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在时空中寻找我们共有的母亲河——《海河》总导演 路树强

http://www.tjtv.com.cn  2022-12-12 09:25

总导演路树强

  江河既是大地上最灵动舒展、丰富多彩的自然形态,也是天地间最慷慨豪迈、生动多情的生态系统。

  从开始策划的那天起,我就在问自己,从小就熟悉的海河到底是一条什么样的河流?要给大家看到什么样的海河?

  经过三年艰苦又充满收获的拍摄、大型纪录片《海河》摄制组从天津出发,走遍海河流域的山川大河、城市乡村,“穿越”百万年的时光与“沧海桑田”,我们寻找一条条河流的源头,走进一个个普通人的生活,投入到纵横北京、天津、河北、山西等八省市自治区,一亿五千万人共有的母亲河——海河的怀抱。

总导演与主摄像师荣昊

  现在我想通过这部纪录片告诉大家,这是一条伟大的河流!

  作为古老黄河的接续者,海河既是一个地理名词,又是一个人文概念。虽然干流仅72公里,但在中国的七大水系中,后起之秀的海河流域,五大支流铺展在山海之间32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滋养了坚实如山、包容似海的“海河文明”。

  在这片土地上,不仅有沧海桑田的丰富记忆,更有时代更迭、历史沿革的神奇走向。洪荒时代的桑干河畔,这里就有了人类活动,泥河湾的人类遗址,周口店洞穴里的篝火,“磁山文化”最早的农业遗存……这些都成为中华文明肇始的明证。女娲补天的神话传奇,逐鹿之战后的民族融合,大禹治水的勇气智慧,殷墟文字的长久魅力,以及诗意生活的柔美风情,慷慨高歌的豪迈气魄,这些璀璨的历史文明皆展现出海河流域的万千气象。从曹孟德南征北战贯通海河、登高观海的壮怀不已,到如今天津海港通达世界的蓬勃气势,皆彰显了这片土地的巨大魅力。

  海河流域上,既有纵横东西的万里长城,又有通达南北的千里大运河,既有首都的厚重历史,也有年轻的土地、青春的天津,还有千年大计的雄安。自然的眷顾,历史的青睐,使海河流域从来都是政治和文化的中心之地,有着无限广阔的天地与希望。

  要用一部300分钟的纪录片,展现出海河百万年以来的生命历程,对摄制组来说,奔涌而来的是浩瀚的历史、文化、政治、水文的“信息之河”,教育频道纪录片部的导演们要为海河立传,要坚持以史为据,通过还原、解读和讲述海河自然生态与人文生态的变迁,将真实的海河生态呈现出来。

  从大禹疏通九河治水开始,我们的先辈在治水、用水中显现着智慧。与此同时,海河流域水患频发的历史教训,治理海河也成为千年来的不息命题。复杂的情感交织,或许正是人类与河流,命运共生,一路走来的历史荡涤。

  《海河》作为一部生态人文纪录片,其叙述内容和表达语境,必然要围绕海河的自然变迁、生态环境来展开,同时用丰富的历史事实、人文故事,构成一个自然生态与文化生态互为因果、彼此映照的叙事体系,从而实现多层次、多维度展现海河流域沧海桑田的变化,用知识性、趣味性内容呈现海河流域的历史变迁、人文遗存,并以严谨的历史观、哲学观提升纪录片的思想性、引导性,揭示海河流域所蕴含的深刻内涵和有益启示。

摄制组合影

  如今,白洋淀水清鱼美,滋养着华北平原;大运河、永定河通水,官厅碧波荡漾,地下水得以回补;塞罕坝百万亩林海防御风沙,深厚的根系涵养水源;引滦的汩汩清流,南水北调跨流域调水警示着城市发展之殇;七里海鸟类家园重建,一同重建的,是海河流域的全新生态景观。于阵痛中清醒,于思考中重生,海河流域的人们已从野蛮与蒙昧的发展中止步,走向和谐共赢的生态文明之路。

摄制组于白洋淀

  2020年10月6日,我与摄制组来到了山西省长子县的发鸠山下,太行山的深处,灵湫庙隐于其中,不为人知的是,这里供奉着女神精卫,而庙前的汩汩清泉便是海河的源头,这也是第一次定位并拍摄到海河之源,这意外的发现,也让我感到天道酬勤的收获,海河源头与穿越天津城区的海河干流莫名相连的精神归属,精卫守护的涓涓细流从这里出发,奔流1122公里的路程,将五大支流汇聚一处奔向海洋。

摄制组于冬季海河

  海河岸边,天津站大厅的穹顶之上,精卫填海油画的撼人气魄溢满胸际,那是一往无前的力量,是我们共同的母亲河——海河最温暖的怀抱。

稿源天津广播电视台-广电网 编辑:李小冉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频道
 
在线视频
·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与中国电子签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瞄准信创集群 中国电子重仓天津
·2024天河超级算力生态大会23日举办
·天津海特七成业务来自全球
·天津建发23日在港交所上市
·海事部门保障进出港船舶安全
·应对雷雨大风 排水部门启动防汛预案
·应对雷雨大风 建筑工地做好安全措施
·2024天津音乐节举行新闻发布会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