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日播节目 当红不让 天天新艺 每日笑吧
  周播节目 我 们 鱼龙百戏 音乐High客 中华大戏院
  《曲苑梨园》以弘扬民族文化为己任,力求满足广大老年电视观众对戏曲、曲艺艺术的欣赏需求,给戏迷、曲迷朋友以高层次的享受。我们的宗旨是:让戏迷、曲迷在这里过足瘾。
  栏目每周二到周五下午15:55首播。
  热线电话:23601849
---主持人---
苏菲
 

满庭芳


  <满庭芳>是我们为喜爱地方戏曲的朋友们奉献的一个栏目,在这个栏目中,戏迷朋友们将欣赏到评剧、河北梆子、越剧、黄梅戏、豫剧等地方剧种的精彩选段,使您足不出户,便可领略到风格迥异的地方戏曲的独特魅力。

越剧《西厢记》

  越剧是大家非常熟悉的一个剧种,它不仅赢得了南方人的喜爱,也深得北方人的青睐。越剧在天津有着坚实的群众基础,早在50年代,天津就拥有了一批忠实的越剧迷。来津演出的上海联合女子越剧团因而被留在天津,组建成了天津市越剧团,从此越剧这朵南国之花便北移到津门,在天津扎下了根,五六十年代,在天津还出现了用普通话演唱的北方越剧,这一新的演唱形式进一步扩大了越剧的观众群。虽然现在北方越剧早已不复存在,天津市越剧团也已解散多年,但天津观众对越剧的喜爱之情不减当年。从九十年代中期开始,越剧再度走红津门。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宁波小百花越剧团、越剧二团、上海红楼越剧团、福建芳华越剧团、诸暨越剧团、舟山小百花越剧团纷纷来津演出,几乎场场爆满,座无虚席。这些剧团的演员阵容整齐,流派纷呈,在这期节目中我们将为您介绍几位这些剧团中较有代表性的流派继承人,希望她们的演唱能使您重温昔日舞台的盛况。

  在当今越剧小生流派中,最为流行的当属尹桂芳创立的尹派,而提起尹派小生,当首推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的当家小生茅威涛。1984年年仅22岁的她夺得中国戏剧梅花奖,成为越剧小生第一人。他不仅扮相俊雅,气度非凡,而且在演唱、表演上既有深厚的传统功底,又具有独特个性。她的表演含蓄深入,溶内心体验与程式化体现为一体,使其塑造的角色有着较高的文化品位。从潇洒多情的张生到才华满腹的陆游、神勇刚烈的荆轲,直到迂腐善良的孔乙己,茅威涛一次次地超越了自己,真正成了一位演技派的演员。

  如果说尹派的演唱风格属于婉约派的话,那么范瑞娟创立的范派则无疑是豪放派了。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的江瑶就是一位优秀的范派小生。1981年,18岁的江瑶不顾父母反对,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浙江湖州越剧团,开始了她的越剧生涯。转年被选入浙江小百花越剧团。但真正使她脱颖而出则是在1994年第四届中国戏剧节上,她扮演的《琵琶记》蔡邕一角深受好评,从此一鸣惊人。江瑶在表演上灵气十足,善于刻画不同性格的各种人物。无论是《红丝错》中狂放不羁的薛春林,还是《寒情》中阴险狡诈的太子丹,她演来都是游刃有余,入木三分。

越剧《屈原》

  越剧小生以潇洒飘逸著称,而越剧旦行则以妩媚委婉取胜。下面就让我们来欣赏两位旦角演员的演唱。华怡青是上海越剧院花旦演员中的佼佼者,兼学袁派、王派。主演过《红楼梦》、《西厢记》、《魂断铜雀台》、《风雪渔樵》等。她曾经离开舞台5年,经历了出国、经商的忙碌之后,心底的失落感和对越剧的挚爱促使她重返越剧舞台,潜心钻研袁派。1999年在新版《红楼梦》中她以袁派应工成功地扮演了林黛玉一角。在《风雪渔樵》中华怡青塑造了一个忍辱负重、外柔内刚的女子刘玉仙的形象。她感情非常投入,人物心理的把握也很准确,刘玉仙对不求进取的丈夫又爱又恨的复杂情感在她的表演中被充分展现。

  宁波小百花越剧二团的花旦演员缪飞凤是一位专攻傅全香傅派的演员,她接受能力好,悟性高,具有良好的演员艺术素质。她塑造的舞台人物不仅形象光彩照人,而且唱腔优美动听,表演细腻。她主演的《梁山伯与祝英台》、《三洞房》等戏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越剧以生旦对戏为主,因此这两个行当的流派也最丰富。其实越剧老生唱腔同样富有个性魅力。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的董柯娣就是一位十分出色的张派老生。董柯娣是越剧名家张桂凤的爱徒,她扮相英武,嗓音宏亮,有力度,台风稳重大气,被誉为“最有魅力的老生”、“唱不败的金嗓子”。她曾在《五女拜寿》中成功地塑造了杨继康这一艺术形象。近年来,她又主演了《白兔记》、《汉武兴邦》等戏,她的演唱已逐步形成了自己的艺术特色,作为一名越剧老生演员,尤其难能可贵。

  优美的越剧伴随您度过了四十分钟的时间,也许您听不懂唱词,但那流畅的旋律也一定会使您陶醉其中的。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3-06-14 14:38 编辑: 孟瑾
[发表评论] [推荐给朋友]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