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传播科教事业最新动态,提供电视教育服务,报道国内外最前沿的科技、教育、文化成果,是渴求知识人们的家园……>详细

陈玲

谭夜

岳博伦

刘汝君

王晖

 

天使的誓言


  护士是怎样的一个行业?也许当你还只认识几百个字的时候,就知道了“护士”这个名称。也许你一直将“白衣天使”的美称冠之在他们的头上,但是,很多很多年以来,我们可能都忽视了这个行业的重要性。像许多行业一样,它平凡,平凡到也许只有在它不存在的时候,我们才能感受到它的重要。可就是这样一个平凡的工作,陪伴我们度过了病痛与不安,就像在刚刚过去的这场萨斯病毒的袭击中,正是她们忘我的精神,引导我们重温了南丁格尔的护士誓言。

  初秋,万物成熟的季节,也是第39界南丁格尔奖的颁奖的时刻。今年我国共有十位护士获得了这项殊荣,其中之一就是我们天津市护理学会名誉理事长梅玉文,手捧这象征着人道主义与奉献险精神的奖章的时刻,对梅玉文来说,是她44年工作中的最幸福的日子。南丁格尔奖是以英国护士、近代护理学和护理教育奠基人洛伦斯·南丁格尔的名字命名的奖项,是护理工作者的国际最高荣誉奖。用以表彰各国最优秀的护理工作者的卓越成就和献身精神。作为新中国培养出的第一批专业护理人员,梅玉文正是用几十年不懈的努力,时刻印证着自己的护士誓言。

  然而,你也许不曾想到这位近日的南丁格尔精神的追随者,当年却曾经对于自己职业迷惘过。

  梅玉文出生于天津一个普遍的家庭里,身为家中的长女,让她一直是为父母分忧解劳好帮手。1955年,即将中学毕业的梅玉文为了帮助家里的生活,放弃了继续升学的机会。因为成绩优秀,她被保送到天津护士学校学习。第一次走进护校的大门,陌生的环境和对护士这个职业的不了解,都让年青的梅玉文心中产生了巨大的失落。

  抱着“不浪费自己的人生”这样的信念,梅玉文开始了自己护士学习生活,当时的天津拥有全国最早的护士学校,和包括陈路得,王桂英等在内的一大批国内外知名的老一辈的优秀的护理专家。这一切,让梅玉文从踏上这个岗位的第一天起,就从这些老一辈护理工作者身上感受着他们巨大的人格号召。

  当时,作为护校学生的课程之一,除了每天的各项专业课程外,还包括在医院内做见习护士工作。正是作为见习护士的这一次遭遇,让她真切地感受到“护士”这个职业的神圣。

  1958年,梅玉文正式成为了一名护士,在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开始了自己的护士工作,于是在第三医院的医护人员中,又多了一个笑容甜美、工作勤奋的小护士。这一年,她刚刚20岁。

  1960年,中国遭受连年自然灾害,河北省廊坊地区有个小村子,因为误食一种有毒的野菜,导致全村发生严重的食物中毒,数人死亡,几十人的生命危在旦夕。消息传来三中心医院立即组织抢救队伍,梅玉文也作为抢救小组中唯一一名女护士奔赴救助现场,在伸手不见五指的黑夜里,为濒死的生命带去了生存的希望,对于这些普通的村民来说,他们也许无法用华美的语言来描述内心的感激,但在他们的心中,却一直将年仅21岁的梅玉文当做是心目中纯美、善良的象征。

  在梅玉文护士生涯中这样的时刻不胜枚举。灾害有如命令,每当灾难降临,产生了伤痛时,护理伤者,救助病人就是护士首要的任务。(准备扩张处)有人说,一个优秀的护士,大都具备贤妻,良母,孝女的素质。只有细心,耐心与无限的爱心综合在一起,才能组成一个优秀护士的敬业之心。在第三中心医院的医患人员的心目中,梅玉文就是一个有着这样一颗美好心灵的优秀护理工作者。

  1978年,梅玉文被送到职工医学院护理系学习,成为新中国第一批受过高等教育的护士。她从学习与时间中不断认识到,护理工作不止是一项简单的劳动,更是一门科学性很强的工作。1980年,她担任第三中心医院副院长。她为医院建章建制,严格管理,也开始精心的培养护理人才。

  在第三中心医院,不知有多少护士听过梅院长的课。“进入护岗,必须进入护士角色”,“做护理工作,必须将全部身心奉献于这个工作”是熟悉她的人最常听到的话。在她的管理下,三中心医院拥有一支护理水平过硬的护士队伍,得到了患者的好评。同时,她也率先在天津市开展了“预防院内感染”管理工作,促进天津市控制“院内感染”工作的开展。

  如今,梅玉文依然在忙碌着,从1996年起梅玉文开始担任天津市护理学会理事长。从那时起,天津2.3万名护士的成长就成为梅玉文时刻挂心的大事。走访过别的许多国家的梅玉文深知我们的护理水平与国际水平的差距,积极培养护理人才就成为了她工作中的重要章程。

  2003年,当我们受到一场忽如其来的病毒入侵时,年过花甲早已退居二线的梅玉文已然用自己的行动印证的自己的医务工作者约职责。虽然不能象当年那样奔走于灾害的最前沿,但她却捐款捐物,在各方为自己的同事们尽自己的一份心意。案头小小的一部电话成为她和红区的同事们之间的心桥。她所搜集整理的许多来自北京等地的一手资料就通过这细细的电线传入了红区内践友们的手中。

  然而,对于梅玉文来说,自己为护理事业尽的每一份力都是理所应当的。在她的心目中护理事业的成功不是一个人的成功。一个人,在一项事业面前是那样的渺小;只有无数人力的集合,才能汇聚成别样的风景。

  得到南丁格尔奖章后,梅玉文第一个去拜访的是自己的老师,第37届南丁格尔奖得主王桂英。正是老师把当年懵懂无知的自己带进了这神圣的殿堂。

  沉湎在沙滩上炫耀自己的,只能是一颗没有生命的贝壳;攀登在高峰上依然遥望远处的,方为一个难能可贵的智者。梅玉文是一个这样的智者,放下手中的至高荣誉,她在思考着天津护理界的未来,在思考怎样把国际上更先进的护理知识带给那些一线的护理工作者,带给那些些病痛折磨中的患者。她,将用自己的一生印证着自己献身于这个事业的决心,印证着手捧南丁格尔之灯发下的誓言,那是天使的誓言,是一代代南丁格尔的追随者们不变的追求。

  (我们手握南丁格尔之灯立下誓言,关心病者,有如我们的手足,善戴患者,有如我们的父兄)。

  播出时间:天津6套10月18日21:15(首播),10月24日8:05 10月25日21:15,10月31日8:05(重播);天津卫视10月22日23:30(首播),10月29日23:30(重播)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3-10-29 09:24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