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非常主持 天天新艺 鱼龙百戏 每日笑吧 T2炫视点
环宇艺谭 绝对音乐 津沽乐韵 乐翻天 中华大戏院
 
首播:T2  每周五 21:50
重播:T2  每周一 11:15
   T2  每周三 14:18
   公共 每周二 08:41
   公共 每周二 21:05
  电话:022-23601824
  dydd@enorth.com.cn
  短信:01234688(移动)
     1234688(联通)
     012345688(小灵通)
 


《电影地带》06年第22期节目介绍(6月2日21:50首播)


  有朋友说,喜欢电影的人永远也不会感到寂寞,的确,电影给予我们思想更多的驰骋空间,从年初到现在多部进口大片已在国内纷纷上映。

银幕上的非好莱坞经典

影片《霸王别姬》海报
  除了电影,来自国内外知名电影节的消息更是让我们应接不暇,每年大奖开启的时候都是几家欢喜几家愁,而今年更是不会例外。面对电影市场激烈的竞争,制片商们自然不会错过电影节这个最有宣传力度的大广告,即使是名落孙山却也不会空手而归,最起码落了个众所周知。送走了奥斯卡我们又迎来了戛纳,如今在众多国际知名电影节上总是少不了我们中国影人的身影,看来我们中国电影的地位可见一斑。就拿如今的戛纳来说,我们历届的业绩还是可圈可点的。本期『独立视角』就为您带来银幕上的非好莱坞经典。
  1993年,影片《霸王别姬》荣获第46届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它是当时两岸三地电影人合作拍片成功的代表。影片《霸王别姬》改编自香港女作家李碧华的小说,影片以两个艺人的悲欢故事为主线,并将其融入了中国历史的大背景下,兼具史诗格局与细腻的人间情怀,作品得益于导演陈凯歌过人的才华,也更得益于张国荣、张丰毅、巩俐、葛优等著名艺人的精湛演技。
影片《戏梦人生》海报
  《霸王别姬》在当年的电影节上首战告捷,而台湾导演侯孝贤的影片《戏梦人生》也在同一年得到了评委会奖。1995年第48届戛纳电影节,张艺谋导演的影片《摇啊摇,摇到外婆桥》又荣获了评委会大奖 ,连续几年,中国电影在戛纳可谓是收获颇丰。
  接下来在1997年第50届戛纳电影节上,香港导演王家卫又凭借影片《春光乍泻》荣获最佳导演奖。1999年第52届届戛纳电影节上,影片《荆轲刺秦王》荣获技术大奖 。
  2000年的第53届戛纳电影节,中国电影可谓是硕果累累,香港著名艺人梁朝伟凭借影片《花样年华》荣获最佳男演员奖,同时该片也赢得了当年的技术大奖,而台湾导演杨德昌也凭借影片《一一》荣获最佳导演奖。
影片《清洁》海报
  2004年第57届戛纳电影节张曼玉凭借影片《清洁》荣获最佳女演员奖,而当年的金摄影机特别关注奖则授予了中国导演杨超,他的获奖影片是《旅程》。2005年中国电影再度亮相戛纳,导演王小帅凭借影片《青红》获评委会奖。
  有人说:商业电影在好莱坞,艺术电影在欧洲。其实,对于电影的这种界限谁也无法精确的界定,好莱坞的确是制造电影的大工厂,然而这个工厂里的产品并不都是精品。最近的几年,我们国产电影不仅在戛纳,它们在世界各大电影节上都有奖项获得,虽然我们中国电影的奥斯卡最佳影片和导演的记录仍然是零,但不见得拿到小金人的影片就肯定就是超一流的经典,其实,世界各国的非好莱坞经典电影大有人在。
  由导演罗曼·波兰斯基执导,并由法国、德国、波兰合拍的影片《钢琴家》曾经荣获多项国际大奖。童年从纳粹追捕下逃生的经历是罗曼人生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影片《钢琴家》不仅影射了导演本人的成长体验,也融入了他的个人感悟,而他所擅长的对黑暗人性的深刻洞察也在本片中得到了完美体现。该片曾经荣获第55届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和第75届奥斯卡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改编剧本奖。
影片《美丽人生》海报
  《美丽人生》是一部由意大利出品的优秀电影,该片的导演兼男主角的扮演者罗伯托·贝尼尼来说,电影就是他的全部梦想,在影片《美丽人生》中,罗伯托以黑色幽默的方式诠释德国纳粹肆意残杀犹太人的暴行,这种大胆的尝试,不仅让观众感受到了所谓荒诞喜剧的味道,同时也给予了观众心灵的震撼。该片曾经荣获第51届戛纳电影节评委会特别奖,第71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和欧洲其它电影节大奖。
  由佩得罗·阿尔莫多瓦执导的西班牙影片《对她说》讲述的是两个男人如何追求爱情的故事,整个影片的故事情节以男性为,这在佩得罗以前的作品中非常罕见,另外,该片还远离了佩得罗所擅长的毒品和性,整个故事充满了浪漫与温情。该片曾经荣获第60届金球奖最佳外语片奖,第75届奥斯卡最佳原创剧本奖。
影片《钢琴课》海报
  澳大利亚影片《钢琴课》由简·坎皮恩执导,它是一部以“女性觉醒”为出发点的作品,主要叙述了一个视音乐为生命的哑女一生的情感经历,影片对白极少,更多的是通过人物表演,动作来体现内心世界这种方式开创了电影表现手法的新天地。该片曾经荣获第46届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最佳女演员奖,第66届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女配角,原创剧本奖,第51届金球奖最佳剧情类女主角奖。
  英国影片《理智与情感》是华裔大导演李安执导的第一部英语影片,影片的音乐十分优美,给人一种怀旧、曼妙的古典美。该片曾经获得第46届柏林电影节金熊奖,第68届奥斯卡最佳改编剧本奖,第53届金球奖最佳戏剧类影片、最佳编剧以及欧洲其他电影节的多项大奖。
  非好莱坞经典电影还有很多,我们短短的一期节目自然容纳不下那么多的经典,而电影节的奖项更是有限,不以得奖论英雄,对于电影,只要你喜欢它就是你心目中的经典。
 [1] [2] 下一页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6-06-01 13:55 编辑: 蔡玉昕

[发表评论]

银幕上的外星人   2006-05-30
《电影地带》06年第21期节目介绍(5月26日21:50首播)   2006-05-25
写在大片引进十年之后   2006-05-24
《电影地带》06年第20期节目介绍(5月19日21:50首播)   2006-05-18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