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电视台
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天视频道  >  编播动态  >  业界信息
更多>>
央视春晚“预报”:节目“带感” 互动升级
日期:2018-02-12 11:01 稿源:天津广播电视台

  来源:人民网

  2月5日,600多名观众在中央电视台一号演播大厅,观看了2018年春晚第一次彩排。整台节目用欢乐、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充分诠释了“喜气洋洋、欢乐吉祥”的主题,聚焦新风尚,振奋新精神,弘扬新梦想。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从央视了解到,2018年春节联欢晚会紧扣“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主线,强化“满怀豪情迎新春”的主调,渲染“全民大联欢、普天同喜庆”的基色,唱响“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主旋律,生动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所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携手四个分会场五地同庆

  当观众再次走进央视一号演播大厅这熟悉的地方,映入眼帘的是以汉字为结构的立体舞台,喜庆热烈、现代时尚、气韵贯通。今年的春晚继续以一号厅为支点,携手4个分会场,突出中国元素、民族符号、地域文化。

  在4个多小时的节目中,观众将感受到贵州黔东南“侗乡第一寨”少数民族的满满幸福感;体验全面深化改革给广东珠海带来的创新活力与开放魅力;在山东曲阜和泰安的古朴氛围中,聆听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历久弥新的盛世乐章;在高科技和体育元素相互映衬下,跟着海南三亚的青春节拍一起唱起来、跳起来。据了解,海南三亚的演出场地在三亚国际邮轮港,这里是我国第一个国际邮轮专用港口,是海南省重点工程项目,已成为三亚的城市名片。

  展现新风貌节目的新效果

  春晚是人民的春晚,语言类节目作为重中之重。央视导演介绍,语言类节目按照“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的原则,讲百姓的语言、说身边的故事,抒发真切的情感,带去阖家的快乐,整体可以用三个“新”来概括。一是题材新,既讽刺了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也讽刺了某些行业从业者不敬业的工作态度;既反映“一带一路”建设和中非人民友谊,也体现海峡两岸人民割舍不断的同胞亲情。二是阵容新,节目汇集全国老、中、青三代优秀演员,众多演员参与表演。三是手段新,在表演中融入国际符号、新媒体手段,紧跟时代步伐,打造全新的喜剧效果。

  2018狗年春晚歌舞节目,将以音乐的听觉享受诠释中外文明的碰撞与交流,以舞蹈的视觉佳宴展现古今文化的融合与发展,共同营造出除夕夜五洲同庆之氛围、四海同欢之气象。节目融合多样性、民族性、文化性、科技性于一体,集中展示新时代人民群众幸福生活的获得感与满足感。

  强化新时代春晚的新特色

  据介绍,2018年春晚将以“四新”为创新追求,着力强化新时代春晚的新特色、新亮点。

  ——表达新内容方面,节目在内容表达上体现我国在新时代方位上的、在新思想引领下的“新成就、新变化、新气象、新目标、新征程”。

  ——抒发新情怀方面,将“深情、激情、豪情”贯穿晚会始终,在节目中用各种艺术手段抒发人民热爱领袖、热爱党、热爱祖国的赤子之情;抒发普通老百姓的乡情、亲情、友情和爱情的人之常情; 抒发全球中华儿女拥抱新时代的喜悦之情。

  ——打造新景观方面,主会场舞台美术以汉字为设计元素和舞台主体形象,突出中国元素、民族符号和年俗装饰,体现文化自信;分会场以各自的实景为依托,在灯光的映照下,营造出山峦的神奇、大海的梦幻、村寨的风情、都市的璀璨。

  ——拓展新视野方面,在晚会中,由央视五大洲分台或驻外记者站,连线报道海外华人华侨欢度中国年的联欢盛况,恢复新春贺电。另外,适当增加了港台演员比例,体现中华一家亲;适当安排国外节目和融入更多的国际性元素,将春晚文化波覆盖到世界各国,使“中国春晚”成为中华文化对外传播的品牌和名片。

  今年春晚将继续拓展融媒体传播——大屏带小屏、小屏回大屏、多屏联受众,实现红包互动的全面升级:一是奖品升级,发挥了独家新媒体互动合作伙伴的平台优势,派发现金红包、实物和虚拟礼物;二是主打“家庭”概念,将“一个人中奖”变为“全家中奖”,增强网友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三是通过“网友与春晚演员视频连线”等方式,强化互动性;四是实时的大数据返屏,增强现场感,呈现全球参与互动的大数据热力图,展示春晚在全球范围内的强大影响力和号召力。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