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都市报道60分 都市热播一小时 观点强中强 美食大搜索 都市节拍 家居大变身 美食新气象 艺品藏拍
 
卫视频道 周三 21:25
  周四 12:30
都市频道 周日 19:30
 
周一 09:30
周二 00:30
 
  《沟通》秉承“关注民生冷暖,传递人文关怀”的理念,贴近百姓的生活状态,感受他们的人生冷暖。
  《沟通》栏目组的成员深知对于百姓来说,最重要的是他们所面对的生存和发展的压力,是升学、就业、看病、买房、过好日子等等这些现实的问题,这是党和政府工作的重点,也是新闻工作者的主业。为此,着眼百姓的切身利益,并在对百姓的关注、关怀中提炼作用于时代的人文精神,做一档受人尊重的、有精神品质的节目是《沟通》坚定的追求。
...更多
         李强


《沟通》关注都市中的草根文化

天津电视台都市频道热点新闻

 

  天视网消息(《沟通》编导马骞): “《沟通》让我感兴趣的是,在这座城市中它以每周一次的剂量,让人们吸收着它带来的富含着‘草根文化’的营养!”看过最近几期《沟通》节目的天津作家林希如是说。

  什么是草根?草根(grassroots)一说,始于19世纪的美国,那时美国正浸于掏金狂潮,当时盛传,山脉土壤表层草根生长茂盛的地方,下面就蕴藏着黄金。后来“草根”一说又被引入社会学领域,“草根”就被赋予了“基层民众”的内涵。

  草根文化,是生于民间,长于民间,没有经过文化精英的加工改造,涵蕴着丰富的生活共识,草根文化不仅规定着天津人的生活理念,更影响着几代天津人的精神境界。“京油子”、“卫嘴子”,是中国人对北京人和天津人的总体界定。说北京人是“京油子”,北京人非常反感;但是说天津人是“卫嘴子”,天津人感到骄傲。

  能说会道、风趣幽默、悉数从头、娓娓道来……好像天津人历来就很精通于谈话之道。只要发觉出草根文化的魅力,然后去了解、沟通,做出来的节目用句马三立的话说,那叫:虽不中不远矣!

  天津电视台都市频道的谈话节目《沟通》,每周一期,每一期35分钟,每一个嘉宾都定位成普通人,每一次都会发掘出他(们)身上的不凡事儿……同时,也是在一次次的从每个人身上激活都市中的“草根文化”。

  快乐杨议

杨议做客《沟通》

  电视连续剧《杨光的快乐生活》第二部让很多人看过之后轻松、高兴。采访中,杨议自信地告诉我们:“故事好、剧本好是一部戏的关键,只要贴近老百姓的生活,老百姓就爱看。我的电视剧是做给大众、做给老百姓看的!”

工作中的杨议
工作中的杨议

  《杨光的快乐生活》让这杨议火了一把。一个小人物的悲喜故事,抢夺了韩剧的一部分观众群,让老百姓津津乐道。为什么这么火,用杨议自己的话来说“电视剧播了,看的人多了,街上的人少了,道路清静多了,车祸随之少了,社会不也就和谐多了!”一种老百姓惯用的的简单推理,朴素中带着点幽默。也许,这只是一个名演员的平民视角,但在《沟通》中的交流恰恰让我们感到了草根文化的气息。

 [1] [2] 下一页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6-02-27 14:15 编辑: 蔡玉昕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