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都市报道60分 都市热播一小时 观点强中强 美食大搜索 都市节拍 家居大变身 美食新气象 艺品藏拍
 
卫视频道 周三 21:25
  周四 12:30
都市频道 周日 19:30
 
周一 09:30
周二 00:30
 
  《沟通》秉承“关注民生冷暖,传递人文关怀”的理念,贴近百姓的生活状态,感受他们的人生冷暖。
  《沟通》栏目组的成员深知对于百姓来说,最重要的是他们所面对的生存和发展的压力,是升学、就业、看病、买房、过好日子等等这些现实的问题,这是党和政府工作的重点,也是新闻工作者的主业。为此,着眼百姓的切身利益,并在对百姓的关注、关怀中提炼作用于时代的人文精神,做一档受人尊重的、有精神品质的节目是《沟通》坚定的追求。
...更多
         李强


听“嘎子”讲故事

 
本期嘉宾“小兵张嘎”的原型——燕秀峰
燕老和现场观众一起
《沟通》中的燕老侃侃而谈

  《小兵张嘎》是一部感染了新中国几代人的电影,主人公是一个全中国家喻户晓的“嘎”小子。嘎子是一个艺术形象,可是每一个都会相信,在那个峰火连天的年代里,我们的民族曾经涌现过许多嘎子式的英雄。本期节目给大家邀请来这位老人,人称“小兵张嘎”的原型之一,燕秀峰老人。

  老人讲述了当年他如何打鬼子打汉奸,从一名“小兵”成长为战斗英雄的故事,嘎子的这种“嘎”劲实际上代表了智慧和胆量,当年抗战之所以能胜利,也正是因为中国有千千万万的“嘎子”在浴血奋战,在今天这样的和平年代里,在缅怀革命前辈的英雄事迹的同时,让我们更加不能忘记过去那段残酷的岁月。

  谈话实录:

  主持人:朋友们好,欢迎来到沟通!这是一部感染了咱们几代人的电影,可以说这也是咱们中国人家喻户晓的一个嘎小子,小兵张嘎是一个艺术形象,但是咱们每个人恐怕都会相信在抗战时期,咱们的民族肯定涌现了许多这样的英雄。那么,今天我就给大家请来了一位人称他是“小兵张嘎”的原形之一。让咱们欢迎燕秀峰,燕老!

  欢迎您燕老!您请坐。燕老精神矍铄,不错。虽然个头不高,更让我们想起那小兵张嘎来了。说您是1938年入的党。

  燕秀峰:对。

  主持人:那会儿您十四岁?

  燕秀峰:我虚岁十四岁,周岁十三岁。

  主持人:十三岁您是怎么入的党?

  燕秀峰:我有一个小朋友,这小朋友跟我是相当好,从小我们俩在一块儿,他入党入得早,他入党以后,那时候扩大到组织,老找我跟我谈,说中国共产党怎么好,我那时候可不知道我也没上过学,我一个字也不识,他老和我谈共产党怎么好…怎么好。打赢日本以后,给穷人分地分房子,我没房子没地,要分给我房子分给我地我不痛快吗?我说那共产党好,那基本上算我有了认识了,好过几天晚上,他叫我去了。他说出来。我说干嘛?说开会去。那时候开会去我都没听说过这词,这个名词我都没听说过,我跟着他走了。去到了以后,有俩人待会又来了一个,来了一个是支部书记这就四个人,一去那保密劲大了。端着个黑油灯,拿麻袋这么一挡,点着个黑油灯,外边一点亮都不能看见。一点亮也没有,保密!讲完了事以后,宣誓入党!

  主持人:就那天晚上您就这么入党了?

  燕秀峰:入党了。

  主持人:燕老您入党之后分派您什么工作了?

  燕秀峰:入党以后我主要任务叫我监视地主。地主家有什么行动,因为我离地主家住得比较近,那村里那些个村长,村丁都是地主家。国民党一来或者是来警察,或是来军队都奔地主家去,我就得监视他。我觉得日子不多,正好成立游击队,一成立游击队我就去了,说是共产党成立的游击队,去了以后我说我参加八路军。那队长一看你这个小崩豆子,还参加八路军连枪都背不动,日本鬼子来了吓哭了。我说我不害怕,我说我胆大。他说你胆大也不行,你赶紧回去再过两年再说。

  主持人:您说我是党员也不收?

  燕秀峰:敢说吗?你知道他是嘛?你敢说你是党员嘛!

  主持人:您找到游击队了还不敢说是党员?

  燕秀峰:不行!

  主持人:你找着谁也不敢说?

  燕秀峰:找着谁也不能说,因为在宣誓的那天说了,特别保密谁也不许说。

  主持人:你能跟谁说去?

  燕秀峰:你就谁也不敢说,那队长就说不行你回去。我就回来了,回来的日子不多,我那小朋友看出来了,好家伙参军,那一参军那特别光荣!我回来我参军了。我说你参军我怎么参不上军呢?你这个太小,他比我大一岁,他比我胖,他比我个大一点。他参军了,这个游击队一成立。

  日本人一听说有八路军有共产党,我们村是根据地,日本人夜间把我们村子包围了。来到了以后,大伙都出去。都得出去开会去,那时候管日本叫皇军。皇军叫开会去,全去了上村边上大场。我们村挺大的,好几百户,一去有两三千人。待会儿那破翻译官(中国人)说皇军讲了,这里头有八路军,有共产党,赶紧出来,来自首!要不就一会儿一个个挑,挑出来以后,就拿刺刀挑了。没一个不害怕的!我心里话我就是共产党员,我也不说,爱怎么着?谁也不说,日本人就急了!急了以后,就拿着刺刀来回翻,来回翻,来回翻,来回翻!

  翻来翻去一下把小朋友给翻出来了,我说坏了!一会儿非宰了他不行,弄他到场边上去了,场边就是村边,去了。我说我呀豁出去了,我去救他去,我给他救出来跑了。我起来我就奔他那去了,日本人他看着我,小孩他不注意,去到了以后,他一看见我吓得。他说我天爷,你千万千万,你快走吧!你快走吧…我说咱俩赶紧跑,好些日本人拿着刺刀看着他呢!但说中国话他也不懂,他日本人他不懂,我说咱俩赶紧跑。你上那跑这么些日本人,一枪打死了你上那跑呀!我说想办法,想什么办法?我说咱两打架,一打架我带着你就跑了。

  说着说着我就和他起架了,这一打架我们俩一打架,一摔跤,日本鬼子越来越多看呀!他没看见过中国小孩打架,他嘎嘎傻乐,他越乐我就越不害怕了,他们不知道是怎么回事。打着打着我就告诉他,我摔不倒他,他比我胖,他比我个大。可是,我能摔跤我摔不倒他,我就咬他耳朵说,那日本鬼子一直看着嘎嘎乐,一直鼓掌。我们俩越摔得多越好那意思。我说你还不躺下,一会那日本人就宰你了。他比我更能耐,扑通他躺下了。他一躺下我骑他身上我不打他,我也不使劲,我咚咚我打完他,我起来跑,一跑他就后头追。你跑不了实际上,好些个日本人又是汉奸你上哪跑。我心眼倍儿多,小时候我心眼倍儿多,我心里话。这日本鬼子谁离我近,我拿他脑袋撞他小肚子,撞到谁,撞到他日本人。他一看他也害怕,他怕撞到他。他也躲,我一下就钻进胡同里去了。我鞋也没有了,光着脚丫子,鞋也没有了。我说快跑,他就追我,我说快跑,要不一会非抓着你非宰了你不行。他说快点跑快点跑,我们俩就跑,一直跑到村的外头,那日本人也没有打枪汉奸也没打枪,就看着我们俩就跑了。一直跑了有个六七里地吧,到游击队里去了,队长他看见过我,他说你这小孩子。

  主持人:就上回没让您参加游击队的队长?

  燕秀峰:对,他说行呀你!八路军也给救出来了,把日本鬼子给赚了回来,我表扬表扬你。我说得了队长你别表扬我了,你表扬干嘛呀?你让我参军吧!他说你参军你会干什么?我说我会上树,我会游泳。(队长说)就这个你不能打日本哪?还不行,这个小堵就和政委说,政委你让他参军吧。这小家伙脑子特别好,他家里也没有老的,也没人管着他,他就自己跑着玩,你让他参军锻炼二年准是个好战士。那政委看也是。行,你呀别走了,你就跟着我们就得了,你就参军吧!参军了,那就参军了!

  主持人:这就是您当年您救的那个?

  燕秀峰:对。

  主持人:介绍您入党的?

  燕秀峰:对,那个小朋友,入党介绍人就是他。

  主持人:他给了您一张照片,这后头这首诗是他写的,这诗您背得下来吗?

  燕秀峰:我差不多。

  主持人:您背着我给您看这点?

  燕秀峰:行。

  幼年握别烽火间,而今相逢两鬓斑。(全老了上岁数了)

  冀中五一遭突变,战火弥漫大平原。

  处处埋有烈士骨,村村破产断炊烟。

  嘎子威名慑敌胆,机智勇敢斗敌顽。

  只身拔除敌雕点,龙潭虎穴锄恶奸。

  当年无敌英雄将,四化甘当服务员。

  主持人:燕老,“小兵张嘎”您是原形之一嘛?

  燕秀峰:对。

  主持人:这个电影您看着怎么样?

  燕秀峰:这个电影我轻易没看过。

  主持人:怎么呢?

  燕秀峰:我轻易没看过这个电影。

  主持人:为什么没看过呢?

  燕秀峰:我告诉你,你就知道了。我只要一看这电影去,有的观众,有人就说那个人就是小兵张嘎。呼呼呼呼这人哪?在电影院里,他全看我啦!他不看电影了,我一看这我扭头就走了。出了电影院我就走了,所以有好几回我都没看。以后我可看过,看过我也没看完了过。

  主持人:说这个小兵张嘎里头的好多情节,跟您的经历特别相似,比如说我们从当中找了两段,您看看是不是那么回事?对,咱先来看一段抓胖翻译官!

  燕秀峰:这事是个什么事呢?老百姓总来信反映,说这个胖翻译他吃瓜不给钱,要钱就打人,要钱就说人家是八路军。我们就琢磨,琢磨,琢磨……我说怎么把他毁了,没往这抓他来,往这把炮楼子端了。我们化妆好了,带着四挑西瓜,这个翻译官,倍儿坏这个人,来到了以后他就吃瓜。

  主持人:(电影里)不是两人吗?

  燕秀峰:我们四个,来了吃瓜吃完了以后,他把那瓜弄得乱七八糟,这抠下来甜那他就来两口,不甜扑通一扔。他吃完他走,他一走我就上去了。我说老总您吃完了瓜您得给我们钱。他火了,老子上馆子吃饭都不花钱。破西瓜你还要钱,没钱不给!我们家人就指这吃饭呢你看,我穷极了家里头一分钱也没有,你给我钱吧!他急了,说看你们像八路军。那阵他管八路军不叫八路军,叫土八路,我看你们像土八路。我说我们不是老总,我们是老百姓,我们家穷极了,越和他说穷他火了。再要,再要我带你到炮楼里去。我心话我就叫你带我到炮楼里去,我就愿意叫你带我到炮楼里去。走,跟我走,三个人我们就去了。待会儿他进去了,那个胖翻译,他叫那个队长去了。我们那意思把那队长打死他,这汉奸就好办了。一会儿,那队长就叫出去来了,队长挎着手枪,往那桌子一坐,你们是八路军吗?我说我们不是八路军,我们是老百姓,这个老总吃了瓜也不给我们钱,要钱他打我们,他说我们是八路军。他说你们就是八路军。我说我们不是八路军。越这么说,因为翻译是个汉奸,他全看热闹了,一会越聚越多,越聚越多,我看这就有二十几个。我说这就行了,这就我掏一枪给队长,“啪”,一枪就给打死了。我说谁也不许动谁一动就打死谁,我们就是八路军。外面都是八路军,你跑也跑不了,他汉奸胆小极了,全吓得,好家伙,打死那队长炮楼就给拿了。我们几个人弄一棵盒子,弄了十四棵大枪,弄一棵盒子,几个小撸子,这炮楼就这么端的。

  主持人:这是抓胖翻译官这一段?

  燕秀峰:对。

  主持人:还有一段,您看看是不是那么回事?为什么要藏枪呢?您也藏过?

  燕秀峰:我藏过。为什么要藏这里头有原因。头一回,我刚参军不是日子不多吗,在这根据地都给包围了,包围了以后(敌人)又放枪又放炮,我们在开洼里睡觉,敌人全包围了。队长就说敌人把根据地包围了,同志们全趴下待着,谁也不许动。我是最守纪律的,我趴下就待着,夜间一宿没睡觉。早晨包围,就一直趴到下午,这肚子饿得叽哩咕噜叽哩咕噜,这肠子老叫唤,到了下午两点多了,队长他叫我起了,小家伙起来。我说干嘛呀队长?他说你饿不饿?我说我这肠子老叫唤咕噜咕噜饿得。渴不渴?我说渴。我这嘴里连白沫全没有了。他说同志们也饿了,也渴了,我们研究好了,你呀上敌占区,给同志们弄点吃的来。这些人有多少人呢?有个十八九个吧,队长这任务我说我可完不成。他说怎么呢?我口袋一分钱也没有,再说上敌占区去,敌占区还没见过八路军呢?我说我是八路军老百姓信吗?霹雳噗噜揍我一顿我找谁去我说。队长倍儿能耐,他那手指头敲我脑袋,动动脑筋想想办法,无论怎么着把吃的弄来,就是个好同志。队长在口袋那掏出个小手枪,真的,这回给我一个小手枪。他说敌人要追你,你就打死他。我连怎么拉拴,在哪装子儿,怎么搂火我都不知道,怎么打死他。我说行,他一给我这个枪。我心里这个痛快,好家伙,好容易给我这么一个枪。

  主持人:拿着枪一高兴,就忘了问怎么使了?

  燕秀峰:根本就不知道怎么使。不是忘了怎么使了,就忘了问了,不是他队长以为我会使,其实我不会使。到了敌占区,他告诉我了别上有炮楼的村里去,围着村边就转。转来转去有个老大爷,撂着那四方桌子有个破板凳,四条腿的破板凳,撂着一大篮子烧饼果子,这边是一大茶壶水,扣着几个破碗。哎呀,我一看这果子,我说这吃俩才好了。又不敢,没钱。我说大爷。他说你干嘛?我说我渴了,你给我来碗水喝行吗?那老大爷还真好,行行。反过来碗来那碗扣着呢。反过来倒碗茶叶水,茶叶水可能也是树叶,也不是什么好,苦苦的,我渴极了。我坐这个凳子上我就喝,一边喝着我总瞧着他的烧饼果子,还是想着办法想着吃,我这正喝着呢,我光顾着看烧饼果子呢,旁边来个汉奸,刚发军装,新军装,扎着皮带,挎着小撸子来了。这可坏了,抓我来了吧?抓我他不知道我是八路军,我正琢磨着。我就还喝水,我也不敢看他。他来到以后,拿起一个果子一个烧饼来就吃,他这一吃我更难受了。我说坏了,又害怕又饿得慌,又不敢动,这个难受劲大了。(汉奸)烧饼吃了半个,果子吃了半个,坐这个凳子喝水呢。和我他这一喝水我就挪,挪到这个角上了。他也不知道我是八路军,我就站起来了。站起来以后,他不是这么喝水嘛!又吃果子又吃烧饼,我转他后头去,我装大人说话,我鼓足了劲,我把枪掏出来逼他后背,我说别动,吓得他。我说举起手来,他两手一举。半个烧饼半个果子那么举着,站起来,站起来往前走不许往后看,看我打死你。其实我打不死他,他往前走,走了个有个十来步,我说站住。住站了。扭过头来,我把他拿枪拿过来了。他不背着那小枪吗。我俩手拿着俩小枪呢,扭过头来他一看着我,他一愣,这小家伙比这桌子高不点!俩大眼瞪着,端着俩枪,我说你别跑,我告诉你,你跑多远。我也打死你,我打枪打得相当准。他说我不跑,我不跑。

  主持人:就是不知道怎么使呢还?

  燕秀峰:我还不会使呢那时候,我过来以后,我说老大爷我是八路军。那阵他听说过他没看见过,把那个老大爷吓得那脸也白了。他怕我打死汉奸,那日本鬼子来了宰了他。我跑了那不宰了他吗?他说你弄走吧。我不要钱,我不要钱,你弄走吧!我心话不要钱正好,我没钱。我说有机会我就给你送钱来,他说你弄走吧,先弄走,快点!快点!我(对汗奸)说你过来,你把那果子烧饼扔了。他半个烧饼半个果子还举着呢!吧叽拽地上了,你跟我走,给我提着烧饼果子篮子,这手给我提着水,跟着我走。要不我就枪毙了你。他说行,行,行。这手提着一大篮子烧饼果子,他还没卖呢,提着,这个手提着茶叶水。我说快点跑,跑快点!跑慢了我就打死你,你说这个快呀!一直跑,一直跑,到那我就精神起来了!我说同志们这回好有烧饼果子来了,没吃过烧饼果子那时候,净吃那棒子饽饽,没吃过烧饼果子。还有一壶茶呢,还有壶茶水,树叶沏的。我吃了一个烧饼吃了一个果子,喝了点水,我得了个小枪是个真的。你琢磨琢磨我心里多高兴!我跑了趴那待着去了!

  主持人:燕老您稍等,这是不是您当年得的那把手枪?

  燕秀峰:对,对。就是这样的,就是这样的。

  主持人:是不是就是这样的?

  燕秀峰:就是这样的,一样的,和这一样的!

  主持人:您拿这枪怎么办了?

  燕秀峰:队长(说)过来。我说干嘛队长。说今天这任务你完成得相当好,你看给同志们弄的烧饼果子来,还弄了水来,还弄了抓了个活的,还得了个枪,应该受表扬。我说得了别表扬,表扬嘛!(队长说)这汉奸教育好了,这枪还得给他。我说不行,说嘛我也不行,我好容易得到枪你们全有枪我没枪,我得到枪你还给他,他抓着给咱们的人就给枪毙,咱抓着他(枪)还给他。不行你拿来。我说嘛也不给,我就跑了。我们队长他会武术,他跑得相当快比我跑得快,抓着我逮回来,枪交了。这是上级的命令,我这人最服从命令了。我掏出来了,我说给你吧。

  头一个交了,待有了个七八天,这个汉奸来了一封信,来了情报了。那阵没接着过情报,还一回仗没打过呢。游击队队员都没打过,连队长也没打过仗呢。这个情报写的就是明天早晨有十一个,这情报特别准。因为他们的人他就知道,有十一个警察到哪村哪村催粮催款,如果你们要是打他们,就可以打他们伏击,要打不住他们也就拉倒。这队长一看这情报,说嘛也不干。咱们就得打他们去,十一个,咱二十几个人摔跤,咱也得摔死他,赶到那了这就布置。这一班在这,这一班在这,个人全藏好了。那时还有我啦!队长说你呀在堤上跑,跑出一百米去,我们这一响枪你撒腿就跑,你跑哪去就算哪,以后再找我们去。我说行。

  赶到天亮了(敌人)还真出来了,出来就打上了,噼呖扑通,也没好枪。一个手榴弹过去一个响,我说真打起来了,我起来看。看也看不见又是树又是苇子。哪看见了,我正这么看着呢,这不这个小子嘛,他钻出苇塘来,他跑。他水里跑那水可不深,那么浅,提着个枪穿着一身绿军装,敞着怀咕咚咕咚那么跑。我在那里站着呢,我看见他跑出来,我心里话你跑到我这再说。越跑越近离我越来越近,我噌的一下我就站起来了。我说你站住我说你上那跑,我说这里都是八路军,你跑哪里去都打死你。其实哪有就我自己,他一看见这里有八路军他害怕。他往深水里跑,他趟来趟去这么深了,就跑不动了,跑不动了我就下去了。去了我说你把枪扔了,他不扔,他不扔,我一下子蹿到他身上去了。蹿到他身上去了以后他背着我,背着我他拿着他的枪,他这么一下,我这么一躲。他这么一下,我这么一躲。他也戳不着我反正,我说你枪扔不扔,他不扔。他越背着,这支枪戳着你,就戳着你个口子。这样不行我说,我趴他肩膀子上。我一下咬着他一块肉,他叫着呕呕。咬疼了他了,他那血哗哗地流,我这嘴角也净血了。他那枪扑通扔到水里了,他一扔到水里,我跳下去我就将那枪摸着了。摸着以后我说跟我走,哪跑你。我说你看见那边了吗,都是八路军,那边嘛也没有其实,回去以后又得了把枪。

  这把枪,我这回掖到腰里头,掖到腰里头,我去到以后我喊队长,我说队长我捉了活的来。哪抓的,我说跑河里去我抓到的。走弄他走,快走,那周围不是净树又是苇子塘的,在里头就走,我心里话这枪说嘛也不交给(队长),走着走着我爬树倍儿快,噌噌爬上去以后,找了个老鸹窝放里头,我记好了哪一棵树,跳下来以后跟着队伍就走。队长他倍儿能耐,他老问我,这回打仗怎么样?我说不错我抓了个活的。得枪了吗?没有没有嘛也没得。他说不对呀?我说怎么不对,回来俘虏也得说。他说不对那枪少一棵。少一棵我说我没得。

  待会我琢磨琢磨,这事不是个事。你要不说将来以后这不犯错误了吗?我说队长我说我真得了个枪。我早就知道你得了个枪,你这个嘎小子那枪呢?我说藏那树上了。去,快回去拿去。那日本鬼子来你往哪跑。我跑回去到树上拿下来,跳下来我就追着队伍。追上来之后,队长我说给你吧。我得了枪我犯错误了。队长说你学过三大纪律没有。我说学过我忘了今天。队长也乐了,下回不许这样,得东西得交公,给你使就给你使,不给你使你就交了。

  主持人:燕老,说到这咱那枪给您使了吗?

  燕秀峰:这不打这就给了我这个小枪了。这小枪我就使了,使这一个小枪得了好些个手枪。

  主持人:就缴获的这把手枪就给您了?

  燕秀峰:对了。

  主持人:你可算是有枪了?

  燕秀峰:这回可有枪了,最后他就跟我说你回家,你嘛也别干了,你就锻炼锻炼枪法,把枪法锻炼好了再打死(敌)人。好家伙给我这么个任务,回去我就光锻炼枪。吃饭也嘡嘡,睡觉睡起来也嘡嘡。政委们说你别瞎翻腾行不行,刚睡着你又嘡嘡,你又翻腾嘛!我说我非得把这枪法练好了,我就练枪法,把这手都磨成大膙子了让这枪。

  主持人:你这枪法后来练得怎么样?

  燕秀峰:后来你看,我坐在这,放上鸡蛋皮,那么大点,我这一甩,啪一下就打上了,鸡蛋皮就打烂了。

  主持人:总之燕老得了这把枪,有了这把枪之后练得枪法特别准!

  燕秀峰:对。

  主持人:神枪手?

  燕秀峰:对。

  主持人:威震敌胆,最后成为战斗英雄?

  燕秀峰:对。

  主持人:我这有一张特别珍贵的照片,是燕老提供给我们的,这张照片有六十年了。大家看看,这就是当年的燕嘎子,这边挎着的是这样的枪,那手里还拿着一把这样的枪。

  燕秀峰:到战斗英雄的时候,那是一百三十多个战斗英雄,我作典型报告。就为这个照相,把我吓坏了。照相那些人特别多,抗大联大的学生,有好几千人都开这大会。那照相现在不是这样的照相机,它着火,我这么讲着呢,他前面我不知道那是什么,一会儿嘭一家伙,一会儿嘭一家伙,我说这是干嘛,我跑回来了。

  主持人:打仗扔手榴弹您都不怕,您怕那个着火?

  燕秀峰:我不知道那是什么东西。

  主持人:燕老还叫我保存一样东西,这也是六十年的,整好六十年,整整好好。这个手戳可特别有纪念意义,就是说燕老第一次有大名。

  燕秀峰:对。

  主持人:叫燕秀峰。

  燕秀峰:燕秀峰这是我们政委给起的。

  主持人:以前一直叫燕嘎子?

  燕秀峰:对。一选上战斗英雄得冀中开会去,他说老写个嘎子这叫怎么回事呢,给你起个名吧。我说起个什么名呢,他说你呀就叫燕秀峰。我说不行,我记不住。这名字我记不住,记不住这么着吧,待会叫搞技工的给你刻个戳去,弄个麻将牌去,拿着一个麻将牌去,去了找技工给刻个这么个戳来。这个戳也老看怕忘了记不住,这是麻将牌磨成的一个戳,燕秀峰。

  主持人:燕老您也休息一会儿,让大家跟您一块聊聊。

  观众:《小兵张嘎》这电影,我以前特别爱看,而且有这个印象特别深。我呀反正没看全,凡是我看到的看过我记住的,我都给我们孩子讲过。我有两个儿子一个女儿,这两个儿子都听我讲过小兵张嘎的故事。现在又讲到三个孙子这了,最近又一演(电视剧)我特别激动。太好了我知道的少我说,这回接着演让孩子们看吧!

  主持人:这回您回去又有的讲了!

  观众:又有的讲了,我听了燕老讲这个故事,当然现在我们听是故事,这实际上是燕老的亲身经历。

  燕秀峰:对。

  观众:革命故事,我也挺受感动的。就是燕老从小就这么聪明机智勇敢,我特别钦佩,特别尊敬燕老。我是退休的一个老教师,我很荣幸今天能有机会参加这项活动,这个小兵张嘎的形象和他的事迹感染熏陶了好几代人。我仅举一个例子,我的两个孩子小的时候,看完这部电影以后回家天天玩打仗。就玩打仗,天天喜欢打仗,后来他们俩找我们要枪。当时家里条件挺差买不起玩具枪,后来他父亲给他做了一把木头枪,我给他们做了两套军装,天天两个人就是爱不释手。天天玩打仗,打鬼子,从小就喜欢这个枪和这个绿军装。现在我的两个孩子都如愿以偿了,他们俩人都当了警察,都入了党。另外为了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我们经常组织学生去看《小兵张嘎》电影,每次学生一听说去看《小兵张嘎》那欢呼得都蹦起来了。可高兴了!确实这个小兵张嘎的形象和他的事迹深深印在了我们几代人的心中。

  主持人:您那会儿也不大,是个小孩也挺馋的?

  燕秀峰:我说,要说馋我告诉你个馋的,那个地方离炮楼有个80米,我不懂80米几十米有个饭馆,饭馆里头汉奸队长还有个中队长每天都在那吃饭,吃完钱不给钱,要钱就砸,砸完就走。一下子把我火激起来了,激起来了我说打死他去。行化妆去,全化妆好了。全化妆好了以后,政委给了我5块钱。那时候,5块钱能买好多东西,一进饭馆掌柜的一看,三位吃什么?我哪知道吃什么?没在饭馆吃过饭。

  主持人:知道吃什么吗?

  燕秀峰:我说这有什么,什么炒肉片、炒肉丝……报了好些个的菜,我也记不住。我说干的呢?干的有烧饼,稀的有汤。我说给我们来两壶酒,来四个菜,来几个烧饼,来一碗汤。好吧,一会就来了。好些人吃饭,我们三人坐着个桌子吃,这炒肉丝、炒肉片那么一吃那香。两嘴角冒油,他俩也没吃过,我从小没吃过那玩艺,大筷子这么一夹那小碟子不点,一夹。我说你别夹,敌人还没来呢,你先夹全吃完了怎么办?等着!一会汉奸队长来了,就没钱再要别的菜了。慢慢地,一点一点地夹,买的酒也不喝,不会喝酒那阵。斟上,也在嘴头上那么撂着。又撂下了,撂下就夹夹菜,撂下筷子。

  正吃着呢队长来了,带着一个特务,看这家伙大皮帽子、皮大衣、大腰带、大皮靴高的进来了。我说来了。坐在我们旁边,他俩人要一桌,他每天吃,他会要呀!你看我不会要,他会要,要了一桌,一人吃。我那心里话你喝得差不多了,我就打死你。等他喝得差不多了他问我,他起来你喝的嘛酒?他这么一问我,我这脑子反映相当快,我这撂着一碗鸡蛋汤,热极了,我说我喝这酒一下子倒他一脸。烫的他呕呕得怪叫,要不打死他,眼也给烫瞎了。我掏出枪来,嘭,一枪打死他了。我们那两个同志早准备好了,那特务还不知道怎么回事呢,给打死了,弄两个手枪。可那饭馆里可炸了窝了,呼呼全跑,那桌子那碟子扔那地上哪也是了,钻着窗户往外跑。

  主持人:燕老是不是特别爱执行这种任务,既执行了任务还又吃了好吃的?

  燕秀峰:对呀,就执行过这么一回。

  小观众:爷爷我还有个问题,就是您抗日胜利后,您那烧饼和果子给钱了吗?

  燕秀峰:没有,没有,没给,你找也找不着他了。那阵也找不着他了,小孩听得还真好,以后就找不着他了,他也不见得还在那摆摊了,再说那些人也没钱,真没钱,口袋一分钱没有。

  主持人:今年是我们抗战胜利59周年,我想今天咱们这个国家,咱们这个民族,也依然应该有点嘎劲,今天谢谢嘎子爷爷!谢谢大家!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4-08-10 13:33 编辑: 蔡玉昕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