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日播节目 当红不让 天天新艺 每日笑吧
  周播节目 我 们 鱼龙百戏 音乐High客 中华大戏院
  栏目介绍

  走进《环宇艺谭》,纵横世界南北,品味东西文化,感悟文明魅力。
  作为高端文化艺术平台,《环宇艺谭》将系统介绍东、西方优秀文化、艺术、历史及艺术大师的优秀作品,是一档深受社会各界,特别是精英阶层人士喜爱的精品栏目。

>>更多
  主持人
李宗瑶
  调查题
通过《环宇艺谭》栏目,您最想了解国外哪一方面的动态?
文学
音乐
风土人情
  联系我们
hyyt@enorth.com.cn
 

《环宇艺谭》恬静味道——解读美国乡村音乐

 
本期节目现场

  嘉宾主持:当代作家苏叔阳

  嘉宾:天津音乐学院讲师赵文彬老师

  访谈实录:

  主持人李宗瑶:提到美国的时候,我们总是觉得它是现代的,它是时尚的,它是都市的。然而在美国的艺术殿堂当中呢,美国乡村音乐占有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为什么会这样?今天我们就来探讨一下。跟我们在一起的还是我们的老朋友苏叔阳老师。还有我们特别请到的天津音乐学院讲师赵文彬老师。说美国乡村音乐占有的位置重要,我觉得不光是重要,它应该算是一个始祖,引出了后面很多很多的艺术门派。

  嘉宾赵文彬:美国是个移民国家,所以它的民族和种族也是非常多的。所以往往人们都说美国没有民歌,但是现在很多美国人就说乡村音乐是他们的民歌是他们民歌的一种。最早实际上乡村音乐也是由欧洲的许多移民,移民过来,移民到美国,然后把当地的歌曲带到了美国。最早期的时候,美国有一次西部拓荒运动,在政治上,有一个叫西部拓荒运动。所以许多在东部的欧洲移民都往西部走,去开发西部。东部的这些移民在往西部迁移的过程当中,就把他们本国的,原来在欧洲大陆的许多的文化。于是随之就带到了西部,所以我们现在听起来乡村音乐许多方方面面跟欧洲的。欧洲大陆的许多音乐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比如说它的乐器的使用小提琴,包括吉他、口琴、班桌琴等等。这些乐器的使用跟欧洲大陆的一些民间乐器的使用都是相同的,都是相同的。

  解说词:在二十世纪的一段很长时间里,乡村音乐在整个流行音乐的舞台上只是扮演着一个小小的角色。第一次大战结束不久,美国新建立的一些乡村广播电台经常以乡村音乐为点缀,播放地区性的广告时往往以活跃于附近地区的乡村音乐家所表演的音乐节目为其简短的前奏。到一九二四年,这些音乐已拥有一个北方的市场,主要由肯塔基乡村音乐家表演的谷仓舞前一次成功地出现在芝加哥。同时,唱片灌制业也开始对乡村音乐发生极大兴趣,其目的是为了发行圆形唱片,主要是在乡村中商店里出售。他们很快便惊奇地发现,对这种唱片的生产存在着全国性的需求。爵士乐主要使用管乐器,乡村音乐则主要依靠弦乐器。小提琴、吉它和班卓琴在乡间越来越流行,它们例于买到,价格低廉,在重工业奏中容易结合,非常适合演奏业已发展起来而原来的民间乐器已不能胜任的乡间音乐。

  主持人李宗瑶:其实说起来,爵士乐是好像描述了美国黑人的历史。也算是一种民歌,一个民族嘛。那么拉丁风格呢,也算是一种民歌。但是美国乡村音乐区别于其他的种类,是不是就因为它带有比较浓重的?

  嘉宾赵文彬:西方的,欧洲的这种色彩。白人,就像您刚才说的爵士乐是黑人带到美洲大陆的,拉丁音乐是拉丁民族带到美洲大陆的。乡村音乐是欧洲本土的白人带到美洲大陆的。

  嘉宾苏叔阳:那么过去早期有些弗斯特的歌曲,算不算民谣的一部分?乡村音乐的一部分?

  嘉宾赵文彬:算,都算的。

  嘉宾苏叔阳:那些弗斯特的乐曲在我们这个年龄的人当中很多都会唱的。

  嘉宾赵文彬:对。乡村音乐也是经历了一个将近百年的这样一个发展的过程。最早期移民者从欧洲大陆来美国。然后开始向西部拓荒,他们总是怀有多多少少的思乡之情,包括在西部生活的过程当中他们心中各种各样的情感,对爱,对大自然,对生活的困苦、郁闷、欢乐、惆怅等等各种情感都靠着这种本土的音乐来抒发。美国乡村音乐在现在已经非常发达,非常普及了。但是实际上在二十世纪初乡村音乐还是一个点缀性的艺术门类,并不是现在后来发展地这么普及。我觉得美国电影的发展,反而对乡村音乐的发达和普及,起到一个推动的作。那么很多西部片,西部牛仔,很孤独的牛仔,很帅气,骑着马,带着牛仔帽,挎着枪,伸张正义。他们唱的都是乡村音乐。从另外一个角度上来讲,乡村音乐之所以能普及,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它是很直接地,简单地表达了每一个人的心情状态。不论欧洲的移民他们本土是来自哪一个国家,那一个民族,但是他一旦踏上了美洲大陆一旦从东部向西部开始拓荒。于是他们就拥有了共同的生活相同的境遇,要面临着相同的生存环境,于是就产生了相同的心理状态,他们有这样相同的文化,所以乡村音乐就可以首先在整个西部开始蔓延起来。它是有相同的文化基础的。

  嘉宾苏叔阳:就是《橄榄树》这个歌曲传到大陆的时候,有一年在北京第一次美国的这个代表团到北京来演出。实际上应该说是一个艺术小组,首先有一个脱口秀的演员。这个脱口秀的演员就是最近才去世的非常有名的。据说受全美国的喜爱就是说美国的总统早上起来都要听他的。他在台上说,下面有很多大使馆的人听了哈哈大笑,底下中国听众听了目瞪口呆。谁也不笑,非常尴尬。最后是英若诚先生主动地走上台去给他做翻译,没有请他,主动地翻译。英若诚的英语是非常好的,他翻译地非常好,底下中国人开怀大笑。后来那个人就问英若诚先生,说你这英语哪学的?他说我就在中国学的。所以脱口秀的人说看来以后学英语就得在中国学。

  主持人李宗瑶:才能学得这么地道。

  解说词:关于乡村音乐的魅力,一种解释是缘于其根源。乡村音乐是由阿帕拉山区一带乡村居民创始的,他们曾一直与工业发达和城市化的美国大部分地区隔绝。他们的音乐是在自己英格兰、苏格兰移民先辈歌谣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他们常配以自制的乐器伴奏、吟唱那些对他们触动最深的事情:他们的贫穷、他们的上帝、他们的农作物和家庭,由音乐中他们寻求慰藉和豁达。以前,乡村音乐被称为民谣音乐、老式 音乐、山地音乐或西部乡村音乐。早在20年代初期,就有乡村艺人灌录唱片并在电台演唱。Jimmie Rodgers的混合音乐风格,Carter家族的坚持传统的风格,Vernon Dalhart的流行乐风格。界于这些之间,他们勾画出了美国独有的音乐文化乡村音乐的草图。同时许多名为“农庄舞曲”的节目也在各大电台播放,且广受欢迎。30到40年代风行的西部歌唱电影对乡村音乐有推波助澜的作用,那些一边看电影一边歌唱疯狂牛仔人生的年轻人就此迷上了这种音乐,牛仔装也因此成为乡村乐的标志。“西部乡村音乐”这一词语也在1994年时被Billboard榜采用。在乡村音乐达到鼎盛时期的40-50年代,Opry所在地,田纳西州的Nashville镇俨然成为国际性的乡村乐中心。Opry旗下众星云集,而且对乡村音乐的发展、突破很有贡献, Bill Monroe和他的Blue Grass Boys乐队更从传统题材中发展出“蓝草乐”这种特有的乡村类型,Blue Grass将瓢琴的蓝调音感和班卓琴的演奏精髓结合起来,使从前只有在Appalachia才能听到的高雅音乐得以在民众中普及。Emest Tubb将电吉他带入乡村乐中,创出所谓的“酒馆音乐”是乡村乐中喜闻乐见的形式。

  主持人李宗瑶:在美国乡村音乐的发展过程当中,它有一个繁荣时期。那是因为有很多其他的种类、其他的艺术门类夹杂进来了。它自己有没有一个衰落?

 [1] [2] [3] 下一页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6-07-19 11:29 编辑: 蔡玉昕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