑、没有特效、没有种种优越的条件,只有一片舞台和简单的环境,可它强大的爆发力和渲染力,令你更能参与到其中如同身临其境。

  光听我说没用,建议有机会您也到现场感受话剧艺术魅力的冲击。

  (少儿频道 张子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