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电视台
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天视频道  >  编播动态  >  节目速览
更多>>
让喜剧真正扎根于生活的土壤——光明日报发文赞《我为喜剧狂》
日期:2018-01-29 09:55 稿源:天津广播电视台

  卫视频道力推的喜剧季播节目《我为喜剧狂》历时13期的选拔圆满落下帷幕,从“突围赛”到“淘汰赛”再到“总决赛”,选手风格各异,呈现了形式多样的喜剧表演,网络热度更是持续升温。《光明日报》也发文称赞节目“在潜移默化中,完成了综艺节目对普通百姓生活现实的善意关照,使包袱接地气,让喜剧真正扎根于生活的土壤。”

  以有趣为第一生产力,不忘初心挖掘喜剧人才

  在《光明日报》1月25日出版的第16版文艺评论版上,以“喜剧也要扎根生活的土壤”为题针对卫视频道播出的《我为喜剧狂》节目进行全面评论。文中,提到喜剧节目如何做到“既有意思又有意义”?肯定卫视频道的《我为喜剧狂》做了很好的诠释:一有“笑点”,笑点低而不俗,既能够逗乐观众又让观众笑得高雅;二有讽刺,不作无聊的恶搞。当观众开怀大笑之余,对生活、对人生还能若有所思,若有所感,若有所悟。

  《我为喜剧狂》的总决赛如同一场喜剧盛宴,在一定程度上弱化了喜剧合伙人的光环,潘长江、蔡明、苗阜亲自把关剧本、上台表演,更多扮演的是指导或者助演的角色。邵峰、杜旭东、何云伟、王声、王梅、潘阳等嘉宾作为助演强势加盟,这样的设定,可以让老的喜剧工作者和新的喜剧从业者实现共赢。

  针对节目中的喜剧作品以及创作形态,《光明日报》称:“以小人物底色见证大时代意义,弘扬正能量和主旋律,是《我为喜剧狂》的创新之处。从作品题材来看,《我为喜剧狂》的故事都取自老百姓的平凡生活,又以艺术加工后的样态呈现在观众面前,真实、生动、鲜活,自然也就能唤起老百姓的真实感动和共鸣,逐渐反映出一个时代的真实底色。”“它通过喜剧的人物、幽默的语言,抒写平凡生活中的乐天情怀;通过对青年男女恋爱、都市邻里关系等社会热点话题的再现与解构,在潜移默化中,完成了综艺节目对普通百姓生活现实的善意关照,使包袱接地气,让喜剧真正扎根于生活的土壤。”

  《我为喜剧狂》收视热度与口碑双丰收

  在同时段多档一线卫视综艺节目上线的激烈竞争之下,以有趣为第一生产力的《我为喜剧狂》在卫视频道收视表现良好,持续保持在收视前十集团军。

  除了收视成绩喜人,网络热度也很亮眼。《我为喜剧狂》官方微博自开播时启动,发布的原创内容超过420条,粉丝50万+,微博话题#我为喜剧狂#阅读量达5.2亿,讨论量超262.8万次;#我为喜剧狂#话题共登上新浪综合话题榜3次,其中有1次获得榜单第二,相关话题登上新浪话题综艺榜3次,其中有2次获得榜单第一。另据统计,共有54个微博金V发布节目相关内容微博,总转发量18196次,总评论18406次,总点赞15870次,综合影响人数超2亿。

  摒弃单纯的搞笑,不再是为了娱乐而娱乐,《我为喜剧狂》获得如此之高的关注度,正是基于节目立意背后的文化内核。从喜剧的欢乐中展现正能量是《我为喜剧狂》的追求:一方面,在有意思的同时追求有意义。让人们在哈哈一笑中获得回味和升华,而不是简单搞笑;喜剧性来自生活又对生活进行了精彩的再创造。另一方面,以通俗的表现形式和文化积淀超越庸俗和低俗表现。喜剧不是仅仅迎合观众,它还要在讽刺和欢笑中让人们感到有分寸、有节制、有修养,让人感受文化的力量。

  《光明日报》对于节目传递出的文化力量给予肯定,评价为:“喜剧的效果并不仅仅是感官意义上的,需给人以一种精神力量。《我为喜剧狂》正将中国人、中华民族的思维方式、价值取向和道德观念,潜移默化地通过电视荧屏呈现出来,并且让中国精神更广泛深入地在全社会落地生根。

卫视频道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