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大型生态人文纪录片《海河》研讨会在津举行

http://www.tjtv.com.cn  2022-12-12 09:00

  日前,大型生态人文纪录片《海河》研讨会在津举行。天津市档案馆、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天津市文联、天津电视艺术家协会、天津电影家协会以及主办方天津海河传媒中心有关领导出席,纪录片业界专家、人文社科学者20余人及《海河》主创团队参加研讨会。

  《海河》是首部全面反映海河流域的纪录片作品,由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天津市档案馆共同策划,历时三年制作而成。全片分为六集,分别为《人天共济》《大地华章》《通达天下》《守望安澜》《海晏河清》《九河之城》,每集50分钟,从人文、历史、经济、生态等多角度以宏阔视野与人文故事切入,解读海河哺育生息、承载文明进步、创造神话与历史的伟大进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

  海河,流域面积32万平方公里、润泽京、津、冀等8省市自治区,像一把巨大无匹的扇子,斜铺在太行山、燕山以及华北平原的广袤大地上。72公里的海河干流连接着北运河、永定河、大清河、子牙河、漳卫南运河等五大支流,融汇了上游300多条河流之水。

  在百万年曲折前进的历程里,她山容海纳、文明接续,从泥河湾到磁山文化,从万里长城到京杭运河,海河流域从唐宋之后逐步发展为中国政治、文化、经济中心,是人类利用自然、改造自然、不断探寻与自然和谐发展之路的首善之区。

  历史学家罗澍伟、海委水文化专家靳怀堾、南开大学周志强 、天津师范大学李秀云以及韩玉霞、任云兰、陈鹏、刘忠波等与会代表先后发言,大家对纪录片《海河》进行了探讨与解析,认为这是一部思想和艺术的上佳之作,对于增加海河流域文化自信和认同感,凝聚发展力量有特别的帮助。纪录片还通过京津冀环境历史性转折所蕴含的深刻内涵和有益启示,以及从古代城市走廊到现代世界级城市群发展的脉络,向世界展示璀璨的海河文明,进一步提升中华文化软实力。 著名纪录片导演张以庆、郭东升、著名纪录片研究学者张同道发来视频分享观看体悟。

  天津市文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万镜明对纪录片创作团队表示祝贺,对片中体现出的人文情怀和动人之处给予充分肯定,希望天津电视艺术家协会多出好作品。

  《海河》由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和天津市档案馆联合出品,是天津市促进影视剧繁荣发展扶持项目,受到天津市委宣传部和国家广电总局的支持关注。

  天津市档案馆二级巡视员于学蕴在发言中表示,纪录片《海河》是让档案活起来的典范,同时又是现代影像技术与最新研究成果结合的新档案,天津档案馆将会收藏这部作品同时还会向国家档案馆推荐收藏。

  海河传媒中心党委书记、总裁王奕在总结发言中说,优秀的纪录片肩负着塑造灵魂的重要使命,公民的素质是媒体参与塑造的,媒体要去除浮躁的风气。他感谢与会专家的中肯点评,表示海河传媒将会继续发挥融媒体改革排头兵优势,继续打造纪录片精品力作,以实际行动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天津乃至海河流域的文化繁荣、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海河》主创团队是天津海河传媒中心纪录片骨干团队,总导演路树强曾创作过《数学之美》《邓稼先》《壮丽启航》《曙光》《难忘初心周恩来》等优秀作品。《海河》从策划、调研直至制作完成,共历时三年,拍摄团队足迹遍布海河流域8省市自治区,北至金莲川草原,南至河南安阳,西至山西大同,东至渤海湾,拍摄采访点位260余个,涉及故事的主人公50多名,采访专家100余位,累计拍摄了1400多小时的4k超清素材。

  该片将于2022年12月12日至17日每晚21:20分在天津卫视播出。

稿源天津广播电视台-广电网 编辑:李小冉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频道
 
在线视频
·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召开
·“大市场”催生新“朋友圈”
·国能天津区域总部首个项目开工
·天津港北疆港区新建仓库18日完工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首批智慧拖轮在天津港投用
·经开区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完成首单对接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北辰区龙泉道排水改造项目18日启动
·“V观京津冀”网络名人行走进天津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群英会》张英:做个明白人
·《跨时代战书》穿越山海的热爱
·《爱情保卫战》小情侣心态莫失衡
·漫衍鱼龙一屏中——鱼龙百戏30年典藏
·《模唱大师秀》金牌票友争霸赛半决赛
·《艺品藏拍》究竟是不是严修的真迹?
·《相声大会》相约浪漫春日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