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传播科教事业最新动态,提供电视教育服务,报道国内外最前沿的科技、教育、文化成果,是渴求知识人们的家园……>详细

陈玲

谭夜

岳博伦

刘汝君

王晖

 

[案与法]这个合同有效吗


  案件:为了寻找一所好房子,选择一个方便舒适的生活环境,梁忠一家人几乎跑遍了天津的大街小巷,寻找各种卖房信息。但很长一段时间里,他们并没有找到适合自己的房子。正当一家人渐渐失望的时候,他们终于看中了位于南开区玉泉路紫云里的一套住房。

  梁忠:我在签定这个房子之前呢,是多方跑市场因为前面也错过了很多的机会,所以说看这个房子呢,觉得他比较符合自己的心意吧。

  2004年1月19日,对许多人来说是一个平常的日子,但是对于梁忠一家来说这一天却有特殊的意义。

  梁忠:当时看是1月19号,看这个房子的时候觉得还比较满意,回来就跟家里人商量商量就是说满意就定吧,所以说当时看完房,当时就跟房主商议,就是在中介公司三方坐在一起,就合同条款都做了细致的商谈,就把这房子定下来了。

  终于找到了全家人都满意的房子,梁忠和房子的主人张传刚在龙盛房地产公司,对房屋的价格经过了一个多小时的商讨和谈判后,当天就签定了三方房屋买卖的置换合同。

  龙盛房地产 乔桦:2004年的1月19日,在我们龙盛房地产下属的万德庄连锁店签定了三方房屋买卖的置换合同,当时是张传刚本人和梁忠本人到的场,然后经过一个多小时,对房屋就价格的商讨和谈判,然后三方订立了这个合同,张传刚以146500元的价格,将他坐落于南开区玉泉路紫云里6号楼3门601的房屋出售给梁忠。

  签定了合同,对于梁忠全家人来说,等于是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为了早日搬入新居,梁忠在合同约定的时间内,及时的将房子首付款、贷款所需的费用以及其他费用,如期的交到了房地产公司。

  梁忠:签订合同当时就交了一个中介费是1%,1465(元),以后交了一个五千的定金,等到1月31号的时候,按照合同约定,交房款41500(元),又交了一个贷款的手续费,我如期的把房款交了,觉得都是顺理成章的,大伙、家里人也都是挺高兴的。

  近一年的东奔西跑总算没有白费,梁忠终于买到了一套从价格、地点都让全家人满意的房子。可是谁知一个意外的消息让梁忠全家为这套房屋付出了身心疲惫的代价。

  梁忠:中介公司突然来电话,说是对方不卖了,房主不卖房了。

  这下梁忠可慌了,好不容易相中的一套房子眼看又要泡汤了。

  梁忠:说句心理话是因为自己确实也是挺喜欢这房子,费了很大劲,亲戚朋友一听也挺高兴的,所以自己心里挺失落的。

  梁忠心想,协议都签了,房子怎么能说不卖就不卖了。既然签了协议,房子不卖给我,也要赔偿我的违约金。

  梁忠:我并不了解他的家人,我觉得张大爷这个人,跟他说说,应该是没有问题,我特别喜欢这个房子,这样子我当时第一想法能商谈把这个房子买下来,如果不行的话我该维护我的权益只能是维护我的权益。

  龙盛房地产 乔桦:根据合同约定,如果任何一方违约,他要赔偿房屋实际成交价格的10%,也就是说,按照这个房屋来说呢成交价是146500元,要赔偿14650(元)。

  2004年2月7日,梁忠与房主张传刚以及家人在龙盛房地产公司就合同履行的问题进行了三方商谈。

  梁忠:违约方应该承担违约责任,而且就是说就从我前面的努力来讲,我自己心里最清楚,对我的伤害我也是最清楚我本身我也不想让他补偿,我本身就是喜欢这个房子,我的目的就是不想出现任何差错,我的目的就是要房子,但是他那么坚决的不想卖,那我就得起到一个损失的补偿,但是对方又不想补偿,这样就等于谈的没有结果,

  由于商谈没有结果,房地产公司并没有终止办理房屋过户的所有手续。2004年3月24日,梁忠到银行签定了贷款合同。4月6日,房地产公司通知梁忠以及房主张传刚到南开区房管局办理过户手续。

  梁忠:通知我到南开区房管局办理过户,结果呢我和中介公司如实的到那,我听中介公司说也跟那个卖方联系叫他一块去,当时他没到场,我跟那个中介公司一块到,等了两个小时,结果他也没到。

  为了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2004年7月,梁忠将房主张传刚和龙盛房地产公司一起告上了法庭,请求法院判令被告张传刚继续履行合同。二被告赔偿她购房款、违约金以及精神损失赔偿金等共计8308.77元。然而在法院开庭的时候,被告张传刚代理人的辩词,让另外两个当事人大吃一惊。被告辩称,张传刚曾于1997年因右侧脑栓塞住院治疗,辨认行为能力下降,为限制行为能力人,其在家人不知情的情况下签订了房屋买卖合同。(上判决书,画红线)

  梁忠:他当时非常正常,从来没有任何人告知我,他限制行为能力也好,或者不限制行为能力,他就是限制行为能力不能自己独立自主的进行一些事情,做为你家人你有责任去照看他,约束他的行为,他既然是限制行为能力,他怎么能又是跟正常人一样谈判。

  龙盛房地产 乔桦:当时我和梁忠先生就比较质疑,当时谈判的时候啊,还有什么时候完全表现的是一个正常人。

  由于张传刚现在的身体状况,我们的记者没有采访到他。但在判决书中,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到:依被告张传刚之妻刘学宜的申请,经法院鉴定,张传刚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指定刘学宜为张传刚的监护人。

  梁忠:他反正是脑梗塞,写的是脑梗塞,当然咱对医学并不了解,可能人上了年纪,我理解血脂降,伴有(高)血压什么的,都很有可能,但是你说所有的老年人都限制行为能力吗?所有有病史的人都限制行为能力吗?这也是不太现实的。

  那究竟脑栓塞这种病,有什么样的症状呢?能不能导致人成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呢?带着这些问题我们采访了环湖医院脑内科的安主任。

  环湖医院脑内科主任医师 安中平:关于脑拴塞,它是一个病理生理过程,他是一个心脏的腑壁血栓,或者是一个大的血管的腑壁血栓,由动力学紊乱的情况下,他脱落了,然后向远端,随着血流的方向,流去,然后在一个跟他相吻合的一个相应的小动脉上,然后堵在那里,引起远端供血阻塞的一个缺血,导致相映的临床表现。根据他堵塞的血管分布的区域不同,栓子的大小不同,临床表现的程度也有所差异,有的相对比较轻一些,有的表现就比较重,有的可能完全表现一个根本就没有责任能力,有的呢表面上看上去确实比较平静,而他的行为能完全是另样的一种状态,比如说他可能会表现出一种健忘症,前面说了后面就忘。有的可能是表现为一些注意力不集中,有的表现为记忆障碍,有的表现为行为失常。

  2005年2月21日,天津是南开区人民法院做出一审判决,由于被告张传刚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而被告张传刚的监护人对被告签订的《房屋买卖(置换)合同》不予确认。判决,梁忠与张传刚及龙盛房地产公司签订的坐落于南开区玉泉路紫云里的《房屋买卖(置换)合同》无效;判被告龙盛房地产公司返还原告梁忠,房款定金、房款、房屋信息服务费及贷款服务费,共计55965元。

  龙盛房地产 乔桦:对梁忠先生表示一点欠意吧,因为什么吗,梁忠先生毕竟通过我们中介方在我们下属连锁店成交了这个房屋,可能对梁忠先生心理上存在对我们公司的一些误会。我们呢,把代收梁忠先生这些费用,包括贷款费还有我们所收的这些信息费、服务费全部退还给梁忠先生。

  最终法院判决,龙盛房地产公司返还梁忠在这次买卖房屋中所交的全部费用。

  梁忠 母亲:我没想到判下来了这个结果,儿子直劝我,妈妈你千万要想开了,您要有个好歹,我们就活不了了,我觉得从心眼里冤的慌。顶现在这房子的钱啊,连个房角都买不了了,这不等于是骗我们吗,连中介跟张大爷,对吗,把我们钱骗了,一阁阁了一年多,房子也没解决。我心里头总觉着不平衡,起码他不赔偿,我们是受害者,他中介也得赔偿,等于都没有责任,都是平的,损害还是我们。

  尽管这件事给买房心切的梁忠一家人带来了无尽的烦恼,但是另一方当事人是法律所认定的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因此,和这样的人所进行的法律行为就不可能被法律所认可。买房的愿望只能作罢了!不过我们还是想提醒一下房主张传刚的家人,既然知道是病人,就应该时时刻刻尽到监护责任,以免给他人和自己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首播:4月10日周日21:35重播4月11日周一12:00 4月12日周二14:45

  卫视:4月11日周一23:30 4月16日周六18∶00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5-04-04 13:18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