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都市报道60分 都市热播一小时 观点强中强 美食大搜索 都市节拍 家居大变身 美食新气象 艺品藏拍
 
  您最喜欢收看天津电视台都市频道(T4)播出的哪些节目?
《都市报道60分》
《民生头条》
《环球21点》
《津港直航》
《津津有味》
《家居大变身》
《美食新气象》
《艺品藏拍》
《沟通》
 
T4@enorth.com.cn


《艺品藏拍》为“世界博物馆日”助威

2006天视大盘点——节目推陈出新 好剧精彩连台(专题)

天津电视台都市频道热点新闻

《艺品藏拍》为您鉴宝八千观众参与其中   2005-10-09
《艺品藏拍》专家现场鉴定会场面火爆(组图)   2005-07-15

瓷器、玉器类鉴定现场

  《艺品藏拍》栏目自去年元月举办首次鉴定会得到观众积极响应和欢迎后,每月都定期举办免费的专家鉴定会。5月13日,《艺品藏拍》和天津市文化局文物处联合举办了第十八次免费鉴定会,为了配合“5·18国际博物馆日”,这次鉴定会特地安排在天津博物馆举行。在这次鉴定会中,有云希正、邢捷、张安鸽、刘渤等近二十位全国及本市知名的专家到场,共为一千多名观众鉴定藏品两千余件,此次鉴定会受关注程度之高,参与人数之多,收藏品之丰富都超过了以往。本次鉴定会共有三大亮点:

  亮点一:免费入场券疯抢一空

  为了保证鉴定活动有秩序地进行,此次鉴宝会采取提前免费发放入场券、凭券入场的方式进行。入场券发放时间原定于5月11日上午9:30,结果早晨六时许热情的观众已经在天津博物馆门口排起了长队。

  原定发放的200张免费入场券在十几分钟内发放一空,没有领到票的观众不愿离去,表达了希望参加鉴定会的强烈愿望,博物馆门前依然是人山人海,个别观众情绪激动,表示不满。排队的长龙引起了公安部门的关注,多辆警车及公安民警抵达现场,协助维持秩序。

  看到这种情况,《艺品藏拍》紧急联系天津市文物局,并动员专家,通过协商决定再加发100张免费入场券,同时增加专家数量,以加快鉴定活动的整体进度,减少观众们的排队等候时间。虽然还有一些观众没有领到票,不过专家们表示,已经通过入场券发放的情况,对前来参加此次鉴定会的人数和藏品数量有了充分的准备和估计,专家们也有信心尽可能给所有携“宝”前来的观众进行鉴定。

  亮点二:鉴定会历时9小时

瓷器专家刘渤、张安鸽等正在鉴定

  5月13日的鉴定会原定于上午10:15分开始,早早等候在门口的各地藏友已排成长龙,看到这种情况,《艺品藏拍》积极与专家沟通,决定将鉴定会开始时间提前,从上午9点就开始进行鉴定。上午的鉴定活动持续到中午近一点钟,近二十位专家简单地在馆内吃个盒饭,又投入鉴定工作中。由于求鉴者络绎不绝,鉴定会一再延时,到下午5点鉴定会结束之后,专家们仍被众多热情的收藏者“包围”,解答大伙儿提出的有关藏品鉴赏方面的疑难问题。

字画专家邢捷等正在鉴定观众藏品

  本次鉴定会上字画、瓷器、杂项都收获颇丰,发现了不少好东西。如清康熙年间刻套印本的《芥子园画传》、吴湖帆山水、乾隆款蓝釉碗等一批藏品,这些珍贵稀少、价值较高的藏品都将在近期的《艺品藏拍》节目中与观众朋友见面。

  整个鉴定活动持续了近9个小时,专家们对一千多名藏友的两千余件藏品义务进行了鉴定。“专家们真辛苦,”一位前来鉴定的老大爷告诉记者,“你看,好几位老师都跟我一边大,鉴定这么长时间真够累的!”

  特地从山东赶来的收藏爱好者李先生此次带来的扇面经专家们鉴定为真品,只是名头小一些。他表示,收藏爱好者与文物专家的交流很重要,所以能参加此类有计划性、系统性举行的鉴定会,对加强文博知识的普及,提高收藏爱好者的鉴赏水平很有好处。

  亮点三:专家把脉文物收藏

文物专家云希正、施俊等正在鉴定

  天津博物馆的文物专家云希正表示,由于一部分收藏爱好者对于收藏知识的把握过于肤浅,所以花不少钱买的却是赝品,而一些收藏爱好者只是拿着藏品的照片来进行鉴定也是不提倡的,因为鉴定更强调直观性,要有实物才能提供最准确的信息和结果,建议有条件的观众朋友尽量还是携带实物进行鉴定为好。家有宝物的观众朋友还应掌握一些藏品保存保养方面的知识,避免因为保存不当对藏品产生不良影响。

  天津市文物局的字画专家邢捷建议收藏爱好者,不要只看书本不见实物,最好能多参观一些博物馆,有一个逐步学习、提高的过程,慢慢进入实战阶段,俗话说,有比较才有鉴别,多看真品,知道真品是什么样子,才能分辨出哪些是赝品,从而才有可能提高收藏鉴赏水平。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6-05-23 15:35 编辑: 蔡玉昕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