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电视台
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天视频道  >  编播动态  >  记者手记
更多>>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卫视频道中秋特别节目《中秋合家猜》编导手记
日期:2016-09-27 16:03 稿源:天津广播电视台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伴随着这悠扬思乡的音乐,天津卫视中秋特别节目《中秋合家猜》初见端倪。这期节目历时一个多月的筹划,节目组全体工作人员几天几夜不眠不休的奋战,终于在中秋之际给大家呈上一份完美欢愉的答卷。它的背后,承载着所有人对于新尝试的期许,承载着大家的韧劲与热情,承载着领导对于大家的支持与肯定。

  起初,关于这个节目的创意来源于开研讨会时大家的一句调侃,但没曾想一呼百应,原来大家心中对于这个模式都有着特别的感情,于是顺理成章的开始推敲逻辑、细化流程。为了顺应当下电视节目发展方向和观众的审美,大家开始头脑风暴,将所有可能使它更接近观众心理的想法全部尝试了一次。过程中,我们曾经因为一个环节设置争论得面红耳赤,大家竭力想把自己积攒已久的眼界和思考融入到这次新的机会中,使之更加完美;我们曾经因为某个选题手舞足蹈,幻想自己在台上表演,全然不顾旁人的眼光尽情沉醉在节目的推演之中;我们曾经为了确定最终的舞台呈现是否如预期所想,不断跟对方确认并且实地考察演练,最终取之精华落笔纸上。当一切天马行空的想象回归现实时,大家面对的则是如何一步一脚印地按照想象的样子把它呈现出来。

  实践中困难重重,首先是与时间的赛跑。一组人马不仅要让常规节目按时保质的录制播出,还要对未来特别节目的录制地进行实地考察,并且要保证对这档几乎全新的节目零失误完成,这对于我们来说是一次磨砺身心的考验。手机从不关机,铃声响亮确保通讯畅通不漏听每一通电话,微信中关于本次节目的置顶对话有二十几条,工作群组更是因为大家工作导致的时差问题经常讨论到后半夜,一万毫安的充电宝随身携带,节目流程细化了一版又一版,详细台本熬夜写完,所有的一切都是为了最终那24小时的顺利进行。录制24小时倒计时开始,从接手演播厅那一刻起,我们已经做好了十分的准备:素人表演者们从最初的演技筛选、现场实物表演直到上台前的反复彩排演练,所谓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道工序已严阵以待。与此同时,主持人、明星们的前期定档、录前沟通、行程协调、内容筹备等所有事宜也已尘埃落定。棚内的老师们在凌晨熬夜抓紧每一分钟搭景、调试灯光音响、设计机位、嘉宾们走位彩排、道具制作调试、键盘整合音效等等,所有人都在为了转天的录制做着最后的冲刺。

  录制开始,一切按照既定的安排进行,虽然过程中遇到了困难,但大家没有因此落寞抱怨,而是奋力想办法补救及安抚嘉宾们不安的情绪。从进棚到最终录制完成其实远远超出了24小时,不论结果如何,这中间展现的是所有人的智慧、气度、能力,更是让这一组人马再次凝聚的一次历练。录制结束后,全部素材有五个小时之久,后期老师们加班加点熬夜剪辑,为了某个词语反复斟酌想尽办法使之无暇,为了找到某个镜头反复翻看素材以便更直观地展示节目细节,为了让观众在电视机前有更加真实的现场体验,老师们宁愿多花几倍的时间雕琢片子,用现场感强的镜头语言组接也不愿用配音解说一带而过。一切的一切都是为了最终这78分钟的观感体验,所幸的是,大家的努力得到了回响,成片得到了认可与赞扬。虽然其中有很多的不足,但这也是我们今后努力的方向与动力。

  在整个过程中我们经历的一切才是最为宝贵的,至少我们努力过、尝试过、坚持过,我们最大的财富就是拥有一颗对于电视热爱的心。最后一句话希望与君共勉,愿我们都能“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卫视频道  侯迎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