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都市报道60分 都市热播一小时 观点强中强 美食大搜索 都市节拍 家居大变身 美食新气象 艺品藏拍
 
  您最喜欢收看天津电视台都市频道(T4)播出的哪些节目?
《都市报道60分》
《民生头条》
《环球21点》
《津港直航》
《津津有味》
《家居大变身》
《美食新气象》
《艺品藏拍》
《沟通》
 
T4@enorth.com.cn


《津港直航》第6期:传承妈祖文化

专题:第三届中国·天津妈祖文化旅游节


  马艳:嗨,大家好,欢迎收看新一期的《津港直航》。

  杜挺豪:携手两地商界,沟通民生民情。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这期节目。

  马艳:挺豪,这次你到天津来,都上哪儿玩了呢?

  杜挺豪:因为工作忙,还没有时间去玩呢。

  马艳:其实我们天津有很多好玩的地方,比方说塘沽的外滩,杨柳青的石家大院,还有蓟县盘山的独乐寺等等,景色都很美的。

  杜挺豪:你有什么好的建议啊?

  马艳:那既然你从香港来,肯定知道妈祖吧?

  杜挺豪:妈祖当然知道了,妈祖是北宋时期福建莆田的一位女子,她的原名叫林默,因为她生前帮助好多人,所以死后由当地乡亲立庙奉祀,被尊为“海上女神”,在我们香港很多人都信仰妈祖。

  马艳:你知道的真不少,不过你知道吗,我们天津这座城市和妈祖文化也有着很深的渊源。不过天津人习惯把妈祖称作“天后娘娘”。

  杜挺豪:天津的妈祖?

  马艳:对呀,天津也有妈祖。我今天就带你去感受一下我们天津的妈祖文化。

  杜挺豪:好啊。

  马艳:不过在这之前,我要先带你逛逛“皇会”。

  杜挺豪:“皇会”是什么地方?

  马艳:来了就知道了,走吧。

  杜挺豪:好吧。

  同期声

  2005年5月1日(农历三月二十三日) 天津天后宫

  解说词

  “皇会”是天津特有的一种庙会形式,本来叫“娘娘会”或“天后圣会”,是旧时天津民间为庆祝海神天后娘娘农历三月二十三的生日而举办的祭祀庆祝活动。从清朝开始,每到这个时候,虔诚信仰天后娘娘的农商官绅都要举办迎神赛会,以求驱灾赐福。天后娘娘的神像在这一天被抬出来接受信徒的香火,天后宫前的各路民间艺人都借着这个机会争相表演自己的拿手绝活,城里的百姓也扶老携幼前来观看,场面宏大、热闹非凡。

  “娘娘会”改名叫“皇会”,与清朝的康熙、乾隆两位皇帝有关。据史料记载,他们曾经多次来天津巡视祭祀活动,乾隆皇帝更是将其褒奖为“皇会”,御赐天后半付鸾驾。有了皇帝的封赏,这融聚了天津各种民间技艺精华的庙会也逐渐发展成一个筹划精细、措施完备、会规严密、礼仪繁缛的民间艺术形式,天津“皇会”的名字也就越叫越响。

  采访

  天津天后宫管理委员会副主任 尚洁:这个“皇会”应该说是我们天津民间最隆重,也是最盛大的、最有影响力的一个民间文化盛会。也可以说是妈祖文化当中,最光彩的、历史最悠久,而且是最有影响力、目前保存最完整的一个民俗文化遗产。我们1936年以后,到现在可以说是没有再举行过这么隆重,像当时规模这么大的“皇会”一直没有搞过。那么我们在今年妈祖诞辰1045周年的时候,想把过去昔日“皇会”的那种风采部分做一下复原,我们也想通过今年“皇会”的这种恢复、举办,让更多的人了解妈祖文化。

  解说词

  天后又称妈祖,本名林默,原是北宋时福建莆田湄洲岛上的一位民间女子,因她生前善于医药救世、屡次救助海上的遇难船只,死后被人们尊奉为舍己救人、救弱扶危的海上女神。妈祖最开始只是一个民间信仰的神,后来也被朝廷所认可,从元世祖忽必烈敕封妈祖为天妃,到清康熙最后一次敕封为天后,历代皇帝对妈祖的赐封就达到了二十多次。

  采访

  天津市图书馆历史文献部 方广岭:天津地处九河下梢,河海交汇之处,从金朝开始,这里就是南、北运河和海口的咽喉。元代定都大都以后,为解决北方物资严重短缺的问题,每年从南方调集大量的粮食和物资转运到大都。因为当时陆路运输特别困难,只能采取漕运的方式。天津由于所处的地理位置,成了当时漕运转输的一个重要的枢纽。由于当时航海技术十分落后,海上风险时刻都威胁漕船的航行安全,妈祖作为漕运海上运输的一个保护神,就随着漕运的船工和商人传到天津。

 [1] [2] [3] [4] [5] 下一页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6-01-09 15:24 编辑: 蔡玉昕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