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传播科教事业最新动态,提供电视教育服务,报道国内外最前沿的科技、教育、文化成果,是渴求知识人们的家园……>详细

陈玲

谭夜

岳博伦

刘汝君

王晖

 

暖气管“漏”出的官司


9月21日科教频道 22:10 首播

  2001在年天津市理工学院任教的苏老师在南开区水上温泉花园小区购买了一套商品房,因为以前居住的条件一般而且孩子也想在新房中过春节。因此,苏老师决定在年前进行室内装修。

  装修时苏老师将室内的铸铁散热器全部更换成复合材料的散热器。完工后,她们一家人在新家中过了一个快乐的春节,同时也经过了一个正常的供暖期。日子一天天过去,一切都在按部就班的进行着,可就在第二个供暖期快要到来时,意外发生了。

  (同期苏老师:那么在2002年的时候呢,第二次供暖期到来的时候,在试水期间那么就发生了这个暖气的大范围跑水,发生这样一个情况,当时那个最严重的地方呢就是我的书房,整个管道呢已经断开了。)

  因为书房中的暖气管由于暖气大范围跑水,室内地面装饰用的材料又是木制地板,因此地板受潮后发生了膨胀、拱起的现象,而且经常会有一股发霉的味道,甚至有时还会发现虫子从地板里爬出来,实在无法继续居住,苏老师一家人只好搬回原来的家中。是什么原因造成暖气漏水呢?当时苏老师认为是装修时遗留的质量问题,她便及时与装饰公司取得了联系。

  (同期苏老师:装修公司来了以后,它说你这个主干管道有人动过了,它说不是我们所为。它说你们楼上楼下有没有装修的,那么我当时说的话楼下正在装修,它说能不能看一下楼下的房间,那么这个时候叫开楼下的房子,房主打开门以后呢,就发现所有的(主)干管全部都进行了拆改,而且这种拆改是造成我这个管道断裂的一个直接原因。

  但是楼下康女士却不这么认为,她的律师告诉记者。

  被告律师:原告拆改的过程当中她使用的部分部件应当讲不符合在咱建筑行业应该采取的一些行为。原告进行拆改部分部件用的是铝塑管和相应供暖设施的接口进行连接,这个铝塑管呢,根据它的产品说明有两种,一种是用于供暖设施或者是热水的红色的铝塑管,这个是材质问题;另外一种是白色的用于冷水连接的铝塑管。对于供暖设施呢应当使用红色的铝塑管。并且在连接的接口处应该使用麻丝和铅油,不应该使用用于冷水管连接的生料带。但是这个本案的原告呢在连接的接口处恰恰使用了就是生料带,而且使用的是白色的铝塑管进行连接。在其装修过程中原告的这种行为应该讲对其今后造成这次漏水是有影响的。)

  那么,是苏老师家中拆改暖气的工艺不当,还是楼下康女士对暖气的主干管道变动造成了房间的渗漏呢?两家对此各执已见。

  (同期苏老师:当我发现她们这个对主干管道进行这样一个大范围的拆改的话,那么我断定我的管道之所以断裂是和她的暖气拆改有直接的关系。

  被告律师:作为本案(房屋)漏水的主要原因是铝塑管和铜管在连接处断裂,这种断裂处的接口铝塑管的弯曲度将近90度。而且,它的这个弯曲的长度和尺寸很小,几乎没有角度。应该讲,如果有一个装修常识,那么不会应该这样去处理这个接口或进行这连接。但本案的原告确实是在没有这种保证的情况下,弯曲度不够,长度不够,角度不够并且使用了这种生料带,这种生料带从日常生活经验当中呢,也可以推断出来。就是热水呢,它有一个热胀冷缩,如果是麻丝和铅油经过一定时期的使用和热胀冷缩这种原理进行降压,它作为麻丝用于这种接口如果是麻丝的话,那么你越使用作为接它是越结实不会产生渗漏或者说是产生渗漏的可能性很小。如果是生料带呢,它是塑料制品,遇热呢它有一个腐蚀性很快。

  苏老师:那您在装修的时候有没有对这个主干管道就是说进行破坏没有。我只是从它的支管,从它的上水和下水的位置引出我的管子来,并没有对它的主干管道做过任何的修改。所以说呢,又经过了一个整个供暖期的话呢,我认为不应该是我的管道改装以后造成的。第一个供暖期是正常的,正常的,非常正常。暖气更换以后呢,经过一个采暖期以后,它整个就是说没有发生任何的这个滴漏现象啊或者说质量问题是吧。

  被告律师:第一个供暖期没有发生渗漏,这种没有发现有两种可能,第一种可能就是原告家的住宅内的供暖设施确实没有渗漏;第二种就是没有发现。但是在本案原告家,她还将供暖设施给敷在墙内了,也就是说用肉眼无法看到里面的情况。

  据苏老师讲,她家的暖气只是对支管做了变动,并没有对主干管进行任何改动。而楼下的康女士在对暖气进行拆改时,她则是将主干管道截断,把暖气的进水管移至1米以上的位置,这样在主干管之间进行重新连接就必须在接口处套扣。由于紧固不牢,造成主干管转动致使苏老师家中暖气的主干管开裂,以至严重跑水。

  (同期苏老师:当时就把所有的包敷墙全部都打开了,就发现所有的主干管道位置都偏移了,最大的偏移角度达到45度。就是它原来和墙是平行的,那么现在已经达到一个45度角,那么其它的管道都发生了位置偏移。而且管道他们行话来讲油印那个地方呢已经出现了渗水了。)

  据被告康女士的律师讲,在事情发生后康女士对苏老师提供了帮助。

  (同期被告律师:物业公司发现原告家漏水及时通知402住户(被告),402住户呢当时就提供一台小型的水泵对这个原告提出来先将积水呢排除掉。但是,当时原告没有答应,也就是拒绝了。

  苏老师:您说我有必要拒绝他们检修吗?我已经造成了这么大的损失,她来给我修,我能够拒绝吗?这边跑着水,她要给我修,我说你别修,你就让水漏着,把损失大点儿我好向人索赔。有没有这个必要,因为损失的是我,对不对。我当时的心情可能比任何人都要急。)

  由于双方对原告家中暖气跑水的责任问题及赔偿问题各持已见,苏老师将康女士及中铭物业公司诉至南开区人民法院。法院也委托相关司法鉴定部门做了责任鉴定。结论为:造成原告管道漏水的主要责任方是被告擅自拆改暖气管道设施所造成的;由于原告擅自拆改暖气管道并将主干管改敷墙内,存在供热不安全质量隐患,负次要责任。

  (苏老师:我们装修之前已经向物业公司提出了申请,那么我们认为呢我们已经明示了并不属于私自拆改了,那么如果在我的装修申请上如果没有这一项(暖气的变动),我对所有的拆改的话可能算是私自的)

  在采访中记者也了解到小区里的业主在装修时都要向小区所在的物业公司提出一份装修申请,这是在装修前必须履行的手续。申请中包括业主对房间内任何部位的拆改。然后业主应向物业公司交纳数额不等的装修押金,装修完毕后由物业公司验收,如果所做的拆改符合标准,它们将押金退回。

  (苏老师:那么像我这样一套居室面积的话呢,要交2000元的装修押金,装修结束以后呢,要请物业公司的人来验收,那么它对我室内所有的这个部位的整个拆改的话,整个装修的话,没有提出任何异议来,因此我这个装修押金是在2002年的2月份这个装修押金就全部退还了。)

  在苏老师看来,物业公司将装修押金退给了自己,那么自己就不应该承担任何“私自”拆改的责任。为此记者也多次想向物业公司了解一些情况,但其始终都没有接受我们的采访。

  最后,一审法院判决被告康某对此次暖气漏水负主要责任;原告负次要责任;被告中铭物业公司负有监管不利的责任。二被告不服此判决上诉于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2003年5月22日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维持了南开法院的判决,判令康某赔偿原告经济损失14150元;物业公司赔偿原告经济损失1179.20元。康女士始终没有接受记者的采访,但在采访的过程中记者也了解到,由于种种原因她至今未在新房中居住过。而现在,苏老师已将暖气管道修复正常,但是否会再次出现问题那还要到2003年的供暖期才能知道答案。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3-09-24 10:58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