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梨园父子 京韵相承——《最美文化人》本期嘉宾 汤振刚 汤云碌

http://www.tjtv.com.cn  2021-10-21 13:43

  不久前,天津京剧院上演了一场“竹韵声振”汤振刚从艺50周年京胡演奏会,一贯在台边担当配角的琴师走到舞台中央,韵味醇厚的演出让乐迷们大饱耳福。汤振刚用半个世纪对京胡的理解和深厚的功力,不断探索京胡魅力的边界。他的儿子汤云碌是天津京剧院的一名青年老生演员,没有子承父业学习京胡,却和父亲一样,最终选择了京剧艺术作为终身的事业。今天就让我们走近这个京剧世家,听听这对父子的故事。

  儿子唱戏,父亲托腔。汤振刚手中的一把胡琴拉得可谓行云流水,韵味十足。从艺五十年来,他与马少良、杨乃彭、邓沐玮、王平、李莉等京剧名家多有合作,精通众多京剧流派的演奏,曾为创编京剧《华子良》《妈祖》《护国将军》《康熙大帝》操琴,并在京剧节、艺术节等多项重大活动中荣获金奖及文化大奖。

  汤云碌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动漫专业,原为天津京剧院舞美兼策划,现为中国戏曲学院表演专业研究生,师从名家杨乃彭先生,是天津京剧院的一名青年杨派演员。悠扬的京胡声在家里一响就是几十年,京剧艺术已经成为了汤家父子之间共同的热爱与纽带。

 
 
 

  因为有着从小的耳濡目染,再加上工作的熏陶,让喜欢动漫的汤云碌反而对京剧这门传统艺术越了解,越喜欢。他决心要学艺登台,成为真正的京剧演员。在二十多岁才转行学京剧,这个非常大胆的选择得到了父亲汤振刚的鼓励和支持。

  一把小小的京胡,奏出了世间的悲喜百态。汤振刚的京胡造诣在业界倍受认可,人人称道。都说虎父无犬子,汤云碌与父亲身在同一个剧院,却要蹒跚学步地开启漫长的学艺之路,跌跌撞撞间,自有一番压力与鞭策。现在汤云碌师从著名京剧演员杨乃彭先生,还取得了中国戏剧学院表演专业硕士学位,每一步都走得刻苦踏实。在这对父子间,能看到父亲对儿子全心的信任与付出,也有儿子对父亲的追赶和崇拜。从一把胡琴开始,对艺术博采众长,孜孜以求的品格就在家庭中代代相传。

  在汤振刚从艺五十周年演奏会上,不乏让人耳目一新的作品。汤振刚以年轻开放的心态,守正出奇的创作,向人们展示了京胡演奏无限的空间和可能,也让更多人沉醉折服于京胡的魅力。梨园父子之间的爱与传承,在悠扬的京韵中愈发醇厚动人。

稿源天津广播电视台-广电网 编辑:李小冉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您当前的位置 : 文艺频道
 
在线视频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
·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民营经济开门红
·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25日开幕
·天津发布知识产权惠企政策包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天津高端医疗器械创新研究院成立
·2024年首期“海河大讲堂”开讲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