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日播节目 当红不让 天天新艺 每日笑吧
  周播节目 我 们 鱼龙百戏 音乐High客 中华大戏院
  《曲苑梨园》以弘扬民族文化为己任,力求满足广大老年电视观众对戏曲、曲艺艺术的欣赏需求,给戏迷、曲迷朋友以高层次的享受。我们的宗旨是:让戏迷、曲迷在这里过足瘾。
  栏目每周二到周五下午15:55首播。
  热线电话:23601849
---主持人---
苏菲
 

水龙吟(12月6日)


  在这期节目中,我们继续为您介绍中国京剧院的第一代表演艺术家。

  杜近芳是一位非常善于塑造人物的艺术家,她从幼年就开始学京剧青衣,1948年她拜在了王瑶卿的门下,后来又拜梅兰芳为师,她的嗓音宽厚嘹亮,音色优美,唱腔舒展大方,在继承梅派的基础上,形成了自己的演唱特色。她在《生死恨》、《白蛇传》、《桃花扇》、《野猪林》、《白毛女》等传统戏和现代戏中,塑造了一个个鲜活的形象,充分展示出她深厚的传统基础和创作功力。

  高派老生李宗义原本是天津的一个票友,工作之余,经常在河北正风国剧社和城内中南国剧社票演。1936年他拜王庾生为师深造,三年后又拜鲍吉祥为师,演出于北京、天津、上海、武汉等地。李宗义嗓音高亢,不少高派戏,如《斩黄袍》、《逍遥津》、《辕门斩子》等都是他经常上演的剧目。他的儿子李光、李欣、李岩也都是优秀的京剧演员。

  在中国京剧院有两位著名的架子花脸艺术家,他们是袁世海和景荣庆。袁世海是京剧袁派花脸的创始人,他曾拜郝寿臣为师,潜心继承和发展郝派艺术。后来在多年的舞台实践中,他广泛吸取各家之所长,逐渐形成了自己的表演风格,创造了曹操、鲁智深、张定边等许多个性鲜明的人物形象。景荣庆也是架子花脸,他的功架壮美稳健,表演洗练大方,善于运用艺术程式刻画人物。尤其擅演《芦花荡》、《钟馗嫁妹》、《通天犀》等剧目。

  云艳铭出生在一个梨园之家,父母都是京剧演员,她自幼随母亲学艺,打下了扎实的幼功,她不仅嗓音清脆甜亮,而且文武兼备。云艳铭曾拜王瑶卿为师,并得到过梅兰芳的指点。她先后与李少春、周信芳、杨宝森、高盛麟、袁世海等合作演出,常演的剧目有《临江驿》、《十三妹》、《穆柯寨》、《樊江关》等,同时,她还主演过现代戏《赵一曼》《芦荡火种》等。

  高派传人李和曾是一位以善唱出名的艺术家,他幼年进入北京中华戏曲专科学校学艺,得到了高庆奎的亲授,1955年加入中国京剧院后,又拜在了周信芳的门下。他的嗓音高亢,音域宽广,在艺术上既保持了高派唱法的高亢流畅,又借鉴了麒派的斩钉截铁、气势凝重的特点。《逍遥津》、《哭秦廷》、《赠绨袍》等都是他的代表作,他主演的新编京剧《三打祝家庄》、《孙安动本》等也很有影响力。

  中国京剧院的第一代艺术家中,有不少人已经过世,如今仍健在的,也由于年事已高,极少登台,这些珍贵的录像使我们再一次领略了老艺术家们的风采,感受到了他们艺术的精妙之处。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3-11-24 09:12 编辑: 孟瑾
[发表评论] [推荐给朋友]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