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电视台
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天视频道  >  编播动态  >  节目速览
更多>>
卫视频道《幸福来敲门》节目获总局专题表扬
日期:2017-09-13 10:05 稿源:天津广播电视台

  2017年8月8日的《收听收看日报》中,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监管中心(以下称“总局”)以“天津卫视《幸福来敲门》讲述百姓奋斗故事,传递爱心互助精神”为题,点评表扬该节目,称其有故事、有情怀,弘扬了主流媒体的公益属性。为此,天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浙闽8月25日作出批示:“予以表扬!望加强顶层设计,打造品位高、接地气、有特色的栏目和节目。”

  讲述百姓奋斗故事

  从温情表象到公益内核

  日报中,总局通过5个正能量事例进行节目点评,“瓷娃娃”李帅经历无数次骨折后坚持锻炼身体,如今能做一千个俯卧撑,奋斗成为一个成功的天使投资人;“袖珍人”崔涛与杨春夫妇都是通过自己的努力,突破了身材限制,收获幸福生活;街舞小夫妻想要为贫困山区儿童出版免费的教学光盘;“小胖威利”患者母亲自孩子确诊之日起便致力于该病症的防治传播。总局称《幸福来敲门》节目“通过传神的故事,展现圆梦者感恩社会的情怀,弘扬了主流媒体的公益属性,节目有温度有温情,传递出积极的正能量。”

  天津卫视《幸福来敲门》是一档原创公益圆梦节目,于2012年1月开播,至今已经播出208期,为500多个家庭送去温暖,曾获得过“2013年广播电视创新创优栏目”,该节目以“全民幸福”为主旨,以情感帮扶为内核,目标着眼于消解矛盾、构建和谐社会、帮助普通人实现幸福心愿。节目不光讲述百姓故事,而且提供真实帮助,由社会知名人士、爱心企业以及心理、法律专家等组成“幸福帮助团”,形成合力,为每一位圆梦人解决实际问题、提供寻求幸福的平台,提升全民幸福指数。

  传递爱心互助精神

  绿色收视下的“小成本、大情怀”制作

  在明星综艺爆棚、盲目攀比收视率的卫视竞争环境下,天津卫视频道仍然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不追明星、不拼投入、不唯收视,创作出像《幸福来敲门》、《群英会》、《跨时代战书》、《非你莫属》、《爱情保卫战》等一大批小成本、大情怀、正能量的优秀节目。并且在全国卫视节目收视率都在普遍下滑的大趋势下,《幸福来敲门》能够稳中有升,这有力地证明了一档有导向、讲真情的节目并不会缺少收视率,反而会随着时间的推移体现出节目强大的传播力。

  《幸福来敲门》正是“小成本、大情怀”的典型代表,节目在创意之初就将视角定位在普通人的幸福上,以记录和反映个人或者群体的生存状况和心理状态为表现手法,深入云南威信县、广西崇左、新疆和田、贵州六盘水、四川阿坝,重庆、河南等地区,克服了交通、饮食、住宿等困难,将山区或贫困地区自强不息的家庭故事带出大山,得到更多人的帮助。“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幸福来敲门》用一个个饱含“真善美”的故事不断打动和震撼观众,体现出典型的人文关怀,从而唤起社会的广泛关注。

  卫视频道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