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日播节目 当红不让 天天新艺 每日笑吧
  周播节目 我 们 鱼龙百戏 音乐High客 中华大戏院
  《曲苑梨园》以弘扬民族文化为己任,力求满足广大老年电视观众对戏曲、曲艺艺术的欣赏需求,给戏迷、曲迷朋友以高层次的享受。我们的宗旨是:让戏迷、曲迷在这里过足瘾。
  栏目每周二到周五下午15:55首播。
  热线电话:23601849
---主持人---
苏菲
 

满庭芳(11月27日)


  在这期节目中,我们继续为您介绍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的主要演员和优秀剧目。

  《何文秀》是一出尹派小生戏,它演的是秀才何文秀携妻赴京赶考,途中夜宿客店,被歹徒张堂设计陷害,后经店小二及狱吏多方救助,才得逃出。此后,何文秀中举,被委以巡按使,于是查访断案,冤案终于得以昭雪。戏中的“桑园访妻”、“算命”等唱段,独具尹派唱腔低回婉转、清新俏丽的特色,多年来传唱不衰。许多尹派小生演员都擅演此剧。

  根据鲁迅的著名小说《祝福》改编的越剧《祥林嫂》是袁雪芬的代表剧目。早在1946年,袁雪芬就在上海首演了《祥林嫂》,后来这出戏又经过多次修改,终于在舞台上成功地树立了祥林嫂的悲剧形象。通过这个在封建宗法的夫权、族权、神权迫害下的妇女的一生不幸遭遇,揭露了封建宗法制度的吃人本质。这出戏再现了时代的生活风貌,富有绍兴地方的乡土气息。

  吕派花旦陈辉玲称得上是旦角行当中的佼佼者,她在艺校时就被公认为是文武兼备的业务尖子。她的扮相俊俏,功底扎实,表演自如生动俏丽,被称为“戏路宽广的性格演员”。陈辉玲刻画人物惟妙惟肖,她不仅能演《陆游与唐琬》中的唐琬、《穆桂英挂帅》中的穆桂英、《西厢记》中的红娘这类正面人物,演起《五女拜寿》中尖酸刻薄的夏莲也是十分传神。

  范派小生方雪雯出生在遥远的新疆,9岁时才回到天台山下山水明媚的故乡。她从小爱好歌舞,12岁那年因为一个偶然的机缘踏进了越剧的大门。但她在投考台州越剧团集训班时,竟一连考了12次才被录取。也许正是因为这些坎坎坷坷的学艺经历,使她更懂得了学艺的艰辛,从而为此付出了更多的心血,成为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的台柱小生之一。她的唱腔朴实无华、咬字清晰,表演真切动人,潇洒大方。

  傅派花旦颜佳是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第二代当家花旦,她1980年考入浙江艺术学校越剧班,在校时就是越剧名家傅全香的弟子。1986年她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分配进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她的扮相俊丽娟秀,演唱委婉动人,表演平实自然,一招一式间充分体现出江南女性独特的风韵,备受越迷们的喜爱。她在《双玉蝉》、《西厢记》、《红丝错》等剧中都有不俗的表现。

  看过《五女拜寿》的观众,一定都还记得那位贤惠善良的杨三春,她的扮演者就是傅派花旦何英。1978年5月,16岁的何英进入浙江嵊州市越剧团,一年后,她拜在了越剧名家傅全香的门下。1984年5月浙江小百花越剧团成立时,她成为了该团的主要演员。何英音质甜美,用腔自如,韵味纯正,唱做俱佳,被誉为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的“五朵金花”之一。

  观众朋友,在这两期的{满庭芳}小栏目中,我们请您欣赏了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多位演员的精彩表演,她们那优美、抒情、清新、细腻的艺术特色,是否使您感受到了扑面而来的浓郁的江南气息,相信越剧迷们一定过足了戏瘾。在下期的[满庭芳]小栏目中,我们为喜爱黄梅戏的朋友们安排了一组精彩的黄梅戏选段,欢迎您到时收看。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3-11-24 09:12 编辑: 孟瑾
[发表评论] [推荐给朋友]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