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电视台
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天视频道  >  编播动态  >  记者手记
更多>>
《爱情保卫战》编导手记——在改变中前行
日期:2016-11-01 11:25 稿源:天津广播电视台

  《爱情保卫战》从2010年10月30日播出第一期节目以来,已经走过了6个年头。作为这个节目的策划者和制作者,它就像是我的孩子一样,我看着它从稚嫩一点一点变得成熟,收视群体越来越壮大,收视成绩始终保持稳定。《爱情保卫战》带给我们很多荣誉,同样也留给我们很多思考。如何让这个节目永葆生命力?如何让这个节目在改变中前行?这成为我们不得不思考的问题。

  《爱情保卫战》是一个节目规则简单清晰的节目,从情侣小片开篇,到主持人简访矛盾,到爱情导师点评,到情侣黄金60秒告白,到最后公布调解结果,整个流程一气呵成。其实,如今清晰流畅的节目规则并不是一开始就已经成型的,这中间也夹杂了我们不断的改进与创新。最早期的《爱保》里面加入了“旁观者清”这个环节,但随着节目制作越来越多,“旁观者”成了制约编导选择嘉宾的条件,于是大家一致决定取消这一固定环节,改为根据嘉宾具体矛盾随时加入“旁观者”。这样的改变为编导选择嘉宾放宽了条件,有利于节目长久录制。2013年,为了让《爱保》有一些新的亮点,我们加入了“秘密箱”环节。执行之初“秘密箱”获得了观众的一直好评,但随着录制节目越来越多,我们发现很多嘉宾是没有“秘密”或者说是没有可以有亮点的“秘密”,这样一来这个“秘密箱”就成了节目的累赘,为了节目节奏感更强,所以我们决定取消“秘密箱”环节。

  除了在节目规则上不断改变外,在节目内容上我们也做了很多改变。很多人都好奇我们的嘉宾都是从哪找来的,其实,说实话,我们找嘉宾也是非常困难的。节目做得时间越长,嘉宾越不好找,因为很多嘉宾的矛盾话题都是重复的。为了打破这样的的僵局,我们及时做出改变,由以前单一的情侣选题增加入了夫妻选题,这样矛盾内容会比以前更加丰富、更加生活化。随着广电总局对情感节目的把控越来越严格,我们在制作节目的过程中也不得不根据要求及时改变。总局要求杜绝“游走型”嘉宾,我们在选择嘉宾时就要更加严格,要审核每一位嘉宾的身份和经历。总局要求把握好情感节目的导向,所以我们在录制及后期剪辑时都要改变思路,不能一味的博取收视而放松尺度,要传递正确的爱情观,体现爱的正能量。

  《爱情保卫战》的收视成绩一直很稳定,由它衍生出来的相关节目也一直有很不错的收视表现。但之前我们的“创新”一直都局限在演播室,为了让节目形式更加新颖、更加适应现在观众的收视要求,我们必须要改变,必须“走出去”,尝试制作以素人为主体的情感调解户外真人秀。情感调解户外真人秀作为《爱情保卫战》的全新改版,这种全新节目模式目前在全国卫视还没有出现过,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我们要付出更多的心血和努力,但我们相信只要我们团结一致、努力向前,一个像《爱保》一样成功的节目一定会诞生。

  改变,是容易的;改变,也是困难的。《爱情保卫战》因改变而生;未来《爱情保卫战》也会继续在改变中前行!

  卫视频道 李慧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