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日播节目 当红不让 天天新艺 每日笑吧
  周播节目 我 们 鱼龙百戏 音乐High客 中华大戏院
  无论个人还是人类,物质再繁荣,生活再舒适,如果精神流于平庸,灵魂变得空虚,就绝无幸福可言,让我们一起虔诚地守护住我们心灵中那一块精神园地吧。
主持人
闻杰
调查题
您希望在下期的《当代作家访谈录》看到哪位作家?
万方
蒋子龙
铁凝
肖克凡
联系我们
qcwl@enorth.com.cn


从《托儿》看陈佩斯的喜剧生涯


  陈佩斯是大家熟悉和喜爱的喜剧演员,他从1973年开始投身喜剧艺术至今,已经是30年了。陈佩斯的艺术形象,已经深深地扎根于百姓中间,他始终在塑造一些普通的小人物,表现小人物的内心世界。陈佩斯塑造的小人物,无论是吃面条的群众演员,还是小偷,或者是清朝的邮差,都倾注了他对普通人内心世界的同情和爱。他让这些人物的身上,呈现出一种无助的可爱,让观众在笑声中感受他所赋予角色的人文关怀。

  [陈佩斯]刚学艺的时候是在话剧舞台上,磨练的那时候演的是《万水千山》,从小角色匪兵甲乙开始,然后一直到后来演的一些小角色,得到了一些老师的肯定,后来又回到银幕上去了,然后一下就是这么多年,后来电影改革,改了一半,就扔在那了电影就做不下去了,做不下去了,人总是得做点什么,尤其是我积累了这么多年的喜剧表演和创作的经验,所以就请编剧王宝社先生呢,专门为我度身定做,编了这么一个《托儿》。

  陈佩斯绝不是那种以光头形象来取悦于观众的肤浅演员,他的小品艺术哪怕是最简单的情节,都有着自己独特的内涵,他在小品中塑造的所有角色,都是可爱的,即使是一个小偷,也让人品味他的机智和滑稽。由此我们看出陈佩斯追求的艺术境界是崇高的,这和一些喜剧演员在舞台上,故意做出可笑动作拿生理特征开玩笑,有着天壤之别。

  话剧《托儿》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陈晓开了一家爱心婚姻介绍所,为了吸引求婚者他找了不少爱情托儿,他的妻子小凤也是托儿中的一员,俗话说的好,“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小凤有一天忘了自己的身份,爱上了一位风流倜傥的华侨,一下子鱼食脱了钩,和鱼儿一起戏弄开钓鱼的了,陈晓傻了,这不等于将自己的老婆拱手托给别人了吗,他本来还想利用华侨做笔大生意,并且几万块的美金已经交给对方了,这个时候要钱还是要人,人生两件大事让陈晓如热锅上的蚂蚁,痛苦难熬。

  喜剧是用笑而不是嘲笑来改善一切,在一个企图用骗术来成就自己事业的小人物陈晓身上,我们发现《托儿》所具有的深刻性。陈晓生存在一个骗人而又被骗的环境中,他注定要赔了夫人又折兵,然而这一过程的逐渐展开,即使得人们能再度审视自己的生存环境,在爆笑之后沉思。

  著名西方戏剧家莱辛说,在整个道德中再也没有比滑稽可笑的事物更强有力更有效果了。

  是的,陈佩斯所塑造的陈晓,为我们增加了一些欢笑,更多了几许道德的思考。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3-06-14 15:08 编辑: 孟瑾
[发表评论] [推荐给朋友]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