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都市报道60分 都市热播一小时 观点强中强 美食大搜索 都市节拍 家居大变身 美食新气象 艺品藏拍
 
  您最喜欢收看天津电视台都市频道(T4)播出的哪些节目?
《都市报道60分》
《民生头条》
《环球21点》
《津港直航》
《津津有味》
《家居大变身》
《美食新气象》
《艺品藏拍》
《沟通》
 
T4@enorth.com.cn


《津港直航》第47期:民间绝活


  串联

  马艳:携手两地商界

  杜挺豪:沟通民生民情,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津港直航》。

  马艳:挺豪,我有礼物送给你。

  杜挺豪:礼物?什么礼物?

  马艳:这是我们天津的泥人。

  杜挺豪:天津很出名的泥人,这个手工好仔细呀,很惟妙惟肖,我喜欢。像你!

  马艳:像你其实几乎每一个见过“泥人张”彩塑的人都会 爱不释手的。这是我来之前特意到天津古文化街帮你挑选的,很辛苦啊,它的柜台前里三层外三层,好多人,好不容易才买到的。

  杜挺豪:谢谢你,既然这个东西这么难买,我一定要把它摆在家里最显眼的地方,OK。

  马艳:没问题,不过你知道这泥人是怎么做的吗?

  杜挺豪:泥人,当然要用泥做的,不然用什么。

  马艳:这还用你说,不过它不是普通的泥。它要取自我们天津西郊古河道地下一米处的红色黏土也就是大家俗称的胶泥,一定要用它来做才可以。

  杜挺豪:哇,这么讲究的泥塑,立刻带我去看看。

  马艳:好。

  解说词

  天津泥人这种民间艺术,在清末就已流行于市井,而使这门艺术大放异彩。形成独特风格,为我国开创了用泥塑表现人民生活的艺术,当推“泥人张”第一代——张明山。由于家境贫寒,张明山从小就跟父亲以捏泥人为业,养家糊口。十八岁时他已经练就了一手绝技,能在一曲未终或说笑之间,在衣袖内“触手成像”,像形逼真,令人叹服不已。从它们身上的服装、脸上的表情,你可以看出不同的身世和性格。张明山也因此赢得了“泥人张”的美称。

  采访

  天津泥人张第六代传人张宇:泥人张一个最大特点就是它是写实的,运用写实技法来表现作者自己身边生活里面的人物,就是说它是反映现实生活的。

  解说词

  据张宇介绍,“泥人张”的作品好坏,首先要看使用的原料--泥的成色。张明山在反复比较后发现,当时天津西郊区古河道地下一米处有一层红色黏土(俗称胶泥),这种黏土粘性极强,含沙量特别小,非常适合作为制作泥人的原料。

  采访

  天津泥人张第六代传人张宇:我们把泥选回来之后,一般要经过过滤,然后把它晒干,晒干之后再把它和成我们需要的软硬度,然后根据每个人不同塑造手法,每个人还加入自己不同的一些配料,加好之后要在青石板上捶打,使它的可塑性更强,最后要在地窖里窖藏三年左右的时间,让它不易干裂,泥性更好,更适合于雕塑。

  解说词

  泥人张的作品讲究形神兼备,手上的功夫最为了得。一个作品的完成有80%要靠手上的技巧,在手指达不到的部位要用一般的工具“压子”帮忙。所谓“压子”,就是由黄杨木、竹制、象牙等制成的柳叶形的工具,大一点的有3、4寸长,小一点的有2寸长短,宽度不过1、2厘米。泥人在手中捏、挤、拉、抻,手中的工具随时配合勾、抹、挑、搓,在行云流水之中,一个完美的作品跃然出现,实在令人惊叹。

  “泥人张”纯土制泥人在做好后,要放在阴凉处风干,不能在阳光下晒干,一般风干30天左右,纯土制的泥人就可以作为艺术品出售了。而彩塑作品在捏制完毕后,要放入窑内烧制,在烧制后再用颜料上色。

  采访

  天津泥人张第六代传人张宇:用料我们用的是矿物原料,然后由艺术家自己来研磨,自己来调配。在绘画方法上,它有一些晕染,晕染就借鉴了西方阴影的效果,明暗效果来突出作品的立体感。

 [1] [2] [3] [4] [5] 下一页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6-03-20 13:32 编辑: 蔡玉昕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