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都市报道60分 都市热播一小时 观点强中强 美食大搜索 都市节拍 家居大变身 美食新气象 艺品藏拍
 
卫视频道 周三 21:25
  周四 12:30
都市频道 周日 19:30
 
周一 09:30
周二 00:30
 
  《沟通》秉承“关注民生冷暖,传递人文关怀”的理念,贴近百姓的生活状态,感受他们的人生冷暖。
  《沟通》栏目组的成员深知对于百姓来说,最重要的是他们所面对的生存和发展的压力,是升学、就业、看病、买房、过好日子等等这些现实的问题,这是党和政府工作的重点,也是新闻工作者的主业。为此,着眼百姓的切身利益,并在对百姓的关注、关怀中提炼作用于时代的人文精神,做一档受人尊重的、有精神品质的节目是《沟通》坚定的追求。
...更多
         李强


夕阳俏

 
与“俏夕阳”的“沟通”

  像多数人一样,每到除夕,便会盯着看春晚,今年的春晚舞台上,由一群老太太表演的皮影舞蹈《俏夕阳》,顿时让人眼前一亮,后来得知这群老太太来自河北唐山的一个社区,这不正符合我们《沟通》栏目一直在遵循的一种平民性和草根性吗?

  几经周折,我们终于通过唐山老干部活动中心,同俏夕阳舞蹈队的队长王金霞取得了联系,当我们赶到唐山老干部活动中心的时候,她们正在紧张地排练,一群老人没有像我们想象的那样清闲、自在,尤其是春晚以后,各种活动和演出都安排的满满的,队长更是忙得不亦乐乎,一会儿指挥大家排练,一会又要同活动中心的相关领导商议活动日程,这期间,电话还一直响个不停,我们不忍心打扰老人家的正常工作,先拍摄了一些她们排练的镜头,快到中午的时候,演出队伍解散了,我们终于可以得空和老太太好好聊聊了,老太太一口唐山话,热情健谈,拉着我们兴致勃勃地聊天,还说:“我就捡主要的说吧,都说的话,我们的故事三天三夜也说不完!”

  原来,王大妈的身体以前特别不好,疾病缠身,为了增强体质,每天坚持晨练,在这个过程中,又渐渐结识了社区里不少晨练的大妈,其中不少都是退休后闲在家里,精神上有些孤单和失落,通过锻炼来寻找快乐,很快,这些大妈们被王金霞组织到了一起,健身、跳舞、参加一些小演出也是经常的事,一次,舞蹈队报名参加了第二届全国中老年舞蹈大赛,以一只自己编排的“花伞舞”取得了第三名,这下子,老人的心气儿可是越来越高了,就想下一次该拿什么来参赛。

  老人们许多都是开滦煤矿的退休工人或是工人家属,开滦煤矿里有一个研究皮影舞蹈的老师叫范锦才,这是一种很新颖的舞蹈,舞蹈动作都是通过皮影人的动作改编的,于是,队员们就想,如果能学会皮影舞蹈,应该会是支很不错的舞蹈。这个想法固然很好,可实现起来却并不那么容易。队员们大部分都没有什么收入,教练能答应教这样一群老太太吗?她们能学会吗?还有配乐、配器、服装、道具等等,这一系列的问题都该如何一一去解决?

  就拿请指导老师这一点来说吧,97年9月份,为了筹备节目,王金霞首先要做的就是要把范老师请回来,话说回来,几个大妈年龄大了,又没有什么舞蹈基础,也没有钱付给老师,出头的机率也很渺茫,老师很难痛快地答应教她们学舞蹈。当然,为了面子也会找其他的理由回绝,只是说没时间,王金霞去单位里请范指导请不来,就去家里请,“不是没时间吗?您一个礼拜教我们一两个动作就中”,王金霞恳求道,无奈,范指导就告诉她们每天伸多少下胳膊,踢多少下腿,其实这跟跳皮影舞并没有多大关系,心想老太太们吃不消了,第二天肯定就不来学了,的确,几个大妈就这样傻练了一整天,最后连楼梯都上不去了,只能扶着楼梯横着一阶一阶地上,令范指导想不到的是,第二天,她们无一缺席地又来到了排练场地。此时的范指导深受感动,再也不能刁难和拒绝王金霞她们了,开始细心地指导她们练好每一个动作。这些动作之难对于上了年纪的大妈是可想而知的。王金霞回忆说,最难的时候,是苦于由于年龄大了,往高里跳的舞蹈动作难以完成,为了克服这个困难,几个老太太每天反复练习篮球运动中的三步跨栏,平时只要有工夫就尽力地往上跳,就是靠着这种精神,队员们对每一个动作精益求精,练就了很好的基本功。

本期节目精彩现场

  有真功夫在身,当然应对各种演出和大赛,心里就有底了,不出所料,老太太们的汗水换来了专家和普通观众的认可,王大妈印象最深的一次,一场演出获得了全场十八次掌声。

  随着名声和影响的扩大,俏夕阳舞蹈队从社区走向了全国大部分省市,进而又走向了大洋彼岸,她们所表演的皮影舞蹈,令无数中外观众眼前一亮,带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终于,她们登上了2006年春晚的舞台,一举夺得了歌舞类节目的一等奖,“俏夕阳”的名字定格在了全国亿万观众的心里。

  上次去采访的时候,我们还见到了队里年龄最长的高岚大妈,排练之余,她坐在一个小角落里节歇息、喝水、吃药,我们知道,现在,这群大妈已经不是在简简单单地玩了,用王队长的话说:“是在拼命!”我们没有上去打扰高大妈,只是跟她打了声招呼,想等她精神好一些再请她来天津。节目要录制了,我们请王大妈再带两个队员过来,高大妈居然也来了,这让我们着实高兴,而且大妈的谈吐还真是很幽默呢,她带来了一箩筐的故事讲给大家听,今天听来是乐子,当初真是喜忧参半,令现场观众哭笑不得。

可爱的宝儿

  春晚舞台上同高大妈一起谢幕的四岁小孩,现在也成了小明星,姥姥和妈妈陪着她到处参加排练和演出,日程也排得满满的,为了不耽误在北京的排练,又不耽误我们节目的录制,宝儿提前一个小时赶到了天津电视台,她一点也不认生,一连给我们唱了好几首歌,还讲了好几个故事,稚嫩的语气逗得在场的人直笑,节目结束的时候,观众们抢着要抱着宝儿合影,这个超级可爱的孩子成了节目的一个亮点。

  都觉得老太太比较传统,可是,在《沟通》里,大家见证了现代老人超时髦的一面,节目最后,一曲为新生代所钟爱的《嘻唰唰》,被三个老太太和我们的小宝儿舞动得活灵活现,让在场的观众大饱了眼福。

  播出时间:天津卫视 3月20日(周一) 20:45 首播(上)
        都市频道 3月26日(周日) 19:30
             3月27日(周一) 11:00
             3月28日(周二) 00:30

        天津卫视 3月27日(周一) 20:45 首播(下)
        都市频道 4月2日(周日) 19:30
             4月3日(周一) 11:00
             4月4日(周二) 00:30

 
来源: 天视网  2006-03-20 09:07 编辑: 蔡玉昕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