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电视台
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天视频道  >  编播动态  >  记者手记
更多>>
丝路行履援疆情
—— 大型纪录片《丝路津商》和田地区拍摄纪行
日期:2016-06-12 09:18 稿源:天津广播电视台

  “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长风几万里,吹度玉门关”。140多年前,左宗棠收复新疆,维护了国家版图的完整,3000多户天津人随军西行八千里,而后在新疆经商务工生活定居,这是近代中国一次自发的移民迁徙,史称“赶大营”。

  2015年12月,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和天津广播电视台联合出品的大型纪录片《丝路津商》全面启动拍摄。这是“赶大营”历史的首次全景式溯源,也是天津参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全方位纪实。2016年4月中下旬,《丝路津商》主创团队远赴新疆和田地区实地采访,记录天津援疆干部舍家忘我无私奉献,扎根茫茫沙海续写丝路传奇的真实故事。

  和田地区历史上一直是丝绸之路南道的中心,置身东西方文明的交融深处,风沙携卷着信仰的宣礼与吟唱,这是一片悠远辽阔的土地。而远距4200公里之外,一座现代繁盛的都会正与其遥相守望,朝发轫于天津兮,夕余至乎西极。

  从天津转机乌鲁木齐至和田,当摄制组一行七人到达和田已是当晚10点多钟。赶往宾馆途中,一场沙尘暴不期而至,道路能见度瞬间降至5米以内。随行接机的天津援疆干部、挂职和田日报新闻采访部的王博告诉我们,和田一年中这样恶劣的风沙天气有260多天,他们都习以为常了。不过让王博和司机师傅不太适应的是,我们打开了车窗,探出了摄像机,转动的机器记录下漫天黄沙滚滚而来的场景,也一下子让整个车厢弥漫了呛人的沙尘味道。

  和田地区位于新疆最南部,南倚昆仑山脉,北临死亡之海、世界第二大流动性沙漠塔克拉玛干大沙漠,总面积24.78万平方公里,将近21倍天津大小。和田是以维吾尔族为主体的多民族地区,有210多万人口。全地区的贫困人口逾70万人,占全疆贫困人口总数的四分之一。

  2010年以来天津对口支援新疆和田地区的策勒、于田、民丰三县,先后选派第七批、第八批援疆干部共364人,在教育、医疗、农业和产业援疆等方面全民推进各项工作,逐步探索出“产业促就业、教育促稳定、人才促发展”的天津援疆经验,改善了当地民生,促进了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

  在和田,最好的房子是学校,而最好的学校是和田地区天津高级中学。2013年8月27日,由天津市政府援助建设总投资2.24亿元的和田地区天津高级中学落成启用,现有学生3000多人。

  “小山重叠金明灭,鬓云欲度香腮雪……新帖绣罗襦,双双金鹧鸪。”高一十三班的教学电视中传出阵阵幽婉的歌声。来自天津南开中学的援疆教师吴鹏开始了上午的第一节课,今天他要给同学们讲唐宋诗词欣赏。而这首《甄嬛传》片尾曲的歌词正是出自唐代诗人温庭筠的《菩萨蛮》。吴鹏老师的语文课设计了很多互动,课堂之上不时传来同学们会心的笑声。维吾尔族女孩热依木古丽告诉记者,“吴鹏老师憨憨的特别可爱,他似乎总有想不尽的办法来吸引我们的兴趣,每个人都非常喜欢上他的课。”

  和田地区天津高级中学有23位天津援疆教师,教学涵盖了高中阶段教育的各个学科。这种组团援疆的教育模式成效显著。很多毕业生考入了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等知名学府,连续多年包揽了和田地区的文、理科状元和双语状元。2015年学校创造了地区高考历史上的最好成绩,高考上线率达到100%,本科上线率达到61.5%。教育援疆的天津模式已经成为典范,正在全疆范围复制推广。

  从和田市向东300多公里是天津对口援疆最远的民丰县,这里曾是公元前2世纪至公元5世纪西域三十六国中精绝国的所在地。1901年英国探险家斯坦因在茫茫大漠之中首次发现被誉为东方庞贝的尼雅遗址震惊世界。1995年中日尼雅联合考察队在尼雅遗址发现一块瑞兽纹锦,上书"五星出东方利中国",备受世人瞩目,被国家文物局评为当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

  民丰县有人口3.7万人,现在天津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正在这里全面展开一场志在必得的脱贫攻坚战。在若克雅乡的千亩枣林,《丝路津商》摄制组记录下指挥部项目部副组长张伟被十几位村民团团围住的场面。从2013年开始,张伟带领农业科技专家为这里量身定制了富硒红枣种植技术,每年免费提供富硒营养液,定期下村入户现场解决种植问题。现在富硒红枣的市场价格是普通红枣的三倍,产量提高了,收入增加了,受益的维吾尔族村民把天津援疆干部当成了朋友,每一次看到张伟来,都会围在一起向他咨询请教。

  在民丰,摄制组还遇到了来自天津环湖医院的神经外科专家、援疆医生李庆国。见到他时,他正在民丰县人民医院为一位81岁的叶亦克乡英阿瓦提村维吾尔族牧民复诊。今年3月29日,老人因突发头痛被家属送医求诊,经CT检查发现患者右侧额颞顶大面积血肿,且患者意识障碍逐渐加深,如果不立即实施开颅手术,则会很快形成脑疝,以致死亡。

  在李庆国医生援疆到来前,县医院没有专门的神经外科,不具备开颅手术条件,即使遇到急症患者也只能送往几百公里之外的和田地区医院,而就是这无奈的转送有可能延误生命的抢救。李国庆到来后,主动和环湖医院联系,申请了颅脑手术设备器械支援,帮助县医院建立了神经外科专业组,逐步具备了脑外科手术的条件。

  也正是因为李庆国,81岁的维吾尔族老人与死神擦肩而过。当时李庆国果断实施开颅手术,在艾力.图尔荪和麦提库尔班两位当地医生的配合下,成功为患者清除了硬脑膜下血肿,完整切除了脑部肿瘤,挽救了老人的生命。

  “一唱雄鸡天下白,万方乐奏有于阗”,在于田县有800年历史艾提卡尔清真寺南侧,有一片占地37.86公顷的老城区,被当地人称为“于田老街”。老街和清真寺相伴而生,现有居民1465户,至今仍保留着传统的维吾尔族民居生活形态。因为建成的年代久远现在这里已经老旧衰落,成为当地人心头的“洼地”,急需修缮改造。

  采访中指挥部项目组组长郑慧斌告诉我们,他们当下在为老街房舍登记建档,为有历史文化价值和民族传统内涵的建筑主体、屋顶、乃至门窗砖瓦逐一编号统计入册。同时正在加快项目规划的修正完善,将在保护现存自然形态,保留原有街巷肌理的基础上,以产业援疆的思路为于田老街植入精品酒店、民宿、商街、手工艺作坊等时代元素,将其打造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历史风貌街区,成为未来南疆乃至全疆的旅游集散中心。

  在和田期间,《丝路津商》摄制组从民丰到于田,从于田至策勒,有天津援疆身影的地方,都留下了难忘的影像。策勒县是和田地区的风口,茫茫沙海一望无垠,自然条件最为恶劣艰苦。历史上县城多次因风沙灾害而被迫向南迁移。而就是在这片戈壁荒滩,天津援疆人建起了绿洲,创造了农业奇迹。

  孙少起,天津西青人。2010年7月,他接到天津市政府有关部门的邀请,与其他两位企业家一起来到和田策勒县,实地考察后只有孙少起一个人留了下来。三个月后,临时搭建的实验大棚成功种出了菌菇,从此改写了和田戈壁滩的农业历史。转年4月,投资1.76亿元、占地1500亩的天津—策勒县食用菌科技示范园开工建设。今天,农业园400多个大棚里种满了黄瓜、茄子、辣椒、西瓜等新鲜果蔬。维吾尔族农民阿卜杜热伊木说:“今年我免费种了两个大棚,现在黄瓜丰收了,能赚5万多元,一家人都非常高兴。”

  几年下来,孙少起这位被强紫外线晒得皮肤黝黑,有着典型性和田肤色的天津农民企业家面对镜头动情地说:“看到现在的绿色果实,我的心血没有白费,我没有给天津人丢面子,我为天津骄傲,为天津援疆骄傲。”

  和田一行,摄制组的每一位记者被天津援疆人建设和田的艰辛付出而深深感动,设备机器也与和田结下不解之缘,索尼PDW-700摄像机吹进了细沙,航拍无人机折断了机翼……。

  离开和田前夕,摄制组一行又再一次来到和田地区天津高级中学,记录拍摄一场特别的仪式。天津中学的同学们募集了1000册自用图书捐赠给和田的小伙伴们,这是天津、和田两地孩子间的心灵对话与相互温暖。

  在和田地区天津高级中学主楼的东南侧,有一片葱郁的树林,被师生们称为“天津教师援疆林”。其中碑文上刻写,“海河儿女,教育援疆。誓以诚心感昆仑,欣然受命,愿将大漠作故乡。”

  国际频道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