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日播节目 当红不让 天天新艺 每日笑吧
  周播节目 我 们 鱼龙百戏 音乐High客 中华大戏院
  《曲苑梨园》以弘扬民族文化为己任,力求满足广大老年电视观众对戏曲、曲艺艺术的欣赏需求,给戏迷、曲迷朋友以高层次的享受。我们的宗旨是:让戏迷、曲迷在这里过足瘾。
  栏目每周二到周五下午15:55首播。
  热线电话:23601849
---主持人---
苏菲
 

3月25日满庭芳


  在这期[满庭芳]节目中,我们为您安排了京剧、评剧、河北梆子三个剧种演出的《秦香莲》,三个《秦香莲》讲述的是同一个故事,但侧重点又各有不同。

  包公是这出戏中非常重要的一个人物,在京剧《秦香莲》中,包公这个人物塑造得十分成功。在人们心目中,包公几乎就是刚直不阿、铁面无私的同义语。京剧正是塑造了这样一个不畏强权的黑老包。“大堂”一折,包公劝陈世美认下秦香莲母子,一段“包龙图打座在开封府”唱得气势如虹,震人心魄。

  如果说京剧的包公突出的是包公的刚烈性格,而评剧的包公则在刚烈的性格上又多了一些人情味。同样是规劝陈世美认妻,评剧包公的态度更为和缓一些。唱词的第一句不是“包龙图打座在开封府”,而是“与驸马打座在开封堂上”,包公是以平起平坐的口吻和陈世美交谈。特别是一句“欺君罪有我包拯一面承当”,充分显示出包公勇于承担罪责的侠义心肠。整段唱虽然没有京剧包公那样坚定果断的态度,但却把包公盼望香莲一家团聚的急切心情形象地刻画了出来。

  秦香莲是这出戏中的主要人物,她既温柔贤惠,又敢于据理抗争。三个剧种都突出塑造了秦香莲不屈的性格,但表现方式又不尽相同。在河北梆子《秦香莲》中,秦香莲见到皇姑后,有一大段反调唱腔,这段唱描写秦香莲面对皇姑,想起了一个渔翁打渔的故事,从而反思自己的境遇。唱词的核心内容就是在叙述这个故事,似乎有一种游离主题的感觉,但这段唱却是这出戏中的经典唱段,对于许多河北梆子迷来说,可谓百听不厌。

  评剧《秦香莲》在见皇姑时也有一大段唱,这段唱着力刻画秦香莲不畏权势的性格。唱词中以一组排比句对秦香莲与皇姑作了一番对比。以一轮明月比喻皇姑的夫妻美满,以月缺半边比喻香莲失去丈夫的境遇;以三春牡丹比喻皇姑高贵的身份,以梅花耐寒比喻香莲不屈的性格。寥寥四句便点出了皇姑与秦香莲身份、地位和境遇的差异,同时也表明了秦香莲的态度。(

  京剧中秦香莲的唱段相对于评剧、河北梆子来说可谓短小精悍,但同样精彩,同样动人。“闯宫”一折中的二黄原板唱腔,把秦香莲的善良贤淑、委曲求全刻画得十分传神。而当秦香莲面对国太的威逼时,一段只有十句的“二六板”唱腔唱得催人泪下。这段唱唱出了秦香莲的满腔愤怒,更唱出了秦香莲认清陈世美的真面目后的绝望心境。从最初的想方设法希望陈世美认下自己,到此时的“破镜不曾望重圆”,秦香莲的形象在这段唱中得到了升华。

  京、评、梆三个剧种的《秦香莲》恰好反映了这三个剧种各自的艺术特征。京剧塑造了一个铁面无私、公正不阿的包公形象;河北梆子则从普通百姓的心理出发,用更多的笔墨去表现秦香莲对皇家的蔑视;而评剧中的包公比京剧更具人情味,对秦香莲的塑造也比河北梆子更具合理性。三个剧种并无优劣之分,只是因为它们在形成过程中面对的观众不同,因此形成了各自的艺术特色。也正是由于它们保持了各自的特色,所以才能久演不衰。

来源:   2004-03-18 17:06 编辑: 蔡玉昕
[发表评论] [推荐给朋友]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