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电视台
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天视频道  >  编播动态  >  记者手记
更多>>
直播互动平台 一个全新的战场
日期:2016-12-08 16:05 稿源:天津广播电视台

  谁都知道网络弹幕,满屏横飞的字幕,一度成为了网友们热议的话题。但谁也不曾想过,弹幕这一网络互动方式有一天也能在电视直播中实现。一直以来有一个论调,说电视生态环境注定了它不可能有网络那么大的容忍度和言论自由度。但,事实上呢?网络也不是一个世外桃源,电视也不是一块自留地。他们就像一家人或者说更像是亲密的爱人,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当电视直播遇上网络互动弹幕,他们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呢?就在9月19日的这一天,在公共频道大型直播互动节目《直播天津卫》中,网络实时互动弹幕上屏真的实现了。

  这个网络互动与电视直播结合的过程,看似简单。但是这个过程却不像说出来那么轻松了。用什么用户终端来做互动?是否有相应的技术手段做支持?如何在电视直播中既保证用户互动信息最大程度的实时上屏,又保证电视直播的安全性?用户是否会按照我们设置的方式来参与电视互动?这些都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问题,前面没有参照物,我们只能摸着石头过河。

  在这期间,我们到兄弟台进行了考察,他们也在尝试这种玩法,而且基本已经成形。纵观全国,河南、江苏已经成功实现了直播弹幕,这对我们来说是一剂强心针。至少,我们知道这是一个可行的方式。接下来,如何搭建这个平台成为一个攻坚战。很庆幸的是,这个互动方式得到了全频道、全台的大力支持。频道的微信公众平台最终成为了用户互动的终端,现有的2万多粉丝成为了我们的基础互动用户。微信平台通过实名认证,打开了高级数据端口,这好比是修建了一条后台数据传送的高速路。但是这还是第一步,接下来,如何接收数据又成为了一个摆在我们面前的难题。通过多次与技术公司的对接与沟通,终于形成了一套成熟的操作方案:通过资源汇聚工作站与微信后台连接,将数据汇集到工作站,再经过两次人工审核之后,传送至直播平台的在线包装系统,最终实现实时弹幕上屏。这个流程说起来好像很通顺了但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各种意想不到的问题产生了:一个小时的直播实时互动和瞬时互动量猛增,如何保证后台的稳定?审核平台从服务器中调用信息速度不稳定,一度出现瘫痪的情况,到底问题出在哪儿?审核的敏感词、用户黑名单如何建立与更新?在线包装系统如何实现每天直播个过程中的不同需求,中奖楼层数怎么定?字体大小及时调整等等,这些琐碎的问题一个个摆在面前,我们就像一个个不知前途的侦察兵,遇见问题只能见招拆招。直播开播的前三天正是平台调试最为紧张的三天,各个环节基本上都已经安排就绪,但是工作站的运行速度还是不稳定,却一直找不到问题出在哪?这样势必影响直播时的互动量和互动的更新速度,这间接会影响节目的制作水平!这该怎么版办呢?这时候就只能用我的毅力和耐心跟问题作斗争了。我们和技术人员一起,对系统的各个环节进行逐一排查。三天时间,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原因找到了!原来问题就出在软件的一个语句设置上,一句短短的系统语句造成了运算缓慢。问题解决了,运转正常了,我们也顺利完成了直播弹幕。直播首日互动量近万条,当日微信用户增长近800人。我们的观众被这种全新的电视互动方式所吸引。这也成为了电视直播过程中,吸引观众的一个全新增长点。

  经历了这次的直播弹幕系统的搭建,我们感慨颇深。最大的感受就是:思路与细节。思路是指敢想敢干,借用友台同行的话说“网络生存环境就是这样,容不得等待,也许不成熟,但是一定要赶上时间,不然就会错过!”我们要有吃“螃蟹”的勇气!细节,是指工作要细致不怕麻烦,认真仔细,哪怕是一句软件语句,哪怕是审核时的一个标点一个字,我们都要仔细再仔细,因为直播无小事!更何况,我们是在一个全新的战场上!

  公共频道 范欣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