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日播节目 当红不让 天天新艺 每日笑吧
  周播节目 我 们 鱼龙百戏 音乐High客 中华大戏院
  《曲苑梨园》以弘扬民族文化为己任,力求满足广大老年电视观众对戏曲、曲艺艺术的欣赏需求,给戏迷、曲迷朋友以高层次的享受。我们的宗旨是:让戏迷、曲迷在这里过足瘾。
  栏目每周二到周五下午15:55首播。
  热线电话:23601849
---主持人---
苏菲
 

水龙吟(10月11日)


  在这期的[水龙吟]小栏目中,我们将为您介绍几位不同流派的老生艺术家。今年已八十高龄的王则昭是一位正宗的谭派老生,她9岁开始学艺,14岁成为夏声戏校的唯一女生,两年后就成为西安世界舞台的主演。她曾经问艺于余派名宿张伯驹先生,后来又拜在了谭小培先生的门下。1953年,王则昭第一次来天津演出,一出《大探二》,从一宫到新华,连演40余场,场场爆满,可谓盛况空前,足见她过人的艺术魅力。

  马、谭、杨、奚四大流派的传人中,奚派传人可谓少之又少,今天我们要为您介绍的这位虽然没有从事京剧事业,但他却是奚啸伯先生的嫡传弟子。他就是著名的学者、教育家、书法家欧阳中石。欧阳中石先生1928年生于山东省泰安,现在是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及博士后导师、中国书法文化研究所所长。他曾长期协助奚啸伯先生工作,对“奚派”艺术的完善有着重要的贡献。

  言派老生任德川是青岛市京剧团的演员,但天津观众对他并不陌生,因为他曾经8次来天津演出,是天津观众十分喜爱的一位艺术家。任德川7岁时就在票界粉墨登场,1959年,正在青岛9中读书的他正式进入了青岛市京剧团。当时团里的领衔主演是言派传人言少朋、张少楼夫妇,这使得任德川有机会系统地学习了许多言派剧目,并且悟出了言派的真谛。因此,他演的言派戏完全是靠细腻、讲究的唱念赢人。

  年近耄耋的何玉蓉是一位极其出色的汪派女老生,特别是在汪派式微的今天,她更称得上是硕果仅存了。何玉蓉的父亲和姑父都是汪笑侬的入室弟子,她6岁起在家开始学戏。1954年她率团赴南昌演出,结果被留在了江西。1985年她只身晋京演出《刀劈三关》和《哭祖庙》,从此以后何玉蓉的名字才逐渐为人所知。她主演的文武老生戏《刀劈三关》,不仅演唱从容自如,游刃有余,而且耍刀、走场火爆而不莽撞,独具汪派神韵。

  高派传人李和曾是一位以善唱出名的艺术家,他幼年进入北京中华戏曲专科学校学艺,得到了高庆奎的亲授,1955年加入中国京剧院后,又拜在了周信芳的门下。他的嗓音高亢,音域宽广,在艺术上既保持了高派唱法的高亢流畅,又借鉴了麒派的斩钉截铁、气势凝重的特点。《逍遥津》、《哭秦廷》、《赠绨袍》等都是他的代表作。

  欣赏了以上几位不同流派的老生艺术家的演唱,不知是否使您大饱耳福?京剧老生流派众多,虽然现在舞台上以马派、杨派居多,但其它的老生流派也同样有其独特的艺术魅力,您说是不是?好,感谢您收看这一期的《曲苑梨园》,观众朋友再会!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3-09-30 16:35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推荐给朋友]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