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传播科教事业最新动态,提供电视教育服务,报道国内外最前沿的科技、教育、文化成果,是渴求知识人们的家园……>详细

陈玲

谭夜

岳博伦

刘汝君

王晖

 

开在楼下的饭店


  法律提示:2002年9月1日实施的《天津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第三十一条规定:禁止在居民住宅楼的底层新建、扩建、改建产生油烟污染的饮食服务业经营场所;不得将居民住宅楼中的住宅用作产生油烟污染的饮食服务业经营场所。

  现有饮食服务业经营场所污染扰民的,由环保部门报同级人民政府责令限期治理或者停业。

  白春友,今年45岁,是天津市体育馆的一名干部,1998年,他在天津市河西区环湖中路,购买了一套两居室的住房。

  1999年8月,白春友拿到了新房的钥匙,并开始装修,当房子装修好以后,白春友将两位老人接过来居住。

  白春友:我还有两个老人,买二楼本身是什么意思呢,二楼低,就把两个老人接过来。后来我们老爷子来看了一下,这个屋我们没法睡觉,屋里那么响,白天也响,晚上也响,本来他心脏就不好,就没办法住,最后都搬回去了。

  原来在白春友新买的房子楼下开了一家饭店——名叫“福方圆酒家”,那么当初买房的时候,白先生知不知道楼下是开饭店的呢?

  白春友:我们当初买(房)的时候,并不知道底下是底商,开饭馆,都不知道,看着图纸买的。

  饭店老板女:你买房的时候,你就应该知道楼底是底商,我不可能住,对不对,你就得有这个思想准备,对不对,要不就别买,就这两条路。

  白春友购买的房子是由天津华实房地产开发公司开发的,当初入住的时候,根据小区物业管理的要求,业主都签订了《小区入住公约》,该公约明确规定:住户不得占用房屋公用墙体部位,不得影响其他业主。那么当初“福方圆酒家”又是怎样把排烟烟囱安装在公用墙体上的呢?为此,记者找到小区物业管理中心,他们的负责人拒绝接受采访。

  记者在白先生居住的小区看到,在白先生居住的单元区域里,共有三座烟囱,居住环境确实不容乐观。

  陈先生:他装的时候有没有发生矛盾?发生矛盾了,我们阻止他装,但是他人很多的,我们也没办法,就找当时的物业管理,只能找物业管理。

  白春友:在进住之前有规定,就是说必须和开发商,就是物业签订入住合同,交4000块钱,这合同讲了很多,规定什么地方可以安空调,什么地方不可以安空调,所有的一切都必须按照他的规定去做。我们不可以装,别人可以允许装到我门口来。

  虽然与楼上发生了纠纷,但福方圆酒家最终还是将操作间的排烟烟囱架设在公用墙体上,并在室外墙体上安装了大功率鼓风机,福方圆酒家如期开张。

  由于噪音和空气污染,严重影响了白春友的休息,于是他多次找到小区物业管理中心,要求解决问题。因为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白春友只好向《今晚报》进行投诉,2000年2月17日,《今晚报》刊登了《底商扰民“物业”难管》的一篇文章。

  饭店老板男:他向今晚报社反映了我们的情况,反映情况之后,环保局就找我们来了,我们就跟环保局说了,既然我们这个要是不合格的话,我们就委托你给我们改造一下。

  饭店老板女:后来我就找环保局的人,把抽油烟机搁六楼房顶上去了,这样没声音了对不对。

  虽然油烟排放装置经过了环保局的改造,但是白春友以及其他住户认为噪音和空气污染还是一直困扰着他们。因为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白春友于2002年向天津市河西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福方圆酒家”排除妨碍,拆除烟囱,同时小区物业管理中心承担连带责任。一审法院首先进行了调解。

  由于调解无效,2002年10月16日,天津市河西区人民法院做出一审判决:要求“福方圆酒家”在判决后30日内,对白春友家窗户外的烟囱加以改造,不得妨碍白先生家正常使用该部分的外墙空间。驳回了他的其他诉讼请求。

  一审判决后,白春友不服,上诉到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要求依法撤消一审判决,并赔偿多年来受烟囱油烟、鼓风机噪音伤害以及由此造成的房屋贬值费共计5000元,同时赔偿因诉讼而支出的费用6000元。

  2003年1月13日,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此案。2003年2月13日,二审法院做出终审判决:白春友提供的证据不足,其上诉请求予以驳回,维持一审原判。

  据白春友介绍,当初法院曾建议他去环保局做污染鉴定,但白先生考虑到饭店的烟囱改造是由环保局完成的,环保局这种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做法,肯定有失公平,因而也就放弃了鉴定。目前该案虽然经过了两审,但污染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

播出时间:T6:6月2(周一)15:55(首播)
     卫视:6月6(周五)11:30(重播)
     T6:6月7(周六)08:05(重播)
     T6:6月8(周日)15:50(重播)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3-05-29 09:56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