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文武昆乱皆京韵 梅花飘香在险峰——《最美文化人》本期嘉宾 京剧梅派青衣 史依弘

http://www.tjtv.com.cn  2021-11-18 16:02

  记得在戏文中,宝玉曾这样形容黛玉:“娴静犹如花照水,行动好比风扶柳。眉梢眼角藏秀气,声音笑貌露温柔”这字字句句中,一位温柔秀气、在水一方的伊人跃然纸上。今天,我们邀请的这位嘉宾,就是一位上海的伊人,她举止大方,端庄漂亮,武旦开蒙,后学青衣,桃李年华便获奖无数。她在潜心研究梅派艺术的同时,跨界尚派、程派、荀派,“博采众长”已经成为了她的艺术标签。她扮相俊美清丽,嗓音宽亮动听,做工细腻沉稳,台风端庄大方,颇有大家风范。她就是上海京剧院梅派大青衣,国家一级演员史依弘。

 

  22岁时史依弘就获得了中国戏剧梅花奖,同年被评为国家一级演员。她博采众家之长,挑战了众多京剧新剧目的创作,出生于1972年的史依弘也被很多戏迷爱称为“史姐姐”。十一月上旬,史依弘带着《霸王别姬》、《大探二》、《锁麟囊》、《四郎探母》这四出好戏来天津津湾大剧院演出,更与奚中路、杨赤、康万生等京剧名家合作,在戏迷的期待与叫好声中续写着与天津这座城市的缘分。

  早在2011年,史依弘就在天蟾逸夫舞台唱过全本程派《锁麟囊》,距今已经有十年。史依弘幼年学习过武术和体操,十岁时考入上海戏曲学校京剧班,融青衣、刀马旦为一身,主修梅派,将梅派的雍容大气,尚派的刚健利落,程派的幽咽婉转,荀派的俏皮娇憨兼容并蓄,彻底打破了行当与流派的限制。

  2018年,史依弘在上海大剧院推出由她独挑大梁的《梅尚程荀·史依弘》京剧专场,荟萃了京剧“四大名旦”极具代表性的四出传统老戏——梅派的《苏三起解》、尚派的《昭君出塞》、程派的《春闺梦》和荀派的《金玉奴》,演出在京剧界引起了轰动。“文武昆乱不挡,唱念做打俱佳”,这是对全能型京剧演员的一种最高评价,指的是能够跨流派、跨剧种、跨文武,甚至跨行当进行演出。史依弘正是朝着这个目标坚定地前行,探索的脚步从未停歇。

  史依弘表面看来幽静如兰,温柔似水,内里却燃烧着一团暴烈的火焰。2019年,史依弘作为制作人又把经典武侠电影《新龙门客栈》搬上京剧舞台,她一人分饰金镶玉、邱莫言两个性格迥异的角色。她还推出了改编自《巴黎圣母院》的新编京剧《情殇钟楼》,将西方故事和东方艺术结合,还在其中融入拉丁舞、探戈等元素,令人耳目一新。女主角艾斯美拉达是个流浪舞者,史依弘借用了青衣、花旦、花衫、娃娃生等多种行当的表现手段来呈现人物的复杂性格。如此大胆的创新,又能保留京剧原有的韵味,史依弘期待着当代京剧人的努力能将国粹京剧推向世界更广阔的舞台。

  无论是英勇灵活的武旦,还是婉转婀娜的青衣,每一个角色、每一台戏,史依弘都拿出自己最好的身段和歌喉,赋予角色真实独特的灵魂。

  在限制中掀破藩篱,又在艺术上精雕细琢,史依弘已成为京剧表演继往开来的新一代领军人物,即使创新必然会遭遇质疑与挑战,也不断向着京剧更多的可能性探险,开道。

春闺梦

苏三

昭君

  这位恬淡平静的京剧名角儿,有着超强挑战自我、不断突破的脾性。她喜欢做着别人不敢做的事情,在京剧舞台上推陈出新,风生水起。当然,舞台上光芒四射的史依弘,生活中却是一位待人如春风的大姐姐。她的一颦一笑,举手投足,都是恰到好处的亲切、优雅、知性。于未来,我们愿史依弘对于京剧,继续保有着她那份少有的“拼劲儿”,对于生活,那便是岁月静好,红尘无忧!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11月22日(周一)21:00文艺频道《最美文化人》。届时万视达APP、津云APP融媒电视同步直播,期待您的收看。

稿源天津广播电视台-广电网 编辑:李小冉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您当前的位置 : 文艺频道
 
在线视频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新加坡与生态城推出中新联动政策包
·通用技术高端材料产业化项目试生产
·第八届海事金融东疆国际论坛举行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海棠满城 春色满园
·家门口的“议事会”
·地铁5号线调整工程28日轨通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相声大会》让自己快乐起来
·“曲艺中的四大名著”
·《非你莫属》“中华战舞”:英歌舞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最特殊的藏品出现了
·《你看谁来了》导演肖桂云
·《非你莫属》“工作高手”之浙派古琴
·《你看谁来了》李德戈景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跳俱佳
·《幸福来敲门》陌生儿子让爱无处安放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陕北民歌
·《鱼龙百戏》30岁生日集大成之作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