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传播科教事业最新动态,提供电视教育服务,报道国内外最前沿的科技、教育、文化成果,是渴求知识人们的家园……>详细

陈玲

谭夜

岳博伦

刘汝君

王晖

 

吴若甫(6月22日)


  解说:2004年猴年春节刚过,大陆演员吴若甫遭到绑架、并被勒索巨额赎金的消息一夜之间传遍街头巷尾,各种猜测也随之四起。事件的主要人物吴若甫,虽然在他扮演的角色中有过多次死里逃生的经验,但这一次不是演出,而是一起真真切切的刑事案件。

  鲁豫:我现在面对你,我还是觉得这事太不可思议了,那种感觉。你害怕过吗?可能我问得有点傻,因为我没经历过这种事情,你害怕过吗?

  吴若甫:没有。其实真实地讲,我好像这个过程,整个过程一直到营救出来,这个中间好像来不及有太多让你害怕的思考,和机会。我所指的是,可能跟我的年龄,和我自己的经历,和我自己的个性,都可能有一些关系。真是说实话,我觉得,你可能会在里面,在24个小时,不足24个小时的过程中,你可能会有过短时间的沮丧,这种沮丧也就是说,无能为力。因为脚和手都被锁链完全给锁住,而且锁得非常地死。以至于腿都……大概我听特警队的队长,杨队长,和蔡队长说是9把锁。当时就觉得好像,你只能去,在那样的一个境遇里面,你只能去,就即便是没有希望,没有这种可能。你也会全力去搜寻,可能的机会。当时想的好像是这些。

  鲁豫:你以前是当过兵。

  吴若甫:对。

  鲁豫:所以你能够分辨他们拿的武器,是真的,枪是真的枪。

  吴若甫:对。

  鲁豫:如果当时他们把你带到车上,没有顺从他们,他们会开枪吗?在酒吧外面的时候。

  吴若甫:我想应该会的。因为当时已经完全是撕扯起来了,等于是。因为自己的特殊经历,毕竟穿了21年的军装。对枪的真假,对上膛时有子弹和没有子弹的声音,应该是非常敏感。

  解说:2004年2月3日凌晨两点多,吴若甫与朋友刚刚从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的这间酒吧里走出来,就被三位身着制服的警官拦住;在出示了相关证件之后,警官们声称吴若甫所驾驶的越野车是肇事后的逃逸车辆,要求吴若甫跟随他们回去配合调查。

  鲁豫:你在那时候,你会意识到,这有可能是绑匪。

  吴若甫:不是有可能,开始的时候,还是认为是公安的……那时候还很认真。然后后来必须要走的时候,我说必须要报110,等110警车来的时候,我坐上警车跟上你的车走。因为我发现他的车,后面不是警车的车牌。再一个当时我也提出来,大黑天的,我很难判定,你们是真是假,一说这个,一说打110,他们马上就翻脸了,然后就拿出手铐,过来铐我,当时身边的两个朋友,我觉得他们非常的勇敢。然后当时我们就完全撕扯在一起了,就在撕扯的过程中,就给枪上膛,而且动作都非常迅速,上膛那时候,他们完全是一种疯狂的状态了。那这个时候,我说是我跟你们走,我跟你们走。就把我拉上车了。

  吴若甫:我在想,如果说,要是继续下去,我真是不知道,当时会是一个什么样的局面。当时路上有很多的行车,但是行人们,并不能判定,这是一起绑架。

  鲁豫:他们看见几个人在一起撕扯,想不到更严重的事。

  吴若甫:对,即便是看到他们拿枪也想不到。

  解说:一番撕扯之后,吴若甫被强行带上一辆桑塔纳轿车疾驰而去;一上车,他的头部就被强行摁到座位以下。就在吴若甫被带走的同时,和他一起走出酒吧的朋友立即拨打了110报警电话。当天夜里,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会同朝阳分局立即组成专案组。通过目击者对绑架嫌疑人及绑架手段的描述,专案组判断这起案件与之前发生在北京远郊平谷的另一起绑架案极为相似,而犯罪嫌疑人王立华也因此被迅速锁定。但此时的吴若甫却浑然不知他将被带往何处。

  鲁豫:到车上以后,这一路上你在想什么呢,开车开了几十分钟?

  吴若甫:我印象大概走平坦的路有四十几分钟,然后有十分钟左右特别颠簸的路,我的判定,一定不是柏油路了,一定是乡间的土路。因为当时我上车的时候,他们一直把我的头按在下面,这又不是警察所为。其实上车的时候,就已经很清楚了。说实话,当时我觉得,只是想,头在下面,能够感觉,尽量能够记牢,车开的方向,在哪里转弯,多少时间开始转弯。能够判别方向,之后寻找机会。但是我不知道他们转了多少个弯,真实地讲,即便我有这种意识,我也很难判定。

  鲁豫:你有这种意识,你已经是很难得了。想往哪怕方向,你当时大概想,给你开往哪个位置,北京哪个郊区,那个位置,你判断的?

  吴若甫:因为首先想,有一段是高速路,很平坦的,车速非常地快。而且能够判断出来的是,一定是有一段这样的路。还有就是,快到地方的时候,能够听到空中有飞机,因为我们都有经验,我们常坐飞机的人才有。就是飞机降落前要下降,那么离机场特别近的地方,飞机会特别低,声音噪音会特别大。但是你听到的声音,是高度的飞机发出的声音。但是距离很高,你能够判断它离机场很近。而且起码大概有一二十公里,这样的一个距离。剩下什么都不知道。

  鲁豫:把你们关在一个什么样的地方呢?

  吴若甫:关在一个非常偏僻,非常偏僻的地方。我后来知道,这个叫于庄。

  鲁豫:就是一个普通农家小院吧?

  吴若甫:因为我进去的时候,他们的车进了院靠在平房的门上,把我的头压得很低,进门的时候,这个院子我什么都没有看到。我进屋就是看到四面都是窗帘。

  解说:被带到已经周密布置过的小屋以后,吴若甫才明白,他是这伙绑架者一番阴差阳错之后的对象;而他也不只是这伙绑匪的第一个猎物。

  鲁豫:他们是绑完以后,才发现是你,还是绑之前,就看见吴若甫出来了。

  吴若甫:本来是想绑架奔驰车,S500奔驰车。然后一出来的时候,等于是就看到一个熟悉的脸,仔细一看是吴若甫。那他们想,哎哟,按他们的话讲,不绑你绑谁呢。然后告诉我,你认倒霉吧。然后就说,你要是配合我们的话,你就能活着,很简短的话。

  鲁豫:他们说这话的时候,状态是比较平静的,还是特别凶狠的。

  吴若甫:不是电影里面说得凶神恶煞的。很平静,非常平静。

  鲁豫:像做生意那种。

  吴若甫:他们好像也不回避我们。他们商量事情,甚至于也跟你说话。然后就说到,在昨天,我们绑架了一个开黄奔驰跑车的,我们本来以为他是公子呢,结果他是不配合我们。他也就是一个司机,绑错了,他们特别恼火。然后后来就商量说,因为那个时间,大概我到那里的时间,是后半夜的两点多钟,后来就商量着说,天亮吧,天亮把他埋了,就是另外一个被绑架的小伙子,就天亮之前他们决定的。说实话,我觉得当时,的确我觉得,我知道天亮之前要发生什么。事实上,这个就像后来这个小伙子跟记者谈的,他也都知道。他们不瞒他,因为他不配合他们,他不愿意把自己的女友,按照他们说的给骗来,再遭绑架,再同样去经历生与死的问题。这也是一个不错的小伙子。但当时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因为他没有钱,天亮之前,就要把他埋了。所以后来,我就一直在跟他们谈判,因为在这个过程,我听到,我在跟他们谈判之前,他们把那个小伙子给拉过来。把我们两铐在一起。当时在我的印象里,这个小伙子是一个很英气的小伙子。年龄不大,很年轻。而且当时说实话,真不忍。这个时候我才跟他们谈,就叫华子,那几个绑匪都在那。那么最后,就跟他们谈,如果你要是能保住他的生命,不杀他。那我可以再多给你们钱,我把我一生所有的积蓄,都给你们,通过我的朋友转给你们。但是你们必须要保证,他能活着出去。

  鲁豫:你当时有把握吗?他们会按他们说的给你放了吗?

  吴若甫:真实地讲我觉得把握不大,但是看着他们的表情,我觉得存在着希望。起码是一线生机。

  鲁豫:换了另外一个人,可能这个事会是另外一种结局。可能真的有可能。

  吴若甫:有可能。

  鲁豫:如果你当时表现的不是很平静,或情绪有些激动的话,可能他们的情绪也会变得非常非常地不理智。那样就特别的危险。

  吴若甫:对。因为我当时还记得,有两次还在暗示和提醒别激怒他们。

  鲁豫:那个男孩当时很紧张?

  吴若甫:还好还好。因为他在这之前,已经被绑架了24小时。

  鲁豫:那么向你要钱的时候,你打电话,或者是要朋友给他们送过来。那么允许你打电话,打吗?

  吴若甫:他们,用他们的卡,用他们的手机。因为我的手机刚刚被绑架的时候,就被撇到车外去了。包括他们的卡,都是外地的神州行,十几秒钟他们就换卡。开始他们也说到,说给你父母打电话。给你爸爸打电话。我说我爸爸已经去世了。然后就说到,那你有哥哥姐姐吗?我当时所想的是,我不能说出我姐姐,如果再说没有哥哥的话,我当时的判断,他们不会相信。因为在我这个年龄,独生子女非常少,所以我说有哥哥,但是他在外地。我也没有说出我哥哥的身份。我说我哥哥只是一个工厂的小技术员。后来我还说了谎话,我说我跟我哥哥感情并不好。我爸爸去世的时候,连一个木碑钱他都不愿意出,其实我哥哥不是这样。我哥哥非常好。他的事业应该比我好。但是我觉得,我不可能说,把我哥哥再拿来,因为我们这个家,就我们这两个孩子,丢一个还有一个。所以不能。

  鲁豫:那你当时能给谁打电话呢?给一个朋友打电话?

  吴若甫:当时给一个朋友打了电话。因为当时是在拖延时间的,你足以想象,那三个朋友,已经报案了。报案的结果,一定是在我们的公安干警,开始捕空,开始寻找。包括银行、包括其它的地方。这样都可能会是机会。所以我当时判断那个朋友,有危险,但是危险不是很大。因为周边,身边可能都是一些特警。

  首播:6月22日 21:05

  重播:6月24日 23:00

     6月26日 15:05

 

来源:   2004-06-21 09:02 编辑: 蔡玉昕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