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都市报道60分 都市热播一小时 观点强中强 美食大搜索 都市节拍 家居大变身 美食新气象 艺品藏拍
 
卫视频道 周三 21:25
  周四 12:30
都市频道 周日 19:30
 
周一 09:30
周二 00:30
 
  《沟通》秉承“关注民生冷暖,传递人文关怀”的理念,贴近百姓的生活状态,感受他们的人生冷暖。
  《沟通》栏目组的成员深知对于百姓来说,最重要的是他们所面对的生存和发展的压力,是升学、就业、看病、买房、过好日子等等这些现实的问题,这是党和政府工作的重点,也是新闻工作者的主业。为此,着眼百姓的切身利益,并在对百姓的关注、关怀中提炼作用于时代的人文精神,做一档受人尊重的、有精神品质的节目是《沟通》坚定的追求。
...更多
         李强


酒不“罪”人人自醉

 

  本期嘉宾:马洪奎(原国家某部委干部,现任天津市红桥区戒酒中心主任)

  现场观众:

  天津市戒酒者及家属(10名)

  北京市安定医院主治医生胜医生

  天津市红桥戒酒中心周医生、朱医生

  天津市部分社区居民

  天津医科大学学生

  背景介绍:

  现任戒酒中心负责人的马洪奎,曾是一个酒精依赖者。三十多年的他是天津某大学的学生会主席,毕业后进入国家某部委任团委书记,但因为酗酒失去了工作。在酒醉状态下,马洪奎失去理智和意志,对亲人造成了极大伤害,原本美满的家庭也风雨飘摇。马洪奎毕竟是一个受过大学教育的人,他在清醒时对自己的行为万分悔恨。父母的关心,妻子的理解和支持,使他一次又一次产生过悔悟的念头,于是也就有了一百次戒酒的经历。2000年,他参加了北京安定医院举办的戒酒培训班,得到了戒酒的科学指导,至今年6月,整整四年滴酒不沾,他因此自认为是一个在戒酒道路上成功行走的人。马洪奎戒酒之后在北京、天津两地组织了戒酒协会,北京有会员70多人,天津有会员十几人,并在红桥区开设了戒酒中心,以科学的方法医治过求医的酒依赖者数百人。马洪奎认为这项工作在有益于社会的同时,也有益于个人,他说:我这是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在警示自己永不在走酗酒的老路。

  谈话实录:

  主持人:朋友们好,欢迎来到《沟通》!我手里的这样东西,大家都特别熟悉——酒!在我们的文化里,他往往包含了智慧、勇敢、还有快乐这些内容。比如说,“李白斗酒诗百篇”,“武松醉酒打虎”,以及我们每缝喜事必有酒,但是今天我要说的是它的另一面,那么今天我给大家请来了一位客人,他曾经是和酒朝夕相伴,亲密无间的一个人。我们欢迎马洪奎,马先生!您好!

  马洪奎:您好!

  主持人:请坐!

  马洪奎:好。

  主持人:马先生以前像这样的白酒你一顿最多能喝多少?

  马洪奎:像这个五十六度的白酒,如果要是一天的话,那得在一斤半左右,就一瓶半。然后还加上一些个就是说啤酒,才能够找着感觉。

  主持人:那您喝酒有多少年的历史?

  马洪奎:我喝酒有三十二年的历史,我是从16岁就开始饮酒,但是这个16岁因为刚参加工作,我也是咱们老天津人,在天津的一家国营的大的企业工作,16岁就分配到那里,所以特别高兴!因为我的哥哥姐姐们,或者是我的这个同学们都上山下乡了。所以那时候,我就是特别幸运的,被留了下来而且分配到国营大厂。所以我就高兴,那时候是第一次饮酒,饮的是葡萄酒。

  主持人:留到大厂是个喜事?

  马洪奎:是。

  主持人:喝点酒庆贺庆贺?

  马洪奎:是。

  主持人:喝完之后就上瘾了吗?

  马洪奎:当时没上瘾,因为这个我是后来知道的,因为当时我和别人刚接触酒是不一样的,如果要是正常人饮酒的话呢,它都是那种辣味的或者是嫌弃这种特别膈的那种味道,但是对于我来说因为我有家属饮酒史,就是家族,我的爷爷原来就饮酒,所以对于我来说是特别的美妙,特别的舒服,从来没找到过!所以这个时候就喝了这酒之后,回去之后,确实睡了一个美觉。就是睡的也特别实,而且也做了个美梦,特别舒服!有了一开这个美妙的感觉。

  主持人:然后就开始经常喝一点?

  马洪奎:是。那就是只要有机会就痛痛快快的喝一次,但那个时候是年轻,身体也强壮,所以就还没有感觉到特别的上头,和这个感觉不好,不舒服的感觉。

  主持人:我听说后来您又到部级机关去工作了?

  马洪奎:是。那是在当时是69年参加工作,75年的时候那时候是工农兵,推荐上大学,我正好也特别荣幸的被推荐到咱们天津的一家财经学院去学习,那个时候用酒就是说也是帮了我,因为我喝完酒就能觉得给人一种感觉,有酒量。而且好交朋友,特别仗义,特别爱关心别人,那时候的好像优点就显露得多一些。好像这个酒也帮了我的忙,受到关注!

  主持人:受到关注?在一定程度上您被推荐也间接的有这个原因?

  马洪奎:是的。七八年在分配的时候又把我分配到北京,国家机关,而到了机关又直接的任命。就是说团委书记,又是国家机关团委的委员。

  主持人:这个时候在事业上来讲一帆风顺?

  马洪奎:是的。

  主持人:我了解您的家庭好像并不是一个特别富裕的家庭?

  马洪奎:是的。

  主持人:在您的家里出了这么一个儿子?一直是家里的骄傲吧?

  马洪奎:是的。我家里住在红桥区,咱们天津的红桥区,在这个地方又是算棚户区,就有我住的那个地方是棚户区,就是从那个地方出来的。我的父母曾经为我骄傲过,就是家里有这么两个孩子,我的哥哥那时候在部队,在部队文工团,也是比较出色的一个人;可是我那个时候又上了大学,当时如果要是上了大学,那就很家里或周围的邻居都觉得特别值得敬佩,或者特别羡慕这么一个家庭。

  主持人:就在那一片应该是比较轰动了?

  马洪奎:是,有点影响了。

  主持人:后来又分到国家机关?

  马洪奎:是,当了干部。

  主持人:是,你看现在你母亲说起那阵来还是挺自豪的?

  马洪奎:是。

  主持人:咱听听你母亲怎么说?

  马洪奎:好。

  主持人:你母亲说的特别好,在部机关当团委书记?

  马洪奎:是。

  主持人:当时工作也特别出色吧?

  马洪奎:是。

  主持人:我听说大家给你有两个称呼,一个叫马书记,一个叫二子他爸。

  马洪奎:是,咱们天津人讲话那不就是有一个相声《钓鱼》,那么说的是二子他爸,实际是喊的“二子他妈,烙糖饼!”所以在这里他们知道我是天津人,干的又这么好,有时候就称呼一声这是二子他爸。就是指的是我,二子他爸。

  主持人:这个二子他爸跟喝酒没关系吧?

  马洪奎:有关系,因为当时我刚分配到部机关,那么住集体宿舍,当时都是单身汉,都是在机关食堂吃完了晚饭,然后再回到宿舍,回到宿舍就没事,没事那说着说着就打赌,打赌这时候就说都挺能喝酒的。我呢也说我也挺能喝的,就完了就打赌,就是这样的瓶子,就是一瓶,一瓶酒,白酒,56度。然后到那去之后,用那种茶缸子,那种大茶缸子,就不用拿杯子了。然后打开了,打开了,都到,到满了。正好那一大茶缸子,这一斤酒,我一气儿就喝了!喝完了还确实没事,他们就觉得好家伙,从那以后,二他爸酒量太大了!

  主持人:当时大家叫您二子他爸?也还不是一个贬义词吧?

  马洪奎:不是,当时如果要是男子汉要能喝酒,那还是显示男子的阳刚之气,或者是那种气魄?

  主持人:后来在什么时候,决出来这个酒太是误事了?

  马洪奎:这说话还是在我1985年。1985年那时候,好多都是大学毕业都是财军院校的学生毕业,毕业以后他们分配到机关,我当时是团委书记,我总觉得当时的那个部机关的食堂。这些个大学毕业的学生刚到这个机关,他也没有家,也没有那什么。三顿都得在食堂吃,所以伙食的好坏对这些人尤其正是长身体的时候,我作为一个团委书记我就总觉得从生活应该关心他们,所以在那个时候我也不知道是怎么想的,就是非得要承包这个食堂。

  主持人:后来证明做出这个决定是错的吗?

  马洪奎:是的,因为我在这个刚开始,就是有这么三个月四个月的变化,因为从简单的饭菜的质量饭菜的品种有所改观,但是实质这个东西,它应该有一个是一个反映你这个从管理上或者这个从质量上,从这个经营上,经营管理吗?所以一点点的就往下滑,所以最终这个承包是失败的,失败以后就是说对我的打击是太大了。这个从小学,人家说,小学的是大队长又是大队主席,然后到中学又是那时候是红卫兵,红卫兵团,参加工作,很早就,19岁就入党。

  主持人:咱刚才一直说到你当部机关的团委书记,一直是一帆风顺的?

  马洪奎:是的。那就这一段在对于我来说,那是真是幸运的,到承包食堂突然的一个逆转。逆转,我觉得在那个时候失败了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找着了酒。因为那时候酒能够让我忘掉这些烦恼,忘掉这些失败的这些教训。就是说,并没有吸取而是变本加厉的找酒来解除我内心的这个怎么说呢,就是说有那些个抑郁,就是说焦虑,有时候还出现恐惧。

  主持人:就是说不太敢面对现实了?

  马洪奎:是,一喝酒才能把这些烦恼忘了。

  主持人:是,那时候是不是喝的特别凶?

  马洪奎:那时候喝的酒量是越来越大,就是说突飞猛进,我刚才跟您说的那一斤半,是平常那个原来的量,后来发展到就是说不计数了,就是说我现在回忆当中,是找感觉。就是大家聚会,所谓的就是没喝拘,然后我们的同事给我送到家,然后他们开车走了。然后我走到二楼又掉头回来,回来之后又去找酒馆。再继续喝,喝的是什么呢?最后不知道自己在什么地方,不知道自己姓什么叫什么,都不清楚的情况下,才算喝拘了!

  主持人:这个时候大家对你的称呼好像也变了,从二子他爸我听说就变成有人就叫你酒鬼了?

  马洪奎:是,当时我也怕这种情况出来。就是说首先是家里人,家里人承受这种心理的压力特别大,因为住的都是部机关大院的宿舍,有时候我夜里一两点钟喝完了,迷迷糊糊找到家。找到家,我当时的体重是220斤,就是体重很胖,然后呢就上不了楼。上不了楼之后,我爱人就得敲别的我们同事,就是说一个单位的。然后都是机关的同事,然后夜里两点钟敲人家的门,就是说我爱人回来,就是喝多了。你们帮着给从楼下给搬上来,所以我的爱人和我的孩子都受到了这种难以让常人忍受的伤害,这种自尊心上的伤害!

  主持人:我想你爱人心里所承受的那种痛苦也挺大的?

  马洪奎:她呢就是开始的时候不理解,就是原来这么好的一个人,怎么会成了这个有时候我是大小便失禁,就是喝完酒以后不注意场合。也不注意,就是说因为自己不清楚。所以那时候她就感觉到和我的这个交流也少了,就是说起初是我提出来要离婚。就是实际如果要是正常人,他也做不出来这样的决定,当时就是认为她管着我喝酒,而且就是说好像总以我给她丢面子,来就好像在说教我。我也不服气,所以那时候不怕离婚。就是喝酒,只要能喝不怕离婚,所以当时我主动提出来,我说我也不连累你们娘俩,你们可以过你们那种安宁和幸福的日子。我说一个人还可以,所以当时就是说,我爱人虽然那时候不知道他是一种病,但是他能说出来什么呢?她就说离婚很简单,就是对于咱们可以不记旧情,就是说一张纸,就是离婚证。很好办,但是我觉得应该帮助你戒酒,还你爸爸妈妈一个正常人,还社会一个正常人。

  主持人:您当时就为了能喝酒连妻子和儿子都可以到了要抛弃的那种地步是吗?

  马洪奎:是的。

  主持人:那爸爸妈妈是不是也挺伤心的?

  马洪奎:我爸爸妈妈那是更伤心,原来他们不知道我能喝酒,或者我喝得一塌糊涂,他们都不知道。所以这个时候我就从北京然后跟我,就是说工作也没了。就是说她对我再好,就是说虽然是没离婚,但是已经有我没有无所谓了。因为每天晚上都像特别紧张的听那个电话夜里头就经常的不回来,所以自己在这个时候我就躲到天津这个家。所以我父母就是天天是战战兢兢的,就是说最近,原来准备做这个节目的时候,原来我想请我父亲和我母亲来,因为他们对身受其害,因为能够享受到,就是说戒了酒的这个幸福,这个家庭。所以,当然我父亲前些日子就是过逝了,可是对于我来说,我就说对父母这个角度尤其对我父亲,我是非常内疚,因为我给我爸爸和妈妈的伤害太重了。用我这个四年戒酒来补偿他们远远不够,所以在我爸爸临终的时候,我在守夜的时候我也跟我爸爸说了一夜,我就讲我那时喝酒给您带来的伤害,今天我虽然有四年没喝酒,我觉得给您的补偿太少。太短了时间!

  主持人:那因为喝酒对自己的事业这种打击也挺大的吗?

  马洪奎:是的,就是说在那时候总觉得在机关里头,如果要用我爱人的说话,就是都是论资排辈也好,或者是在那排队也好,你就是说来到机关就直接做团委书记。今后就是说工作,就是说按照这个晋级应该是向上升的,前途光明。前途光明,可是我就说那个时候没有这么多的想法,后来就非得要闹着下海。下海为了想逃避,逃避这些个老人,我的老的领导,老的上司,现在我的下属我也不敢面对。

  主持人:怎么办,就想能够一走就能够摆脱这些个?

  马洪奎:实际不是的。因为我是因为酒的问题,所以到一个新地方还是那样,还是有酒的困惑。所以导致的是什么,好的习惯增加得不多,然后喝酒抽烟到严重了,越来越严重了。

  主持人:听说你在饮酒的这段时间里,几乎是干什么什么不成?

  马洪奎:是。那时候因为喝酒的人他记忆力明显减退,而且说话就是说不像我现在说话,吐露的比较清楚,那时候喝了酒以后,有一个礼拜不喝那时候说话还舌头还比较短,反应也迟钝。现在从医学上讲他小脑萎缩,就说脑萎缩,所以造成这人的这个反映特别。就是说给人一种感觉,就是说好像有点痴呆,就是那种眼睛发直,这是实际是酒精的伤害。所以干什么没有办法成。

  主持人:这样的状况持续到什么时候你开始决定戒酒的?

  马洪奎:最后一次是喝的是非常严重的是在天津,因为我北京的家我不敢回,然后就赖在我爸爸妈妈家里头,然后他们也就是心疼我,但是就是说也管不了我。就是帮助我能不能你把酒对吧少喝点,或者因为他们不知道就是戒了酒的人,或者酒依赖的人只有滴酒不占才能够行。结果他们说我给你做几个好菜,在家里头我们看着你喝,咱们要喝多了咱就睡觉咱就不出去,实际他们是一个处于一个特别理想化,特别好的这么一个愿望。但是实现不了,所以我就开始戒酒。戒酒,我妈妈这么大的年龄带着我到医院去看病。当时拿了许多药,许多药之后,吃了一个月,因为在家里头,因为老反思自己,所以胆也小,就在家里头吃药睡觉吃饭,很有规律的。不敢出去,然后一个月以后在去拿药的时候,我就觉得天这么热。我说妈妈您别去了,您这么大年龄了,我说我自己去吧。实际那时候心里头总想出去,没有人管的情况下他就自由一些,然后到那去之后拿了一半的药,然后省下来的钱,就是这手提着药,那条腿就奔向那个酒馆了。到那之后要一个拍黄瓜,来一个花生米,这都是老三样。就是往上一摆,然后自己在那默默的发誓,我已经因为酒都已经落到这个程度了,就喝一瓶,一个月了!喝一瓶可能也没事,冰镇的,结果开始这要了一瓶啤酒,要了一瓶啤酒搁这之后,那个菜没动这瓶酒很快就没了,很快就喝下去了。然后站起来走吧!不走,当时特别舒服,我就说有日子没喝酒了,然后看起来还行,能控制,再来一瓶,然后在来两瓶,干脆我搁你那50块钱你能不能随时给我上,就那时候就搂不住了!搂不住了之后就是说,喝了37瓶,喝了37瓶,那还不算那个口杯,白酒那个口杯,因为在这个喝啤酒的这个时候,就是说它来的慢,就是说,上脑子特别慢。所以有时候老这么喝不行就得喝点白的,上脑子快的才舒服,舒服来劲儿,好么就一下子就完了什么也不知道了才好!

  主持人:这个时候觉得自己的理智还能有一丝理智能够控制自己停下来吗?

  马洪奎:没有了,找不着那个决心和发誓了。找不着了,所以说喝完了酒之后,就不知道在什么地方,我那车放在哪了这些个都想不起来了。等我醒来的时候是三天以后,当时我醒来的时候,我就不知不觉的眼泪就下来了。就是那种委屈和那种痛苦,是常人想想不到的。因为还有懊悔吧,主要是内疚,就说心里头,就说后悔极了,后悔极了之后想到了死。想自杀我知道孝敬父母,我知道疼爱我的爱人和孩子,我也知道珍惜我这幸福的家,可是现在就是说没有那个能力,没有那个勇气来面对这一切,所以我当时就是说逃避的办法还是喝死,想自杀。可是后来还是拿起电话来,给父母打了一个电话,那时候自己还有一线希望,就是说我为什么给我妈妈打?我就觉得家可以不要,但是母亲不会抛弃我,所以我就拨通了电话,拨通了电话之后我就跟我妈说,我说妈,我说我又喝酒了。我说我不想活了,结果我妈在电话里说,孩子别这么想,就说还有你妈呢!

  主持人:你母亲还记得接电话的时候那个情景吗?

  马洪奎:恩!

  主持人:咱么看一看!

  主持人:我这有一个数字,说大概像你刚才说的这种情况,戒了又喝,喝了又戒,说有百十来次了。

  马洪奎:是。那时候发誓都已经很平常了,说戒酒的这个愿望是在自己醉酒以后,睁开眼的时候,就是说有时候经常躺在马路上,自己不知道。手机就丢了,手包没了。

  主持人:然后看到的是什么?

  马洪奎:早晨起来那个清洁工扫马路,那时候就觉得自己咱们不见得非得有很好的家,不见得有非常辉煌的那个成功的事业,就觉得应该做一个平常人,也不能像我这样流落街头。就因为这个酒,穿的挺整齐的衣服尿得很湿,所以我觉得就是说不是人过的,所以那时候就决定戒酒,但是没过24小时总觉得喝酒就没什么问题。我能控制,这时候又端起来了。所以这个频率是原来一个礼拜戒酒,然后发展到三天戒酒,最后连一天都坚持不了。所以就是无数次。

  主持人:在这个过程当中你觉得家里人放弃了吗?

  马洪奎:家里人就是说对我的支持,就是说,可以说他们,我也是特别幸运的。能够谈上这样的爱人和这样的孩子。就是对于我来说我是特别,他们不但不嫌弃我,而且到处在帮助我找治疗的这个办法,发现这个北京安定医院这个信息还是我妹妹在这个电视台。看到北京电视台播这个北京安定医院有这个笙主任在那做这方面的这个节目。然后当时,我喝酒的这个问题可以是说我们家里的头等大事。就是因为我哥哥喝成那样两度离婚,我这虽然没离婚已经都无所谓了。

  主持人:就说对于你的存在,就是说大家集结的去帮助你,因为什么是看起来是救不过来了。

  马洪奎:就是说有这种想法,但是还不放弃。不放弃,我呢也抱着一个试试看的想法,结果终于来到这个北京安定医院,那是2000年的时候2000年的七月份。

  主持人:见到了救星笙主任?

  马洪奎:是的。

  主持人:坐在这的就是笙主任。笙主任2000年您见到马先生的时候,他那会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

  笙主任:那会我看见老马的时候,正差。正差得很厉害,而且很焦虑。唯一的愿望自己想停酒,但是又担心自己停不下来,害怕。没有信心,一点信心都没有,不像现在这样,他以前戒了百十来回了。

  主持人:您觉得他为什么老戒不了呢?

  笙主任:这就是酒依赖的一个特点,酒依赖在它的诊断标准中,其中有一条就是反复戒断反复复饮,酒依赖的治疗是非常非常困难的。而且它是一种终身性疾病,只要有放松的那一刻它就恢复发,所以老马戒了一百来次酒,他又复饮了一百来次。

  主持人:是不是在到笙主任那的时候,才是你成功戒酒的开始?

  马洪奎:是的,我到了笙主任那之后,笙主任通过药物治疗还有那个心理治疗,但是她又推荐让我加入了一个学会。

  主持人:那你觉得是一个什么原因促使你在这个协会里能够坚持下来?

  马洪奎:在那个会上之后我第一次说出来,我姓什么我是个酒鬼,大家都愣了!就是说感觉到你能够你自己承认你自己是个酒鬼,那很不简单。所以当时我说完我是酒鬼的时候,我非常轻松,从来没有过。因为原来我的压力太大了,我总觉得对不起这个对不起那个,或者是别人喝酒的时候都是别人的错,都是别人对不起我,我喝酒都是为了你们,现在不这么想了。现在知道反思自己,是自己的错,然后向别人检讨自己,就是说和人家这样进行交流,对我就是特别的有启发。促使我一步一步的坚持下去,但我现在不能说我戒酒成功,我只能说我步入了成功之路,我在这个路上,从2000年到现在一戒就是四年。

  主持人:这四年当中是成功的?

  马洪奎:是。

  主持人:祝贺你!

  马洪奎:我记得我最清楚的时候,就是我爱人出差,出差就是说,我喝酒这个戒断这个时间。她看了变化她特别高兴,每天都有笑脸的,原来就谁也不理谁。就是虽然都在一个房间里,但是我这个戒了一天两天一个礼拜,然后十五天,她看到了变化。因为戒了酒的人,又特别愿意做好事,在家里头收拾屋子,或者是整理。说干什么一点就是讨好爱人,就是说把饭提前做好了,因为工作也没有了,在家里头又戒酒抛去开会学习的时间,然后就在家里头差不多,那个时候积极性确实很高。这次就是说跟我说好了,说我回来以后然后到这个机场去接我。我当时我说可以,然后就答应好了。结果偏偏那天又是星期天,早晨起的也比较早,收拾完了。收拾完了之后,我一看底下那个车没了,那个汽车,家里得小车给没了。没了,当时就非常就是特别紧张,瞪一下,那多少也是家里的一个固定资产。我那时也没有工作了,然后现在这车又丢了,当时我怎么跟我爱人说,她一会就肯定要来电话。这时候我又噔噔跑道楼下找,找完了之后,确认了确实没有了。我当时也傻了,就是说这个从家里从外头,从这个好容易自己戒酒这么长时间,现在又这么一个打击也挺紧张!

  主持人:就是说在这种打击下特别容易复发?

  马洪奎:是,因为一顿气,肯定要喝完酒把这个烦恼可能要压一压,结果我呢我当时就是说,正在这个时候电话铃响了,然后我就接电话。我就说,她说我已经到机场这么长时间了,说好来接怎么不接了,我说咱家的车丢了。我接不了你了,我说完事之后满以为她肯定是急了。你又喝酒,这是经常的话,就是你又喝酒了,你又把车不知道搁哪了?

  主持人:这是你最害怕听的一句话了,当时呢偏偏没有这句话,她说什么呢?

  马洪奎:没关系丢就丢吧,只要你不喝酒我做车回去,以后咱什么都会有。当时我听完这个之后,我电话拿着眼泪也下来了,我就说这么伤害家人,这么对不起他们呢!可是在这个时候我才短短戒了三个月,车丢了不管怨谁,就是说没有一个埋怨的字眼,就是理解。没关系丢就丢,所以你说我没有理由就是说不戒酒。在自己戒酒经过一个阶段之后,比如说半年或者说一年,特别是在一个时间点上特别兴奋!

  主持人:有没有数着日子算过?

  马洪奎:是,那时候就是说可得盼着自己这个戒酒的日子,可是就是说在学习当中也知道自己的问题在哪了,总想找个机会跟爱人赔礼道歉,说一声对不起。可是有时候也想就是说虽然天天在家见面,但是有时说不出口是什么呢?三个字是代表不了,补偿不了我给家人的那种伤害,因为那个时候逢年过节,没在家过过。都是要不然是在,这个让那个110给收容了,那个时候是躺在马路上没人管呢?人家只有给你醒酒去,要不然就在那个急救中心,人家给送到那抢救,所以他们经常面对这种场合也已经习惯了。受的伤害,可反过来,如果要是用简单的这三个字——“对不起”,我觉得好像表达不了我的这个心愿。那就得靠一天一天的坚持,然后坚持到一周年的时候,我戒酒一周年的时候,我感觉到机会是来了。然后给我这么一个就是说,像她表示我的内心的感受的这个时候,可是我就说,通过写封信,然后把自己这戒酒一年来的变化,和原来喝酒给家人的伤害,然后最后说一声对不起。然后买了一束鲜花,然后通过邮局就给送到她的单位。

  主持人:那封信的内容应该忘不了吧?

  马洪奎:是的。

  主持人:能给我们复述一下吗?

  马洪奎:可以。因为我首先说,我喝酒喝的这么最严重的是五六年,给你和孩子都带来了一些伤害,让你们没面子,我戒酒这一年也不是这么一帆风顺的,可是我现在如果让我说我戒酒成功,我还不敢这么说,因为我不知道我明天会有什么变化,但是作为我对你的补偿,只有一个我坚持天天不喝酒。就是坚持每天不喝酒,我就是对你的报答,就是这样。

  主持人:成功的戒酒四年,而且由没有工作又找回了一份事业。现在马先生是北京和天津两家戒酒协会的负责人,这个戒酒康复中心的主任,为什么要干这么一份事业?

  马洪奎:我觉得是我自己有很深的这个痛苦的经历,然后受到的伤害也比较重,包括我的父母家庭和我的爱人和孩子,我现在戒酒步入到这个,就是说有步入到成功之路来之不易。但是有些个是非常简单的道理,所以我想帮助别人实际在帮助自己。所以我要把这个就是说不叫经验,就叫自己戒酒的感受告诉给更多的人,让更多的人受益。

  主持人:还要提示的是什么?

  马洪奎:要早期干预那些个年轻人,虽然我觉得要做这份工作,因为我把我的那段痛苦的经历,告诉给更多的人,但是把我戒酒的这个体会和感受,让大家一块分享,让更多的现在就是接近崩溃分离的家庭,在回到那种幸福,找回那种愉快的那种感觉。

  主持人:有好多人帮你我听说?

  马洪奎:恩。

  主持人:都是谁呀?

  马洪奎:现场的这些朋友都帮助过,政大夫,还有我们的这个学会的这个朋友们。

  主持人:有好多大夫自动的加入到您这个阵营来帮您?

  马洪奎:是的。

  主持人:他们为什么呢?

  马洪奎:他们一个是看到了一个是嗜酒者,有的还是嗜酒者的家属,他本身就经历了一种比较痛苦的,这种家庭解体,或者是受到这方面的伤害,就是说有时候解体以后,一个人就是单亲家庭吗?就是照顾一个孩子培养成大学生非常不容易,所以他们感觉到应该让更多的人知道这种方法,能够从在这一方面,从那个酒精中毒的痛苦当中解脱出来。

  主持人:马先生您现在这个协会成果怎么样?

  马洪奎:现在有,也就是说在我们戒酒当中,有30%都能够得到康复的。

  主持人:这个比例数很小为什么呢?

  马洪奎:就是说往往和咱们现在这个传统,还有一些个观念。旧观念有关系,咱们现在一说这个无酒不成席,或者一说就是有四千年的酒文化的历史,或者是我们在这个逢年过节接待亲朋好友,都是。同学聚会,还有一些个庆功,都得靠酒来点缀或者是来烘托这个气氛。但是我们现在来说,应该区分那些个是属于正常饮酒,那些个是属于非正常的,也就是说真正成瘾的这部分人。就应该提醒不要在捧酒了。

  主持人:我今天请来了好多朋友,我了解有一些是您的戒酒中心的朋友,还有一些朋友大家平时有可能也喝酒,我不知道有哪些朋友喝的比较多?

  观众:我在94年被单位下岗了,当时我特别恨领导,我心想你们看不起我,我自己创一番事业给你们看,我就通过朋友介绍就来到北京牧业公司经理部助理,我当时担任的工作就是接揽工程,洽谈业务,每天请客吃饭,那当然就是喝酒了,每天喝呀喝呀有一天终于喝倒了。就被业务的对方给我安排酒店住下了,等转天一醒来的时候,怎么的了我怎么在这呀?才想起来我昨晚喝多了。赶紧就想打手机跟公司里联系一下,我给耽误事了心里特别害怕,就赶紧找包,哪有包?包里那手机?想当初那手机相当贵,3000多!还有一万多块钱,我心想我刚刚应聘那都是公款!吓得我的心咚咚直跳!我就赶紧搭车就回到北京的西三环,到三环以后我就赶紧进去了。我跟经理说,特别害怕跟经理说,我说我业务没谈好耽误事了。昨天晚上我喝多了,我说。经理当时非常不着急,在那继续抽烟。我心想好这经理真好能原谅我。我就坐那了,我正在心里盘算着经理把那根烟抽完了,把烟屉搁在烟缸里,慢慢的走过来,好没关系你被解聘了。我心想我正要想大张旗鼓的,干一下给单位领导看一看,就第一份工作就因为我喝酒就这样失败了。后来我又经过好长时间又找到一份工作,我第一个条件就是我可以当经理,我可以当秘书但是我不喝酒,所以说我跟大家说我坚决支持戒酒。

  观众:因为我听到您的故事以后,就想到了以前在电影频道放的一部译制片,说的就是妻子因为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酗酒者,丈夫就是因为对她无私的这一生的爱,来换回了妻子那种的觉醒,然后她戒掉了酒。然后两个人一起快乐的生活,那我想就是每一个人在做出决定的时候,都有对他就是使他做出这种决定的震撼的力量,那我就想请教您一下使您做出戒酒的,这个就是这样的决定,对于您来说是一个非常重大的决定了。对于您来说就是让您做出这个决定的震撼力量到底是,您的父亲母亲以及妻子对您的爱多一点,还是说自己在喝酒以后那种身体上的痛苦多一点呢?

  马洪奎:我的感受他是一个合力,就可以说是一个五指,就是是一个合力。这第一个是要科学戒酒,第一个科学戒酒就离不开医生医院,这个是很重要的。这里包括药物治疗心理治疗他都有了,这是第一个。第二个那就是说离不开家庭,这个家庭的氛围包括你的父母、或者岳父岳母还有你的爱人孩子,这个温暖的这个家给予的理解,和呵护和这个照顾是分不开的。第三个那就是我所讲的嗜酒者学会是一个方法,但不是唯一的,所以应该找一种能够自救的互助的。这么一个组,小组来进行治疗,这个组离不开,这又是一个,还有一个什么呢?就是个人,就是你自己也算一份力量,你自己人家说有人说凭个人的毅力那是一个方面,我刚才说这个五指当中的其中一个,最后一个勇敢的站出来去帮助别人。这五个要做到了我觉得,这个戒酒的成功之路你就能够登陆。

  观众:我跟马先生也是一样,我原来也是一位老酒鬼了,酒龄达到40多年,所以我这个本身的因为饮酒的伤害,不比马主任的少,甚至于还有过之,我过去也是因为自己,刚才像那位女士讲,因为在工作搞业务,三天五小宴,五天一大宴,结果像马主任讲的,比看谁能喝得多,有时我呢一喝就喝他两瓶三瓶,结果以后出的洋相特别多。有时候回家以后在厕所里睡了一休,我爱人敲门也敲不开,我也开不了。在里面起不来了,开不了了。就在厕所里呆了一休,还有时候就是在外面喝酒的话,一看见是人家大伙一捧,自己就不知道自己,就云山雾罩了,结果就是稀里糊涂。回家半道摔倒了,叫人给送到家。第二天也起不来了,结果还闹了好些个笑话。结果是现在通过马主任,就是在02年通过各种酒友的互相的介绍,饮酒的这些个危害,使我认识到了就是必须得要把酒戒了,我自己的感受就是第一个,自己得要有决心,通过是大夫医生的帮助,通过心理的治疗,通过药物,但是还一个主要的靠自己决心,不然的话自己没有决心你永远也办不到的,现在我也愿意通过这个现场,我也不劝酒,对不对?希望大家尤其是年轻的同志们,就是要正确对待酒的文化,自己要把住自己的这个度。

  主持人:马先生您最后想对这些释酒者说句什么话吗?

  马洪奎:我觉得如果要是你要是喝酒,那是你的事情,如果你要是想要戒酒请找我来。

  主持人:我的体会,“叫酒不醉人人自醉”,酒本身并没有对错,错在我们沉醉其中。酒是如此亲近我们的生活,所以我希望大家看到酒的另一面。非常感谢马先生!谢谢大家!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4-07-27 13:35 编辑: 蔡玉昕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