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电视台
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天视频道  >  编播动态  >  业界信息
更多>>
山东卫视《调查》栏目:调查报道的齐鲁样板
日期:2018-07-12 09:35 稿源:天津广播电视台

  来源:人民网

  《调查》一直坚持“用故事说话,把故事讲活”,在准确掌握新闻事实的基础上,通过讲故事的形式来陈述新闻事实,讲明是非曲直,记录人民美好生活。

  6月25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下发通知,公布了2018年第一季度全国优秀广播电视新闻作品名单,由山东卫视《调查》栏目创作播出的新闻专题《村里回来了年轻人》榜上有名。这标志着《调查》栏目一直以来在加强和改进主题主线宣传、强化正面宣传效果、提升新闻节目质量和舆论引导能力等方面的努力得到了肯定。

  媒体树样板倡导青年回乡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要求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其中,对山东省茌平县耿店村和曹县五里墩村人才振兴的做法给予了表扬。这两个村的特点是,在产业振兴基础上实现了人才振兴,形成了逆城市化现象。《调查》栏目敏锐地捕捉到其中所蕴含的巨大社会意义,随即进行采访并制作播出了专题《村里回来了年轻人》。

  “其实,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化加速的同时也带来了农村空巢化的趋势,这是乡村振兴面临的首要问题。”《调查》栏目制片人邓波涛说,茌平县耿店村和曹县五里墩村的一系列做法在全国有代表性、示范性,也是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重要抓手,《调查》推出的《村里回来了年轻人》正是抓住了“乡村人才振兴”的切入点,聚焦了两个村在产业振兴基础上打造乡村人才振兴样板的故事,可以说在社会上树立了样板,让青年重新“上山下乡”。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在节目中看到,今年30岁的耿店村村民耿富建,中专毕业后曾在深圳打工4年,因感觉“家里发展有奔头”,于是回乡种植大棚蔬菜,经过技术培训成为“棚二代”。而南京农业大学研究生毕业的梁中伟携研究生女友曹艳霞,来到五里墩村的农业公司工作,成为有名的硕士夫妻档,该村目前引进了研究生及以上学历人才40余人,还经常聘请国外专家提供技术指导。

  《调查》栏目以独到的视角和故事化的讲述手法创作了这些作品,多方位生动展示了年轻人回乡创业、在乡村奋斗发展的良好风气,播出后引发广泛社会影响。

  做主流媒体该做的“大新闻”

  作为在“920时段”播出的新闻专题节目,《调查》主动转型,坚持在黄金时间段制作播出主题主线宣传类节目,深度挖掘基层鲜活的实践活动,全面展现了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在新闻大家族中,调查类报道最有影响力,也最有难度。做好新闻调查,提升舆论引导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需要有更多的思考与实践。山东卫视副总监刘忠国认为,主流媒体的新闻调查要关注除弊,也要关注兴利,要通过新闻调查使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更加突出,主旋律更加响亮。

  近年来,《调查》栏目记者坚持深入基层,进行调研式采访。围绕高质量发展、新旧动能转换,栏目密集播出了《汇聚山东新动能》《最多跑一次 山东对标找差距推改革》等专题;还推出《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经略海洋 强省强国》《山东物流新丝路》等深度调查,有问题、有对策、有差距、有路径,有力配合了山东省委、省政府正在推进的重点工作,做出了主流媒体该做的“大新闻”。

  故事永远比道理容易传播

  人生是由一个个故事组成的,喜欢听故事是人的本性,是人类了解知识的基本方式。在故事与道理之间,故事永远比道理容易传播。

  邓波涛介绍,近年来,《调查》一直坚持“用故事说话,把故事讲活”,在准确掌握新闻事实的基础上,通过讲故事的形式来陈述新闻事实,讲明是非曲直,记录人民美好生活。《调查》节目编导李方栋说,暖新闻一直是《调查》栏目着重关注的选题类型,弘扬真善美,弘扬正能量,这才是主流媒体应该有的价值取向。而把好故事讲好是《调查》栏目一直的要求。今年2月5日,栏目播出了《脱贫攻坚 让“冯春雨”喜逢春雨》,从一个患病女孩的视角,讲述被收养后所感受到的人间真情,讲述脱贫攻坚时所感受到的社会大爱,节目内容细腻,感染力强,同时也带给观众积极向上的力量。

  在调查报道中,围绕中心工作的调查和社会正能量调查都会产生成风化人、凝心聚力的效果。但是,还有一些反映政府和社会问题的舆论监督性调查,也是新闻工作者的职责。“要做到舆论监督和正面宣传的统一,首先要明确新闻调查不能为揭露而揭露,为批评而批评,不能仅仅是把伤疤撕开给人看。新闻调查最终要达到激浊扬清、澄清谬误、明辨是非的正面效果。”《调查》节目编导张皙明说,《调查》此前播出的《暴力催债的内幕调查》,记者历经两个月,卧底到暴力催债团伙,记录下了大量令人震惊的现场,但栏目并没有为了曝光而曝光,而是针对这种社会毒瘤,请教了许多专家和部门,探讨解决办法。这些努力和实践只是《调查》的缩影,在这一过程中,《调查》也在不断积累着成长经验。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