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电视台
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天视频道  >  编播动态  >  记者手记
更多>>
广场舞是如何扬威起来的 ——参与“耀舞扬威”节目有感
日期:2016-12-08 15:57 稿源:天津广播电视台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这是我在为新节目“耀舞扬威”广场舞大赛开始前给自己——一个外联编导定下的工作座右铭。

  处在我这个年龄段的人已经经历过了和父母的叛逆期,基本上可以遵循明事理、识大体的做人原则,但这不能说明那个叫代沟的东西就不存在了。所以,问题来了,广场舞的主体正是年长于我母亲的阿姨们,我该如何和她们保持有效的沟通,并且调动起她们的热情呢?答案是在实践中寻找的,但心态还是要摆在最前面,所以这句“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成了短期工作的座右铭。

  外联编导,顾名思义重点是沟通联系,电话是必不可少的。不过在这个微信风靡的年代,跳广场舞的阿姨并没有落伍,我们就这样成了好友,通讯录升上去的不仅是数量还有平均年龄,朋友圈的精彩程度不比我母亲辈的人差。海选的队伍众多,我们和各个队伍进行初步沟通,协调海选比赛的相关事宜,保证海选顺利进行。都说“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可放在参加广场舞的叔叔阿姨身上这句话恐怕就有待商榷了。我接触的众多队伍中真的看到了为了跳广场舞,参加这次比赛的精神头不亚于我这个年轻人的叔叔阿姨,而认真程度如果真的要找个比喻的话,就是我高考时期的状态。阿姨们在接孙子、做饭、做家务之后的时间几乎都给了广场舞,队伍的教师严厉程度不亚于我初中班主任,这样愿学和认真的态度让人感叹佩服。九月的天津不免还有些炎热,白昼也越来越短,这样的情况我就会经常在早上6点半接到某个队伍阿姨的电话让我去看他们的舞蹈,或者是傍晚7点时候收到阿姨们的微信邀请我到某个公园。这样“耀舞扬威”的海选如期进行了。我与阿姨们的沟通也更加深入了,我叫他们阿姨,他们叫我一声小赵(我知道这不会是我面相年轻,而是个头不高造成)。

  “耀舞扬威”广场舞大赛的复赛还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外联编导需要更近一步地和各个队伍进行沟通,挖掘队伍亮点,将他们最精彩的一面展示出来。凭借学习文科的记忆力,我也逐渐记住了各个队长阿姨的姓氏,亲切程度似乎也更近了。电视的表现力这个词语对于这些广场舞的阿姨们可能很陌生,所以在沟通时他们常常陷入苦恼的沉思、甚至郁闷,相互之间也难免发牢骚。我一遍又一遍地讲述后,我从他们的眼神中看到了发自肺腑的感谢,似乎像明白了这道数学题原来解法还不少。不过也许是过于集中注意力在如何展示、舞蹈如何精彩上,其他的事情他们也就不怎么记了,比如哪天比赛,比如在哪比,比如这是什么比赛……总之,回想起来她们面对的琐事也很多,档期满的队伍更是琐事缠身,从这个角度来看,他们对广场舞绝对是真爱。

  最让我印象深刻的一次沟通是这样的,前一天的电话通知,发现有一个队伍竟然和我住在一个小区,十几分钟的沟通中,我也不记得何时说出了我所住的单元号,直到第二天一大早电话响了,那头直喊“小赵,我是张阿姨,我在你楼下,快下楼,我们等着你呢”,我根本不知道这是哪个张阿姨。当我拖鞋、短裤跑下六楼时,楼门口七八个穿着蒙古族服装的阿姨站在门口。我想难道家里来亲戚了?(我家是内蒙古的),她们一开口“小赵,昨天你给我打电话,正好咱住的近,你今天早上看看我们参加比赛的舞蹈怎么样?”

  复赛的进行让我有了更多接触阿姨们的时间,这个机会给我解答了一个困扰七八年的问题——跳广场舞到底有啥用?自从凤凰传奇横空出世,广场舞便应声而起,如果说是健身,运动的方式很多,如果是艺术,广场舞的技术含量可能还差点,说是增长见识,开拓眼界也不太符合,到底为什么还如此痴迷呢?复赛的晋级和淘汰竟然能瞬间让他们心情180度大转弯。这个东西的魔力是什么呢?十几天的复赛下来,我发现拥有魔力的东西不是别的,就是最普通的共同语言。孙子还小需要照顾,儿女忙于工作陪伴时间不多,自己退休在家,酸甜苦辣、喜怒哀乐虽说人人不同,但一定是大同小异,想想自己的母亲不马上要步入这个阶段了么?一群姐妹们一起能够将想说的话说出来,解决不了的事情解决掉,你一言我一语,高兴的气氛自然随着音乐变成了动作,日久天长舞蹈就要精益求精了。

  如今的成都是茶馆密度最大的城市,这个传统自民国就有了,至于一定是成都茶馆的茶特别棒特别好么?不然,只是在这里每一个人都能有拥有共同语言的群体,社会气氛和家庭生活都能在这里得到解决,广场舞也是如此,舞动前后则是一个姐妹相聚恨晚的时期。每一个队伍都感谢我们频道提供的这个平台,因为他们怎么也想不到一个健身聊天的活动,竟然能够在电视台面对千万观众展示,激动心情溢于言表。晋级的队伍对我这个从开始一直跟着他们的外联编导都是满口的谢谢,当然,我们也欣然接收了这份感谢。

  只是在某一天的清晨,突然收到一条四五百字的微信,当我想这可能是淘汰的阿姨心理别扭,正考虑如何安慰的时候,才发现内容信息量很大,是十几个相亲对象的信息,最后一句是“小赵,看看有没有相中的,阿姨给你做媒……”

  公共频道  赵泰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