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传播科教事业最新动态,提供电视教育服务,报道国内外最前沿的科技、教育、文化成果,是渴求知识人们的家园……>详细

陈玲

谭夜

岳博伦

刘汝君

王晖

 

龙梅和玉荣


  1964年2月9日,草原上的牧民沉浸在就要过年的喜悦和忙碌中,一对蒙古族小姑娘龙梅和玉荣在草滩上放牧着公社的羊群.中午,狂风暴雪突然袭来,羊群四散奔跑,姐妹俩忍饥挨饿,和暴风雪抗争了一天一夜,追赶着羊群跑了100多里地,天亮以后人们发现公社的羊群保存了下来,而姐妹俩的脚都冻坏了.当时龙梅11岁,玉荣才9岁.这场搏斗之后的余波,使龙梅和玉荣成为那个时代全中国青少年为之心仪的英雄和学习的楷模.如今姐姐龙梅生活在包头,妹妹玉荣生活在呼和浩特……

  鲁:你和玉荣常见面吗?

  龙:也常见面,反正外地这两年也是陆续地反正请(我们)呢。

  鲁:反正请你们俩都是一块请?

  龙:哦!我们俩要去就一块去,要不去就不去,他们问为啥?你们俩就非得一块?我说我们俩双胞胎,谁也离不开谁!

  鲁:你们六个兄弟姐妹当中你跟玉荣是特别亲一点吗?

  龙:反正是我们俩相依为命吧!因为那时侯放羊的一块冻的吧!一块保护公社羊群。

  妹妹玉荣如今生活在呼和浩特市,从1998年至今她一直在内蒙古自治区残疾人联合会担任副理事长职务!

  鲁:1964年2月9日,也是38年前了,那天还记得清楚吗?

  玉:记得清楚,因为我当时9岁,姐姐11岁,都懂事了那时侯…………

  其实龙梅和玉荣的出生地在辽宁阜新她们共有兄弟姐妹六人,1960年三年自然灾害时期,一家人从东北逃荒到内蒙乌兰察布草原落了户,为公社放牧羊群,从此羊群使她们全家人的生活有了基本的保障!

  鲁:那天跟平常有什么不太一样的吗?

  玉:实际上那两天已经下了好几天的雪了,

  龙:我们周围的草不是羊都给吃完了,我们是为了羊能吃得饱吃得好,所以离家走得远一点。

  鲁:大概到几点钟的时候天就开始变天了呢?

  龙:中午,中午变的。

  鲁:那当时怎么办?那么一大群羊,我都想象不到,如果是三百八十四头羊就这么铺开来得有多大一个范围。

  龙:四分五裂了。

  鲁:当时已经很冷了吧?中午变天时已经很冷了?

  龙:特冷,那年是最冷,这几年基本没有那种天气了零下37-39度,像草原上冻死的可多了。

  鲁:你们那时侯听说过就是周围的比如说放羊的时候,曾经也有别人有冻死过?

  龙:还有狼吃过,有狼也吃掉过。

  我相信1964年2月9号那天发生的事情龙梅和玉荣一定讲过无数遍了,因为她们回忆起来,每一个细节都给我历历在目的感觉,通过他们的讲述,我好象看道两个小姑娘很执着地保护着三百八十四头羊,只为了一个单纯的信念,这是家里的经济来源,也是父母交代的事情。龙梅和玉荣的行为在六、七十年代被广为传诵,事隔三十八年的今天,当我们回顾那一段往事,我仍然觉得龙梅和玉荣在那一天所表现出的英勇和忘我,就是英雄最好的注解。

科教频道8月17日首播、8月22日重播

 

来源:天津电视台 2003-06-09 09:58 编辑:陈瑜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