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电视台
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天视频道  >  编播动态  >  业界信息
更多>>
“王牌综艺”更名改版调播 综艺节目迎“正能量大考”
日期:2017-09-21 09:41 稿源:天津广播电视台

  来源:人民网

  12日,《锵锵三人行》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因公司节目调整,“锵锵”暂时停播。这也是半个月来,第三档宣布停播的语言类节目。之前,网络综艺《举杯呵呵喝》悄然下架,金星也在微博称《金星秀》“后会有期”。不仅是语言类综艺,上周末,《极限挑战3》暂停了一期;上月末,湖南卫视被湖南省委巡视组要求整改,《爸爸去哪儿5》转战其他平台……其实今年以来多档“王牌综艺”更名、改版、调播新闻不断。在传播正能量大环境下,综艺市场迎来了大考之年。

   “锵锵”《金星秀》接连被停语言类综艺集中整改

  19岁“高龄”的《锵锵三人行》这次停播似乎早有预兆。6月22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通知,针对新浪微博、A站、凤凰网等网站在不具备《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的情况下开展视听节目服务,并且大量播放不符合国家规定的时政类视听节目和宣扬负面言论的社会评论性节目,责成属地管理部门按相关规定关停上述网站上的视听节目服务,进行全面整改。

  事后,凤凰网回应称“虚心接受批评,已经加大力度清理,并按有关规定调整视频业务,规范化管理”。1个月后,凤凰卫视部分节目在凤凰网恢复上架,但不包括《锵锵三人行》。目前,腾讯视频上的《锵锵三人行》仅可以观看2011和2015全年以及2016年3月31日前的内容。爱奇艺则保留了2011年至2015年的视频内容。

  12日长江日报记者曾向凤凰卫视宣传人士求证,对方表示以节目组官方微博的发布为准,知情人士也表示,这是战略调整,还会再见。

  这已是半个月来第三档宣布停播的“语言类”综艺了。8月27日,刚上线不久的网综《举杯呵呵喝》悄然下架,只留下了预告片;8月30日,《金星秀》也传出停播消息,随后金星发微博证实了这一传闻,称“后会有期”。今年年初以来,已有多档网络语言类节目经历了集体“整改”。比如《姐姐好饿》全部下架、《奇葩说》部分节目下架、《吐槽大会》整改后再度上线等等。

  更名、改版、停播明星综艺不再霸屏黄金档

  上周末,《极限挑战3》暂停播出。其实这档节目播到第三季,被停播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据了解,此次停播只是节目内容的暂时调整,并非“永久性”,但确定的复播时间还要等卫视的正式通知。

  今年以来,多档王牌综艺都经历了“更名潮”“改版潮”或者“调播潮”。《我是歌手》更名为《歌手》,《奔跑吧兄弟》更名为《奔跑吧》,《了不起的挑战》更名为《我们的挑战》,这背后都是将引进的版权节目“去韩化”。今年4月,开播7年的相亲节目《非诚勿扰》宣布改版,阔别月余;今年5月,《天天向上》曾因主持人及嘉宾造型等问题受到广电总局批评;8月31日,湖南省纪委湖南省监察厅官方网站“三湘风纪网”发布了《中共湖南广播电视台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部分内容明确表示,湖南卫视《爸爸去哪儿》2017年的播出计划已经确定被国家广电总局叫停,原因是“存在过度消费明星子女之嫌,不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目前《爸爸去哪儿5》已转战其他网络平台。

  8月,广电总局出台新规严控明星真人秀等节目的播出量和时间,全明星阵容的综艺节目统一退出黄金档。如《极限挑战3》由周日晚9点改到10点档,浙江卫视的《挑战者联盟3》也挪到了周六晚10点档,江苏卫视《来吧兄弟》改为了周五晚10点档。

  体现社会价值制作方应提高节目质量

  其实随着节目数量迅速攀升、市场竞争激烈、观众审美疲劳,以及监管力度的加强,许多节目本身收视率就不断下滑,需要进行整改。而近期多档热门综艺节目相继宣布停播,已让从业者意识到,高格调、正能量、文化自信正成为时代大潮。

  不少综艺已经开始了自我调整,在节目里加强了正能量和文化元素。比如《跑男》第五季宣传义乌发展变迁史,延安特辑在黄河边上演绎《黄河大合唱》,最后两期也是在“一带一路”上的国家捷克录制。《极限挑战》在第三季节目里致敬城市里最早工作的劳动者、传播佛山功夫文化、纪念香港回归、致敬边防军人等等。湖南卫视则在四季度改变了整体节目布局,在晚间黄金档推出一系列文化、科技、公益等类型节目,如家风传承类的《儿行千里》,音乐支教类的《让世界听见》,传播中华传统文化的《百心百匠》,还有由中国科学院特别支持的科技类节目《我是未来》等。

  提高节目质量,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根本上找到观众的兴趣所在,体现节目的社会价值,这是综艺节目正在面对的课题。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