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日播节目 当红不让 天天新艺 每日笑吧
  周播节目 我 们 鱼龙百戏 音乐High客 中华大戏院
  《曲苑梨园》以弘扬民族文化为己任,力求满足广大老年电视观众对戏曲、曲艺艺术的欣赏需求,给戏迷、曲迷朋友以高层次的享受。我们的宗旨是:让戏迷、曲迷在这里过足瘾。
  栏目每周二到周五下午15:55首播。
  热线电话:23601849
---主持人---
苏菲
 

满庭芳(10月9日)


  观众朋友您好!欢迎您收看《曲苑梨园》。在前几天的[满庭芳]小栏目中,我们曾为您介绍了几出根据杨家将故事改编创作的京剧剧目,其实在地方戏中也有不少杨家将戏,在这期的[满庭芳]小栏目中,我们就来为您介绍几出地方戏中的杨家将戏。

  河北梆子《辕门斩子》是一出以杨六郎为主角的戏,演的是六郎之子杨宗保在穆柯寨与穆桂英私自成亲,杨六郎得知欲按军法将宗保斩首,后来,穆桂英献上降龙木,并承担攻破天门阵重任,杨六郎才赦免了宗保。这出戏是王玉磬的代表剧目,她的学生陈春演唱酷似王玉磬,在嗓音条件上能够较好地把王玉磬高亢激越、酣畅淋漓的特点表现出来。

  河北梆子《金铃记》也是一出与杨六郎有关的戏,不过,这出戏的主角是寇准,围绕着勘查杨六郎的生死,生发出一段幽默风趣的表演。这出戏是王伯华在舞台上实践了几十年的保留剧目,在戏中,王伯华得心应手地运用四功五法,台步富于舞蹈性美感,并巧妙地运用了翅子功、髯口功等技巧,带给观众极大的艺术享受。

  《五世请缨》是一出豫剧传统剧目,原名《十二寡妇征西》。故事讲述的是西羌王作乱,杨文广被困边关。107岁的佘太君带领8个儿媳、两个女儿和孙媳穆桂英及重孙杨满堂五代人上殿请缨,奔赴疆场,得胜还朝。这出戏由著名剧作家陈宪章整理改编,常香玉首演,是常派的代表剧目,曾经演遍了大江南北。在今天的舞台上,这出戏又在唱词、唱腔、舞美等各个方面进行了精雕细琢,发挥出豫剧的艺术长处。

  评剧《杨八姐游春》是一出平民色彩很浓厚的戏。这出戏演的是杨八姐游春时,路遇宋仁宗,仁宗见八姐貌美,命王丞相到天波府提婚,佘太君以索要人间无有之物为彩礼加以拒绝。仁宗又命人抢亲,佘太君面君辩理,反被问罪,八姐、九妹大闹金殿,仁宗只得谢罪。这出戏中的“要彩礼”一段,于幽默中蕴涵机智,极富情趣。筱俊亭、花月仙均擅演此剧,二人风格不同,各具其妙。

  评剧《三关明月》是天津评剧院近年来新创作的一出剧目。这出戏把五郎、四郎、八郎的故事全都穿插其中,情节错综复杂,环环相扣。特别是戏中塑造了一个全新的萧太后的形象,围绕着她内心是战是和的矛盾,凸现出反对战争、呼唤和平的主题。戏中萧太后的唱腔,吸收了二人转的旋律,而又不失评剧韵味,听来别具一格。

  地方戏中的杨家将戏虽然也是从杨家将的故事中选取题材,但它和京剧所选的题材往往不尽相同,这主要是由各个剧种自身的特点决定的。由此我们的观众才能看到如此丰富多彩、风格各异的杨家将戏。感谢您的收看这一期的《曲苑梨园》,明天的同一时间请您继续欣赏我们《曲苑梨园》曲艺版的内容,观众朋友明天见!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3-09-30 16:35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推荐给朋友]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