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日播节目 当红不让 天天新艺 每日笑吧
  周播节目 我 们 鱼龙百戏 音乐High客 中华大戏院
  《曲苑梨园》以弘扬民族文化为己任,力求满足广大老年电视观众对戏曲、曲艺艺术的欣赏需求,给戏迷、曲迷朋友以高层次的享受。我们的宗旨是:让戏迷、曲迷在这里过足瘾。
  栏目每周二到周五下午15:55首播。
  热线电话:23601849
---主持人---
苏菲
 

点绛唇(11月25日)


  在这期节目中,我们将请您欣赏马、谭、杨、奚四个流派老生的精彩唱段。

  马连良位居四大须生之首,据说四大须生的说法曾经变化了三次,而马连良是唯一一位始终被列在四大须生之中的艺术家,这说明他的艺术生命力之长久,时至今日,马派仍然是最有影响的老生流派之一。天津京剧院的张克让是马连良的亲传弟子,他从小就是北京京剧团的团带学员,后来考入北京戏校,马连良向他亲授了《清官册》、《借东风》、《奇冤报》等戏。1993年,张克让从北京京剧院调到天津,从而弥补了天津没有马派演员的缺憾。

  谭家是中国京剧发展史上极具代表性的一个家庭。从谭志道到谭鑫培、谭小培、谭富英、谭元寿、谭孝曾、谭正岩,已经是整整7代京剧从业者,是实实在在的京剧世家了。北京京剧院的文武老生谭孝曾,是谭家的第六代传人,他继承了谭家祖上基本功扎实全面的演艺风格,即使像《桑园寄子》这样一出一般老生演员不敢轻易问津的重头戏,谭孝曾演来,无论唱念做舞、举手投足,还是一腔一韵都具有家学渊源的厚足底蕴。

  天津青年京剧团杨派老生张克是一位十分幸运的演员,“百日集训”使张克有幸成为程正泰、谭元寿、马长礼和丁存坤四位老师的徒弟,为他博采众长、广泛吸取艺术营养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张克台风儒雅,表演深沉。尤其在唱腔上,继承了杨派艺术的特点,其演唱不尚雕饰,韵味清醇,寓情于声。十几年来,他主演过许多杨派经典剧目,艺术上日臻成熟。

  中国京剧院的张建国是当今京剧界少有的专攻奚派的老生演员,他在菊坛上崭露头角凭借的就是他对奚派艺术的继承。他在从艺的道路上经过一番艰苦的摸索后,1984年正式归路,拜奚啸伯高徒张荣培为师,并曾求教于奚派名票欧阳中石,潜心钻研奚派艺术。他既能演唱功繁重的《连营寨》,也能演文武并重的《打金砖》,无论唱念做表,还是跌扑翻摔,都独具特色。

  以上您欣赏了马、谭、杨、奚四个流派的优秀演员演唱的精彩唱段,接下来我们为您安排的这段“劝千岁”,将使您在这一段唱腔中欣赏到这四个不同流派的老生唱腔。马派的从容舒展、谭派的圆润柔美、杨派的古朴苍凉、奚派的曲折深沉,都将在这一段唱腔中充分展示。

  京剧四大须生的说法最早出现于上个世纪二十年代,最终定名于四五十年代,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马连良、谭富英、杨宝森和奚啸伯。像余叔岩、言菊朋、高庆奎等都曾经被列入过四大须生之中,只是由于他们后来相继去世或退出舞台,才被新的说法所取代。不过,这些老生流派都流传到了今天,而且深受观众喜爱。在下期的[点绛唇]小栏目中,我们将继续为您介绍京剧的老生流派!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3-11-24 09:12 编辑: 孟瑾
[发表评论] [推荐给朋友]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