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电视台
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天视频道  >  编播动态  >  记者手记
更多>>
《真相》获全国电视法制节目一等奖节目创作手记
日期:2016-11-01 11:26 稿源:天津广播电视台

  在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主办的2015-2016年度全国电视法制节目创优评析活动中,我台科教频道《真相》栏目报送的《寻凶——神秘消失的女孩》获专题类节目一等奖。

  2016年的5月,天津市蓟州区发生了一起骇人听闻的人伦悲剧,一位父亲竟然将自己的亲生女儿活活打死,在从警方获知这个消息后,作为大型法制故事类栏目的记者,我的心情是非常复杂的。首先,这是一个非常灰暗的人伦悲剧,对于女孩的死,我们报以深深的同情和惋惜,同时,出于职业敏感性,也对事件报以不同于一般法治事件的高度注意,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值得报道的选题。俗语讲,虎毒不食子,一位父亲,他为什么要将亲生女儿活活打死呢?这起人伦悲剧背后隐藏着怎样令人心酸的故事,又有哪些社会问题值得我们去思考呢?

  

  • 选题的设定

  经过初步了解,记者得知,小女孩贾佳阳出生在蓟州区黄崖关山脚下的一个小山村,父母离婚后跟随父亲与继母生活,长期遭受虐待,最后被亲生父亲活活打死,了解到这些初步情况后,记者感到,这是一个具有代表性典型案例。近年来,随着人们思想观念的变化,离婚率的上升,再婚家庭也随之增多,而在这些再婚家庭中的一些孩子,或多或少都面临着精神上及生活上的不适应,甚至遭受虐待,而这些往往不为人知,不被注意,甚至被外界故意忽视,而且难以干涉管理。这些不适应再婚家庭生活的孩子,他们处于生活中的绝对弱势地位,对于遭受到的精神及生活上的不适应甚至虐待,他们或是隐忍,或是哭告无门。当然贾佳阳只是其中一个极端个案,作为记者,我们应该理解到,在一些不为人知的角落,还有更多的小佳阳,作为法制栏目的记者,有义务和责任将这个典型的案例进行深入剖析,引起人们对保护再婚家庭中儿童教育及生活问题的关注,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

  二、深入细致的采访

  确定选题之后,带着一份责任感与使命感,记者来到蓟州区,对贾佳阳失踪案进行了深入详细的采访,记者不仅采访了派出所民警,蓟州刑警,也采访了孩子的父亲、母亲、爷爷奶奶,幼儿园老师及邻居等各个与案件相关的人,力求真实还原案件的来龙去脉。

  2016年5月10日,天津蓟州区的贾宝国声称自己的七岁女儿失踪了。并向警方提供了一段女儿走失时的视频监控录像。警方调动了蓟州的几乎全部的警种与警力,几乎将整个蓟州都翻了一个底朝天,女孩却踪迹皆无。

  经过缜密侦查,警方发现小女孩早在4月28日就已经被报案的父亲贾宝国打死并抛尸内蒙古,她为什么会被打死,她又有着那些不为人知的人生经历呢?

  原来,父母离婚后,贾佳阳被判给了父亲,佳阳的父亲贾宝国讲,四岁多的小佳阳欲置继母陈芳于死地,但佳阳的奶奶却说,她看到的是孙女挨打,饱受虐待。

  2015年9月,饱受欺凌虐待的小佳阳迎来了自己的一线生机,但最终小佳阳却主动放弃了自己最后的逃生机会,她为什么会放弃呢?

  贾佳阳失踪案件曲折离奇,父亲将女儿打死后报假警欺骗警方,并找来现任妻子的孩子伪装成自己的孩子离家出走,曲折离奇的案情背后,隐藏的却是一个令人心酸社会问题,那就是未成年人在父母离婚后,如何才能健康快乐地度过自己的童年,这个饱受虐待的女孩在受到父亲与继母虐待期间,看似各方都伸出了援助之手,但最后得到的却是女孩被虐打至死,尸体被远抛内蒙古。

  不同的故事,同样的精彩,《真相》作为天津电视台唯一一档大型法制故事类栏目,节目在讲解破案过程中,采用了悬疑推理的表现手法,层层推进,从女孩失踪,警方发动整个蓟州警力寻找,线索一再中断,不仅紧张激烈,而且悬念丛生,抽丝剥茧将案件侦破工作逐步推向高潮。而在案件破获之后,节目则着重介绍了女孩人生经历,并采用罗生门的表现手法,从孩子的爷爷奶奶的观点,亲生母亲的观点,亲生父亲的观点,警方及老师的观点等各个方面,让孩子短短七年的人生经历从不同角度,不同层次得以充分展现。

  本期节目编导不加以倾向性的评论,用事实向观众,向社会提出了无奈却普遍存在的一个社会问题,那就是面对哭告无门的再婚家庭儿童,面对这个绝对的社会弱群体,我们的父母、老师、警方、乃至法律工作者、儿童保护机构,甚至是社会救援机构对他们应该做些什么,能够做些什么,才能减少类似悲剧的再度发生。

  本期节目从选题,立意,深入的采访,独到的表现手法等各方面都下了很深的功夫,制作精良,表现手法新颖,结构安排合理,不仅引人入胜,而且有很深的社会现实意义,不失为一篇法制节目佳作,得到了评委的好评。

  科教频道《真相》 彭亚雄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