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非常主持 天天新艺 鱼龙百戏 每日笑吧 T2炫视点
环宇艺谭 绝对音乐 津沽乐韵 乐翻天 中华大戏院
 
首播:T2  每周五 21:50
重播:T2  每周一 11:15
   T2  每周三 14:18
   公共 每周二 08:41
   公共 每周二 21:05
  电话:022-23601824
  dydd@enorth.com.cn
  短信:01234688(移动)
     1234688(联通)
     012345688(小灵通)
 


“变化”一个20余年永恒不变的主题
张艺谋电影作品巡礼上(2月10日21:50首播)


著名导演张艺谋

  张艺谋作为中国本土的国际级导演,他最大的特点就是通过电影让世界了解中国,从他的第一部获奖作品《红高粱》到《菊豆》、《大红灯笼高高挂》;再从《秋菊打官司》到《一个都不能少》等等,他都以自己的视角传递了对民族文化的理解,无论从创作内容还是形式上都体现了自己独有的风格,直到今天那句:“妹妹你大胆地往前走”让每个中国人至今还记忆犹新。

  电影语言从叙事蒙太奇发展到表现蒙太奇,将电影功能大大地拓展了,摄影师出身的张艺谋,无论是作为摄影师还是导演,对于自己作品在视觉方面的要求都十分苛刻,的确纵观他的作品每一个镜头的艺术含量都是相当高的,即便是在黄土高坡上,也能在厚厚的泥土中探得导演创作的精髓。

影片《红高粱》海报

  1988年,影片《红高粱》带着柏林电影节金熊奖的桂冠和西方媒体的连篇美誉登陆美国,它是第一部在美国市场进行商业发行的中国影片。张艺谋凭借《红高粱》抒发了多年来压抑在内心的情感,在那里你可以聆听到他寻梦的脚步。除了直观的影像元素之外,我们还可以从惊心动魄的民族寻根意识中,感受到他那随时都会迸发的激情。影片中,大自然的广袤苍凉、东方文化的神秘、烈酒般鲜活的生命质感,这些中国西部独特的人文气质通过影片传递到世界各地。张艺谋的神来之笔将那个人们曾经顶礼膜拜的古老图腾重新描绘,我们能够感觉到,他在竭力试图用一部影片来抒发一种民族精神,试图以电影的方式重铸人们内心里,关于民族心灵图腾的愿望。影片最后的章节可谓是华彩中的华彩,灼热的高粮酒将天边染成一片血红,我们从中体会到了不屈的民族精神。

  我们所说的“电影感”:首先指的是影片结构中意识流式的“自由剪辑”;其次,则指导演构思情节影像时的视觉语言。在看电影的过程中,我们发现,曾经在原著中捕捉到的视觉化、情绪化的文字在这里隐约可见。但影片并没有完全依赖原著中的意识流结构,而是改弦更张、另辟蹊径,在视觉上力求再现原著构造中的色彩世界,其中如阳光般眩目、热情似火的红色震惊影坛。

  记得在影片杀青那天,张艺谋将自己的一双胶鞋埋在了拍摄地——镇北堡的土地里,并且发誓如果影片不成功,就彻底和电影绝缘,值得庆幸的是,他最终成功了。他的这部处女作当时不仅在国内获得了400多万元人民币的票房,还在第38届柏林电影节上获得了最佳影片金熊奖,迈出了中国电影挑战世界影坛的第一步。

 [1] [2] [3] [4] 下一页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6-02-09 13:28 编辑: 蔡玉昕

[发表评论]

《电影地带》06年第5期成龙专辑(1月27日21:50首播)   2006-01-26
《电影地带》06年第4期节目介绍(1月20日21:50首播)   2006-01-20
《电影地带》06年第3期节目介绍(1月13日21:50首播)   2006-01-12
《电影地带》06年第2期节目介绍(1月6日21:50首播)   2006-01-05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