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电视台
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天视频道  >  编播动态  >  记者手记
更多>>
如何拍好常态直播节目
——《直播天津卫》摄像手记
日期:2016-12-08 16:03 稿源:天津广播电视台

  《直播天津卫》的直播从海选到现在已经将近一个月了。作为全程参与其中的一名摄像记者,我通过直播拍摄,对这种多机位常态直播节目有一些体会。

  一、明确分工

  多机位现场直播要求全体拍摄人员熟悉节目流程,确定机位,明确分工。我们是18点18分直播,每天15点准时联排,作为摄像来说就是熟悉节目流程以及节目形态。参与直播的摄像必须明确自己机位的作用,因为我们不是单兵作战而是多机位配合拍摄,所以我们要了解哪个机位拍特写,哪个机位拍全景,哪个机位拍中景,摇臂镜头是如何运动的等等,机位和机位之间是要求配合和互补的。比如一号机位和三号机位就是互补,一号机位拍两个人的近景时三号机位就要给单人的特写,相反,一号机位拍单人特写时三号机位就要给两个人的近景。如果不是这样的话就有可能两个机位都是给单人的特写,镜头就会分切不开。

  我自己使用的五号机位,也是游击机位,这个机位是拍摄运动镜头以及特殊镜头,联合摇臂镜头为整个直播节目添光加彩的。比如在拍摄节奏比较快的舞蹈时,作为五号机位可能要使用急推急拉,甚至旋转360度的拍摄风格。比方说有一天直播时,场上的舞蹈是比较快的啦啦操,我就使用了旋转360度的拍摄,但是这个想法一定在彩排的时候就要和导播沟通,看看这样的拍摄方式合不合理,影不影响整体的节奏,同时在彩排的时候熟练使用,在直播时听从导播调度,保证直播顺利进行。

  多机位直播节目,跟编导摄像平时出去采访拍专题、消息小片有很大不同,摄像不能随心所欲地想拍什么就拍什么,而是在分工明确的基础上,无条件听从导播的现场调度,及时、稳定、清晰、准确地拍摄好的画面,便于导播的切换和调度。尤其是在直播过程中出现紧急情况,更应该无条件服从导播的安排和调度,因为他是整个直播拍摄的大脑,他掌握着全局。

  二、编导意识

  由于多机位现场直播节目相当于零时间剪辑拍摄播出,所以要求参加直播的摄像要具备一定的编导意识,剪辑意识,确保每个摄像的机位拍摄出来的画面都是有效能用的,这样导播才能更自如地切换,从而保证直播的顺利进行。作为摄像最主要的一点是要有看反送和切灯的好习惯,培养编导意识,能看到上一个镜头是什么,什么时候切到自己的机器。在第一天的直播中,可能是紧张的原因,当时导播正在切着我的机器,我却把机器直接甩了出去,差点出现播出事故,所以我们一定要养成看切灯动机器的习惯。除此之外,摄像还要善于捕捉有价值的画面,尤其是现场出现的意想不到的有意思的画面,为整个直播增添色彩。

  三、协同配合

  多机位现场直播除了要明确分工,还要协同配合。虽然每个机位要分工明确,但也不是被动的,机械地去执行,而是要在自己所值机位范围内发挥联机作用,及时补位,优势互补。比如我所值的五号机位和四号机位就是协同配合的,当我给舞台上演员表演才艺镜头的时候,四号机位就就要给评委的反应,因为舞台上的表演很精彩,评委肯定是有反应的。我们的直播是三个评委,所以当五号机位拍摄三个评委的全景时候,四号机位就要拍发表评价的那个评委的近景。这就是五号机位和四号机位的配合。当然我只是举了个例子,我们现场总共六个机位,我们每个机位之间都是相互弥补,及时补位,协同配合的。只有这样才不会出现每个机位给同一个画面的现象。

  现场直播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我们摄像要发挥电视节目中的独特作用,当然每个参与直播的人员包括导演,灯光,音响,摄像等等各个工种密切配合才能保证播出安全和直播顺利进行。

  公共频道 高飞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