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电视台
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天视频道  >  编播动态  >  业界信息
更多>>
多档节目延续“国学热” 荧屏上遇见“诗和远方”
日期:2017-10-31 15:14 稿源:天津广播电视台

  来源:人民网

  继《中国诗词大会》之后,国学带起一波文化热潮。一档国学益智竞赛节目《国学小名士》在网上引起网友们热议,《龙的传人》少儿同台展示国学风采也让家长和孩子看得津津有味,外国人比拼对中华文化了解的《汉语桥·2017全球外国人汉语大会》在这个月初也吸引不少观众追看……多档节目的热播,让观众在有趣、活泼的方式中领略传统文化之美,在荧屏上遇见“诗和远方”。

  《国学小名士》三分钟“飞花令”热爆网络

  近日,《国学小名士》节目中一段三分钟“飞花令”热爆网络。节目中,两名选手以“月”为题,用“飞花令”进行对抗赛。这两名选手在短短几分钟内连续过招25轮,说出49句带“月”的古诗词,包括“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月黑雁飞高,单于夜遁逃”“峨眉山月半轮秋,影入平羌江水流”等。

  所谓“飞花令”,原本是古人行酒令时的一个文字游戏,国学竞赛节目将其运用于选手对抗比赛。节目里两名小选手的表现赢得满堂喝彩,网友们也纷纷叫好。“两个小选手太强了,诗词储备不错。”“这样的节目很有意义,传承传统文化经典。”

  据了解,这档《国学小名士》参加节目的选手都是18岁以下的名校少年。三分钟“飞花令”流传后,《国学小名士》以一股清流般的文化气韵和传统诗词之美引发关注,在观众中引发了一阵“飞花令模式”……

  《汉语大会》外国人的国学储备让观众惊叹

  学生们的国学PK让观众感觉到趣味盎然,而国庆期间另外一档外国人展示对中国文化了解的节目则更是让观众惊叹:“原来外国人对中华文化了解这么深!”

  这档名为《汉语桥·2017全球外国人汉语大会》的节目日前在CCTV-4落幕,60多个国家,36支队伍,108名来自世界各地的汉语爱好者,在高强度赛制下比拼汉语知识和对中华文化的深度了解,水平之高创下历年之最。每一期都设定相应的主题,在考验选手对汉语基础知识的掌握和运用能力外,增加了戏剧、曲艺、中华武术等方方面面的内容,涉及范围之广、难度等级之高,确实出乎很多观众对一档“老外”节目的预料。

  现场评委方清平、蔡明脱口而出的点评诸如“太不容易了,这些题我都答不上来”,这也是电视机前观众的心声,不少网友表示正在“反思”,“我的中文怎么好像没有‘老外’好呢?”还有观众表示:“看节目学到了很多国学知识。有的易错点,之前都没留意到,经过节目里嘉宾的讲解终于记住了。”

   《龙的传人》内容取材与课堂教育高度吻合

  另一档亲子国学传承节目《龙的传人》也掀起了一轮学生和家长共同收看节目的热潮。《龙的传人》的选手是一群面容青涩、稚气未脱的中小学生,每期有8名国学小将同台PK,还有百名国学小童生同步答题。这群中小学生年龄虽小,但个个让人刮目相看,给每期节目增加了不少看点。

  《龙的传人》的内容取材与当前课堂教育高度吻合,特别是与目前小学生的课本内容同步。这种贴近目标受众的传播模式,让课堂化扩大为社会化,为目标受众的知识教育和价值教育开辟了更多的渠道。因此,节目播出后,不少家长表示跟孩子共同收看节目,一起学习中华文史知识。

  看过《龙的传人》后,有观众认为:“难得的是,节目将传统文化以趣味故事的动画形式表现出来,将孩子、家长和老师连接起来,让孩子实现伴随式成长。这股少年国学风,为喧嚣荧屏注入一股人文清流。”

  《向上吧!诗词》选手闯关挑战名师

  作为文化类节目,正在播出的《向上吧!诗词》引入综艺感极强的“打关”模式,从100名诗词爱好者组成的“英雄挑战团”中脱颖而出者,获得闯关机会,逐层挑战“荣耀守关团”。“荣耀守关团”由40名萌娃“坚守”第一层关卡,其余四层分别是外国友人、博士团、冠军团以及名师团。游戏式的“打关”模式,把寓教于乐全新升级。

  作为节目里最受选手欢迎的名师,作家刘震云表示,《向上吧!诗词》中观众能感受到“奔跑”的力量,“而且我们‘奔跑’的速度还非常快,在一句句诗词之间,我们从春秋战国,到达了唐朝、到达了宋朝,相信这里边包含的情感和思想会对电视机前的观众有新的启发”。观众则纷纷表示,节目让人“开眼界,长知识”“感觉到节目既有古典韵味又贴近现代”。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