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花艺人生《最美文化人》本期嘉宾 知名花艺师 刘冬梅

http://www.tjtv.com.cn  2022-09-22 15:14

  在与民园体育场一街之隔的重庆道64号,坐落着一座“名人花园”,在这座英式建筑院落中,花园主理人刘冬梅精心照顾着一花一木,努力呈现着百年前院落的花园景致,以游历世界知名花园的眼界和对植物的尊重和理解,打造了五大道一处新的人文景观,也在这里讲述着她与鲜花相伴的美丽人生。

  刘冬梅代表着中国花艺的顶尖力量,曾获2010年CCTV时尚中国十大花艺师称号,担任过历届达沃斯经贸论坛花艺主设计师和2016年杭州G20峰会新闻中心花艺主设计师。她的作品开创了国内花艺作品在大型拍卖会上成交纪录,还也获得了INTERFLORA国际花商联国际裁判的资质认证。

  中国的传统插花艺术萌芽于春秋战国时期,盛行于唐代,普及于宋代,明代插花艺术终成体系。刘冬梅兼善传统插花与西式插花,多次在国内外大型比赛、活动中技惊四座,展现着“虽由人作,宛自天开”的高远意境。花艺师需要将挑选好的花材进行保鲜处理,熟练运用斜切、重叠、折叠等技法,利用针线与铜线,对花材进行串联、捆绑与造型,这项工作对花艺师的技巧、创意、体力与毅力都有着极大的考验。

  春采蔷薇,夏摘荷叶,秋收果实,冬赏积雪,小小一方院落浓缩着四季的凤景。刘冬梅对花的情怀源自于奶奶当年在她心中留下的温暖烙印。年轻时刘冬梅曾经是酒店行业的中层管理者,因为对花的爱,她毅然辞职开了一家“冬梅花店”。从门外汉到全国顶尖的花艺师,慕然回首,她已经走过了一条很长的路。

  花艺之路道阻且长,刘春明拼命吸收着知识的养分,磨练着自己的技艺。2002年,中国首届插花花艺大赛在天津国展中心举行,这是中国第一次举办大规模正规的花艺比赛,各地高手云集津门,刘冬梅也是第一次作为花艺选手代表天津出战。

  实战是最好的提升,接下来的几年里,刘冬梅先后获得了2006年亚洲杯花艺大赛展区一等奖和2009年中国杯花艺大赛展区金奖,更一路攀跃,获得了INTERFLORA国际花商联国际裁判的资质认证。从选手到国际裁判,刘冬梅的表现在业界倍受认可,一次大赛中,守护神秘箱的重任就落到了刘冬梅的肩上。

  鲜花是世界通用的语音。在面向世界的舞台上,用鲜花讲好中国故事,展现五千年泱泱大国的文化自信,是当代中国花艺人责无旁贷的使命。在很多国际重大活动中,都能看到刘冬梅花艺作品的身影。

  在重大活动中一次次惊艳的表现,让刘冬梅迎来了更大的舞台。2016年杭州G20峰会各国首脑云集,刘冬梅又一次被邀请去现场创作花艺作品,迎接她的是一场更大的挑战。

  即使游历过世界的辽阔,刘冬梅就像一粒种子,还是把自己的根深深地扎在了故乡天津。刘冬梅正在申请津派插花花饰技艺的非遗项目,天津这片土地蕴育了深厚悠远的花文化,古老与现代,东方与西方的文化艺术在这里碰撞,为津派插花的诞生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有花为伴,以花会友,刘冬梅希望更多人能够细细品味这样美丽的花样年华。2021年底,刘冬梅带领团队用仿生花精心创作的六组中国传统插花作品亮相天津博物馆“繁花似锦——馆藏花卉文物特展”。这是天津博物馆第一次将中式插花艺术与文物展览相结合。刘冬梅不仅要实现插花与文物同展的特殊要求,还在作品中埋进了自己的巧思。

  更多精彩,敬请关注9月26日(周一)20:30天视文艺频道播出的《最美文化人》,届时万视达APP、津云APP融媒体电视同步直播,期待您的收看。

稿源天津广播电视台-广电网 编辑:李小冉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您当前的位置 : 文艺频道
 
在线视频
·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与中国电子签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瞄准信创集群 中国电子重仓天津
·2024天河超级算力生态大会23日举办
·天津海特七成业务来自全球
·天津建发23日在港交所上市
·海事部门保障进出港船舶安全
·应对雷雨大风 排水部门启动防汛预案
·应对雷雨大风 建筑工地做好安全措施
·2024天津音乐节举行新闻发布会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