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电视台
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天视频道  >  编播动态  >  记者手记
更多>>
银幕后的匠心——采访中国电影特效化妆领域领军人物肖进
日期:2016-11-30 10:12 稿源:天津广播电视台

  第一次走进肖进的工作室,好像进入了现实与幻想的迷宫,电影中的怪兽与僵尸,奇异的植物与动物都近在眼前,神妖并存,万象丛生。从工作室成立以来,参与制作了《画皮2》,《鬼吹灯之寻龙诀》,《狼图腾》等多部大电影的制作,在电影无边无垠的想象世界里,为观众创造了真实的梦境。

  采访期间,肖进老师正在同时参与着九部新电影的特效化妆制作,为赶进度,他有时中午出差刚从机场回到北京,下午一点多就已经在会议中,并一直主持开会到晚上。处女座的他虽然私底下温雅随和,但一关系到作品和工作就对不完美采取零容忍的态度,这样的个性成就了他,也让他在工作中付出更多的艰辛。

  执着

  肖进1997年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上学时他偶然看到了美国影帝达斯丁.霍夫曼的花絮照片,在特效化妆的帮助下,达斯丁霍夫曼在镜头前变成了百岁老人的样子,这让肖进倍感惊奇,世界上竟然还有这样的化妆术。他工作后,经常作为化妆师跟随剧团出国演出,每到一个国家他都会去找寻当地关于特效化妆方面的书籍自学,坚持十几年后终于花费了两年的时间去美国洛杉矶学习好莱坞世界顶尖的特效化妆技术。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兴趣与才华,我们又给了才华多少的养分,肖进移山填海的执着成全了自己的天赋。

  巧思

  每一部电影都有不同的风格和要求,特效化妆师不仅需要技术,更需要强大的创造力。拍摄电影《画皮2》时,狐妖小唯有一个皮肤被冰冻住后呈现龟裂的妆容,肖进联想到中国的钧瓷也有裂纹,残缺中同时充满艺术美感,他以此为灵感设计了这款妆容,最终,《画皮2》成为了第一部票房超过7亿元的华语电影,并入围第49届金马奖最佳视觉效果奖,剧中一个个超现实魔幻风格的唯美造型一直为人津津乐道,肖进和他的团队也凭借这部作品跨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荣耀

  在参加《狼图腾》的拍摄过程中,法国导演让.阿诺开始是坚持使用法国的特效化妆团队的,后来才选择了肖进的团队。肖进带着自己的团队在内蒙古守了八个月的时间,到拍摄最后的重头戏“狼马大战”时气温已经跌到零下三十多度。肖进每天往返于演员试妆的宾馆和冰湖,让.阿诺对画面效果的要求很高,不停与肖进沟通演员脸部伤痕应该呈现出的效果,再去冰湖告诉大家马的身上结出的冰柱要再长一些,冰渣要更均匀细密。肖进每日披星戴月,饿了就从车里翻出已经凉了的花卷充饥,他担心的是如果不能尽快达到导演的要求,可能会拖慢电影拍摄的进度。最终《狼图腾》电影大获成功,肖进如释重负,他说,他的信念就是要向外国导演证明,中国每年要拍这么多电影,中国人自己的团队就可以做到,这就是支持他奋斗下来的荣耀。

  特效化妆师确实是一个高强度的行业,一旦接受了任务,就要排除万难保证电影拍摄的质量与进度,个人的需求都会被置之度外。肖进的家在上海,工作室设在北京,听说为了不拖后团队的进度,他父母生病时他都没能回家尽孝,这背后藏着多少说不尽的无奈。绝非幕前才有英雄,感谢肖进老师让我见到了中国电影银幕后的匠心。

  卫视频道《时代智商》栏目组葛嘉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