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日播节目 当红不让 天天新艺 每日笑吧
  周播节目 我 们 鱼龙百戏 音乐High客 中华大戏院
  《曲苑梨园》以弘扬民族文化为己任,力求满足广大老年电视观众对戏曲、曲艺艺术的欣赏需求,给戏迷、曲迷朋友以高层次的享受。我们的宗旨是:让戏迷、曲迷在这里过足瘾。
  栏目每周二到周五下午15:55首播。
  热线电话:23601849
---主持人---
苏菲
 

点绛唇(10月7日)


  观众朋友您好!欢迎您收看《曲苑梨园》[点绛唇]。人们形容女子长得漂亮,往往用“闭月羞花之貌,沉鱼落雁之容”来比喻,您知道吗,其中“闭月、羞花、沉鱼、落雁”指的是我国古代的四大美女:貂蝉、杨玉环、西施和王昭君。千百年来文人写美女,百姓谈美女,关于这四大美女的诗歌、传说、画卷、散文、戏曲数不胜数。在这期节目中,我们就请您来欣赏京剧中的四大美女。

  “闭月”指的是貂蝉。相传貂蝉在后花园拜月时,忽然轻风吹来,一块浮云将皎洁的明月遮住。于是人们都说貂蝉和月亮比美,月亮比不过,赶紧躲在云彩后面,从此貂蝉就被称为“闭月”了。京剧《连环计》、《凤仪亭》演的就是貂蝉使用美人计促使董卓、吕布反目的故事。现在舞台上多演《小宴》一折,虽然貂蝉的戏不是很多,但从吕布的表演中更能反衬出貂蝉的美丽。

  “羞花”,说的是杨玉环。杨玉环进宫后,有一天,她到花园赏花散心,看见盛开的鲜花,想到自己的命运,不胜叹息,她刚一摸花,花瓣立即收缩,绿叶卷起低下。恰好被一个宫娥看见,宫娥到处说,杨玉环和花比美,花儿都含羞低下了头。唐明皇听说后,马上召杨玉环来见驾,杨玉环因此被封为贵妃。京剧《贵妃醉酒》、《太真外传》形象地演绎了唐明皇与杨贵妃的这段爱情故事。

  “沉鱼”,指的是西施。传说有一次西施在河边浣纱,清澈的河水映照她俊俏的身影,格外美丽,这时,鱼儿看见她的倒影,忘记了游水,渐渐地沉到河底。从此,西施就有了“沉鱼”这个代称。京剧《西施》是梅兰芳的代表剧目,如今已成为梅派的保留剧目。新编京剧《西施归越》用现代观念观照历史,对西施的形象从人性的角度作了剖析。台湾名旦郭小庄还曾经推出过新编京剧《归越情》,在京剧舞台上首次出现了孕妇西施的形象。

  “落雁”,说的是王昭君。据说王昭君出塞途中,坐在马上,拨动琴弦,奏起悲壮的离别之曲。南飞的大雁听到这悦耳的琴声,看到骑在马上的这个美丽女子,忘记摆动翅膀,跌落地下。从此,“落雁”就成了王昭君的代称。京剧《昭君出塞》是一出著名的尚派剧目,其中“出塞”一场的马趟子,极富刚健之美,很能体现出尚派的风格特征。

  用京剧的形式表现出的四大美女可谓各有特色,观众看到了两面周旋的貂蝉、雍容华贵的杨贵妃、清纯秀丽的西施、风尘仆仆的王昭君,正是这些京剧剧目使四大美女的形象鲜活起来。其实啊除京剧外,其它的地方剧种也有不少以四大美女为主角的戏,在以后的{满庭芳}小栏目中,我们还将向您作一一介绍,在明天的同一时间里,欢迎您收看我们《曲苑梨园》曲艺版的内容,观众朋友再会!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3-09-30 16:35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推荐给朋友]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