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中国玉文化》获极高赞誉

http://www.tjtv.com.cn  2016-07-27 11:09

  天津广播电视台历时五年打造的大型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纪录片《中国玉文化》近日制作完成,该片研讨会日前在北京召开。国内著名专家学者、中国玉文化非遗传承人及中国玉雕大师给予该作品极高评价,认为这是国内第一部完整阐述中国玉文化八千年历史的优秀纪录片,是一部关于中国玉文化的教科书式的作品,对于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国内玉文化行业协会负责人、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等单位的权威专家及玉文化权威专著的作者,以及当代顶尖级玉雕大师苏然、杨曦、崔磊、易少勇翁祝红等参加研讨会。

  与会专家高度评价了《中国玉文化》在表现形式和内容方面的重大突破与创新。他们认为:首先该片极具高度,引经据典、谈古论今,对比中外艺术与美学的差异,从文学、历史、哲学的高度,引领观众回顾中国玉文化的“神玉时代”、“王玉时代”、“民玉时代”和“现代玉器时代”,俯瞰当今玉界现状,积极探索未来中国玉雕发展的可行之路。

  其次该片极具深度,纵向贯穿八千年玉文化历史,分上中下三部分 ,即总论、 古代玉文化、现代玉文化三大部分。导演以开放多元的视角、深厚的人文素养,让观众理解本片的所谓玉文化,绝不是单纯的灌输“玉”八千年的历史演变,更多的是通过“玉器”的故事,来理解中国的文化特质。

  第三该片极具广度:该片囊括了全国玉雕的所有非遗项目,包括了《北京玉雕》《苏州玉雕》《扬州玉雕》《海派玉雕》《独山玉雕》《水晶玉雕》《翡翠玉雕》等项目。

  第四该片极具专度:该片专门设置了“君子比德与玉”的《玉德学说篇》;“石之美者为玉”的《玉材篇》;“玉不琢不成器”的《治玉工艺篇》等专题,完成了对玉的社会、人文、思想、哲学、物理等诸多方面属性的思考。

  中华民族是尊玉、崇玉、爱玉的民族,有着世界上其他民族无法比拟的八千年的玉文化历史。研讨会上该片导演付闽在阐述该片的创作宗旨时说,本片的主题在于守护玉文化,守护传统,守护中华文明, 五十集大型纪录片《中国玉文化》是天津广播电视台从2011年7月起至2016年7月,历时五年,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精心策划、采访、拍摄、制作完成的。

  几年间,该片采访、拍摄了百余位在中国玉文化各领域研究有着突出贡献专家学者以及各地玉雕非遗传承人。

  摄制组走遍中国二十多个省市,最西到新疆和田,最南到广东汉南越王墓,北至辽阳红山文化遗址,东到江苏东海县全国最大的水晶集散地。

  为拍摄好古代玉文化,摄制组专程奔赴陕西拍摄秦兵马俑、法门寺地宫、何家村出土的唐代玉器;山西侯马、太原拍摄周代晋候墓出土玉器;浙江拍摄良渚文化遗址出土玉器;安徽拍摄凌家滩文化出土玉器;蚌埠拍摄春秋时期十三件珍贵出土玉器;专赴山东曲阜拍摄孔庙等等。

  在现代玉文化的拍摄中,为了跟拍传承人故事镜头,表现作品的制作过程,摄制组多次深入上海、北京、广州,杭州、连云港东海、苏州、扬州、江西、少林寺、郑州、南阳等地进行拍摄。取得了满意的视觉效果。

  为了制作出高质量的《中国玉文化》,该片导演参考了大量的玉文化专著和重要专业论文,并广泛与专家沟通,使该作品专业性、知识性和欣赏性,受到国内权威专家的一致好评。

  都市频道

稿源:天津广播电视台——天视网 编辑:王铮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您当前的位置 : 都市频道
 
在线视频
·天开园新增400多家科技型企业
·张工赴平台经济企业调研
·首批越南火龙果运抵天津港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滨海新区启动全国引才
·天锻压力机凭创新“出海”
·天津推出海外知识产权保护新举措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试产新药
·新工科扩面 全市高校整体推进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