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大地华章《海河》纪录片天津卫视今晚21:20播出

http://www.tjtv.com.cn  2022-12-13 17:18

  1、东方人类从哪里来?

  中国人是从哪里来的?我们熟知的发掘于周口店的北京人,生活在距今70万年至20万年间;陕西蓝田人的历史在100万年至50万年前;云南元谋人牙齿化石的年代,根据古地磁法推测在170万年前。

  而我们不熟悉的是,在海河支流之一桑干河穿行的泥河湾盆地中,隐藏着中国规模最大的古人类生存遗址群,其间发现的大量旧石器中,有的断代在176万年以前甚至更早。这里是研究东亚人类起源的重要基地,被誉为“东方人类的故乡”。

  这里的考古发掘跨越了一个世纪:1924年,法国博物学家桑志华造访河北省阳原县泥河湾村,发现大量古动物化石;1972年,中科院古脊椎动物和古人类研究所的盖培、卫奇,在虎头梁发掘出旧石器;马圈沟遗址持续的发掘,将此地旧石器地层断代提早到了176万年以前;而在泥河湾工作了70年的卫奇,则认为黑土沟旧石器遗址可能在190万年前。

  如果卫奇的推断正确,则会改变目前对人类走出非洲路径和时间的普遍观点。

  对人类起源的科学研究,是不断推翻过去的过程。泥河湾沟壑纵横的黄土荒原之下,到底藏着怎样的秘密?大型纪录片《海河》第二集《大地华章》,将带您走进这片神秘的土地,寻找东方人类的故乡。

  2、海河流域之最

  海河的形成,是历经黄河数次改道,一系列的人工沟渠堤坝的连通疏堵,最终脱离黄河独立的过程。她与黄河一脉相承,也继承了黄色土地中厚重的历史财富。

  河南安阳,坐落着中国最早的都城遗址——商王朝的殷墟,这里发现了中国迄今为止最早的文字,甲骨文。甲骨文经过不断演化,最终形成了当代使用的汉字。在四大文明古国的文字中,古巴比伦楔形文字、古埃及象形文字和古印度的哈拉本文字早已结束了她们的使命。唯有中国的汉字,伴随着一个王朝远去的背影,折射出它不朽的光芒。而孕育了安阳的母亲河洹河,则经卫河,最终投入了海河的怀抱。

  河北省武安市磁山镇,南洺河北岸的台地上,上世纪七十年代意外挖出了一些奇怪的陶盂、磨盘等农具,同时还发现了大量的炭化植物。经测定,这些炭化植物,包含了黍和粟两种小米的成份。其年代距今约8000年,来自人类新石器时代晚期。这一发现,使世界农业历史的发端从西亚的两河文明,前移近两千年,重新定格在了海河流域。

  而海河流域还发现有世界上最早的面具、陶器、养蚕发祥地等重要文明遗址,大型纪录片《海河》第二集《大地华章》,将展开这条奔流不息的大河所承载的文明画卷。

  3、长城上暗门的秘密

  长城,垒砌着两千多年来,华夏民族碰撞,交往直至血脉相融的历史演变。从公元前221年,秦始皇将原属燕、赵、秦三国防御城墙连为一体,此后的1800余年间,历代封建王朝的统治者,都将这道特殊的城墙作为抵御北方游牧民族重要的军事屏障。它在海河流域,依次穿越了北运河、永定河、大清河、子牙河。6200公里的人工墙体与2600余公里的山水相融,铸成了一段看似断续、实则完整的万里防线。

  然而,长城不止是一道墙,也是一个秩序带,是一条集军事防御和民族交融于一体的庞大系统。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张玉坤教授带领团队,历时4年对4000公里明长城进行了无人机数据采集,建立图像与三维数据库,所得的成果印证了这一观点。

  在勘查中,团队在长城墙体上发现了200多个“暗门”,其中一种“突门”,则是由春秋时期墨子所设计的特殊暗门,是首次在长城上发现。它的作用在于敌人营列未定时,精骑从突门跃出,奇袭敌军。而团队发现的突门处于开放状态,这里隐藏着长城俩侧人员来往、贸易互通的秘密,证明长城并非铁板一块的封闭状态,而是一个农、牧民族之间开放沟通的系统。

  2000年来,这些暗门发挥了怎样的作用,长城秩序带体现如何理解,大型纪录片《海河》第二集《大地华章》,将带您“穿墙而过”。

稿源天津广播电视台-广电网 编辑:李小冉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频道
 
在线视频
·天开园新增400多家科技型企业
·张工赴平台经济企业调研
·首批越南火龙果运抵天津港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滨海新区启动全国引才
·天锻压力机凭创新“出海”
·天津推出海外知识产权保护新举措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试产新药
·新工科扩面 全市高校整体推进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